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善用期指对冲股票投资风险

2012年11月30日 05:19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上证指数迭创新低,对于只有手中股票上涨才能赚钱的散户来说,熊市犹如一场噩梦挥之不去。股票指数期货作为现代资本市场的产物,理论上能够有效规避风险、实现资产保值。当前A股跌跌不休,如何利用期指应对熊市行情?11月29日,证券时报网邀请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特聘讲师、中国国际期货高级策略分析师林长江做客财苑社区(http://cy.stcn.com),与网友就股指期货的应用进行了交流。

在交流中,林长江一再告诫中国的证券投资者:与时俱进的现代投资人,不一定要参与期货交易,但关注期货市场动向一定有助于投资理财;不一定要参与股指期货的投机操作,但利用好股指期货工具来管理股票投资风险与优化策略,一定可以提高股票投资效率。

林长江认为,股指期货是一个有效的金融工具,股指期货上市的主要价值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价格发现:为金融投资提供一个新的分析视角与操作思路;二是风险管理:为投资者提供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三是优化资产配置与交易策略:期货的双向交易优势、“T+O”交易优势、利于制定更灵活主动的交易策略;四是创新赢利模式;套利、对冲、做空。

林长江说,虽然当前的合格投资者制度令小散户还无法参与股指期货,但仍然可以把股指期货当作一个有效的分析工具,利用期指的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对大盘指数的趋势分析。中小投资者将来通过股指期货的理财产品、股指期权参与。他还表示,2013年会有一批较好的股指期货的理财产品发行、股指期权的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A股未来趋势,林长江认为,当前维持下跌趋势,急跌反弹后、12月底之前仍然看空。上证指数阶段性强支撑在1800点一线;12月底至明年一季度,将有一波次级或中级反弹行情。

对于期指和股指之间的关系,林长江认为,股指期货不可能改变股市长期与总体趋势;短期波动中,股指期货会产生大的影响。做期货要以顺势为主(即交易时间架构的主趋势);目前仍处于较明显的下跌趋势中,期指仍以维持做空思路为主,持有老空或逢反弹沽空仍是上策。控制好风险,即做好仓位控制与设好合理的止损,严格执行即可。如果担心行情突变涨上来了,则以日内交易为主,或策略上不追空、以反弹受阻做空为主的策略,如尾市有反向异动就先减仓或退出。

期指近期总持仓接近历史新高,林长江表示,一方面说明多空分歧较大,另一方面,增仓下行,表明空头占优势、主控市场。至于继续做空的风险,期货交易首先要严格控制好风险,即做好仓位控制与设好合理的止损,且严格执行。

注:更多精彩请登录财苑社区(http://cy.stcn.com)。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股指期货 期指 股票指数期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