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间收藏汉画像石精品在京集中展示

2012年11月29日 14:23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慎德堂款料胎套三彩鼻烟壶(正面)

慎德堂款料胎套三彩鼻烟壶(正面)

搅玻璃鼻烟壶

搅玻璃鼻烟壶

新华网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 廖翊)“中国南阳汉画像石120品精品拓片展”28日起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展览以画像石、拓片展图文介绍等形式,全方位呈现了河南汉画像石不朽的文化魅力,印证了鲁迅先生的赞叹――“唯汉代艺术,博大沉雄”

展览所展出的120品汉画拓片,原石全部来自民间收藏,超过100品是第一次公开亮相。展览分“龙图腾”“万古流韵”“太平有象”“汉家威仪”“南山之南”“逸光流彩”6编,分别再现了汉代先民心目中龙的形象、神灵异兽、天文星象,对太平盛世的理解与憧憬以及大汉王朝与汉人的风范、气度等。所有画像无不灵动奔逸、气韵生动,让人叹为观止。

汉画像石是汉代人雕刻在摩崖、宫殿、庙阙、祠堂、墓室等建筑物上的装饰性石刻壁画。上世纪20年代,南阳汉画像石开始被人认知,被誉为“帝乡之花”。鲁迅先生特别钟爱南阳汉画,多次托人代为收集拓片。南阳汉画像石还受到郭沫若、翦伯赞、田汉、王朝闻、罗工柳、吴冠中等中国文化大家关注,文化学者关于南阳汉画的研究著述颇丰。

由国家图书馆、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这一展览将于12月2日结束。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拓片 天文星象 南阳汉画像石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