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趋利避熊 巧用股指期货挖掘无风险收益

2012年11月29日 0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戴欢欢

0人参与0条评论

期指渐成市场情绪良好指针

股指期货自上市以来,32个月期间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35.72%,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市场的投资者九成亏损,资产损失一半以上的占四成。传统的买入持有待涨策略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难以实现正收益。如果投资者没有严格的止损离场措施,则将陷入深度被套而至情绪麻木不忍割肉离场,苦等市场“V型”反转以扭转乾坤,但市场正向有效波动范围一再收敛,市场交易额逐日萎缩,截至11月27日,两市全部A股的日平均成交金额为821.8亿元,而股指期货11月日均成交金额超过3000亿,四倍于两市A股成交额,股指期货对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事实上,期指是市场情绪的一个良好指针。

股指期货推出之后,中金所每日公布期指前20名持仓主力的持仓情况。主力持仓动态为投资者观测主力动向及预测股市涨跌提供了一些依据,股指期货上市前半年,期指持仓曾连续12天准确预测第二天大盘的涨跌,而期指上市前10个月里,期指主力国泰君安的净持仓和持仓变化对未来行情的预测准确率达到54.27%。此外,由于股指期货开盘早于股市15分钟,收盘晚15分钟,在现货收盘后的期指15分钟表现对次日期指走势的预测准确率高达70%。当然,随着持仓量的逐步增加以及机构投资者的逐步进驻,多空分歧增大,这种预测准确率有所降低。但持仓量占比超过总持仓一半的机构无疑是影响市场重心的主力,股指期货依然是反映主力心态的一种良好指标,因为股指期货不是在拿纸和手“投票”,而是期货交易者在用真实的现金作“投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日前称,自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截至11月中旬,已有60多家证券公司、25家基金公司、3家信托公司以及各类机构管理的200多个理财产品参与了股指期货的套保套利等交易,成为推动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稳步入市,既是股指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运行的有力保证。

翻阅阳光私募基金十月排行榜,股指期货类产品异军突起,其中颉昂1期产品10月份收益率高达23.73%,一年收益率高达126.92%,让人啧啧赞叹。量化对冲类产品中金泉量化成长1期10月份收益率达到3.99%,六个月收益率30.45%。量化对冲产品正以其卓越的表现向世人阐述动态投资的理念和优势。在A股步入对冲时代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解放思想,逐渐适应对冲工具的存在,不再固守“持股待涨”式的单一操作模式。

IC图片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股指期货 指数累计 理财产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