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晓:政府主导国企培养了官商勾结腐败温床

2012年11月29日 11:03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1月29日,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出席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表示,政府主导国企会带来产生培养官商勾结腐败的温床等三大问题。

秦晓认为政府主导国企在改革的初期有过正面的作用,但是总体来讲它有三个大的问题。

一个政府一主导,必然破坏价格,扭曲价格,扭曲资源配置,管制经济,增加交易费用,官僚主义这套东西必然产生。

第二,政府一主导就产生了培养官商勾结腐败的温床,这不可避免,无论是韩国,还是其他东亚模式。

第三,到一定程度就形成路径依赖和特殊利益团。所以,我们认为现在已经成了问题,需要改革,主要是政府自身的改革,从一个主管经济,主导经济,管制经济这样一种角色变成提供公共产品。

对政府主导的看法,新一轮的改革还是从政府的职能是一个重要抓手,政府的职能又表现为很多方面,财税价是一个集中的公共资源,应该从财税几作为突破口,价格主要是 要素价格,包括资本、汇率和利率,包括原材料、能源、土地、工业用地,还有劳动力要素价格,财政有它的支出问题,有它的收入问题,有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 题,有一个更加透明、更加公开的问题。税也有很多方面,我们的税收是不是能更鼓励服务业,能够支持我们内需的发展,不是导向资本,导向重化工,我们列了 12条内容,我在这里先不展开讲了。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政府 主导 秦晓 问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3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