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荣宝斋秋拍傅抱石《返布拉格途中雨景》上拍

2012年11月29日 12:0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傅抱石《返布拉格途中雨景》设色纸本 镜心

傅抱石《返布拉格途中雨景》设色纸本 镜心

1957年6月到8月,短短三个月,抱石先生访问了东欧的捷克斯洛伐克与罗马尼亚,完成了五十幅写生作品。这是先生生平唯一的一次到欧洲,那里的景物、建筑……都是他从未见过,更从未画过的。“用中国画传统的形式、技法来表现从来也没有见过的东西,的确是一个新课题。”(傅抱石写生集前言)这无疑是对他创作上的一场考验。

抱石先生成功了。他笔下的东欧景色,令观者耳目一新,中国的笔墨与异域的情趣融合为一体,不勉强,不生硬,既保留着先生固有的自我程序风格,又有了新的发现和拓展。西洋的情味在中国的笔墨程序中生发,这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可以说,先生东欧写生的成功,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画路,还在中国画发展史上留下了浓重的印记。

《返布拉格途中雨景》一图即是五十幅东欧写生中的一件。画右上端有作者题识:“一九五七年六月廿三日,余等自加丹返布拉格,午饭后忽倾盆大雨,乃暂停车樱桃树下,丹娜同志为市樱桃饷客,既肥且美。询尚有路几何?曰:七十五公里也。第二日抱石画并记。”白话的短记增添了画幅的故事情节。图中展现的是两个城市中途的乡野、山峦、公路、林木、车辆、行人、屋宇及圆顶的小教堂。苍茫的率意的用线,破笔有节律的点?牐笃姆笕荆蟊恃讣驳纳ā薏皇潜壬哂玫模煌撬淖髌贰H欢娉氏值钠⒉煌耍曛拘缘木拔镉肷什煌耍诠丶Π盐兆乓煊虻奶刂剩从沉怂募康墓哿Α�

该图写雨景,正是先生的特长。他恰如其分地把握着墨、水、色三者的关系,加上大片疾扫造就的氛围,产生了既痛快淋漓,又朦胧苍茫的视觉感染力,让你久看不厌,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傅抱石 布拉格 荣宝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