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一吴佳梁:一旦在地方法院败诉 将向上一级法院上诉

2012年11月30日 06:31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借媒体之口炮轰同城对手中联重科(000157)恶性竞争,三一重工(600031)董事长梁稳根再次引发广泛关注。

早报记者 是冬冬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一集团)正在两线作战。

借媒体之口炮轰同城对手中联重科(000157)恶性竞争之际,11月29日,三一集团关联公司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大戏揭幕。

美国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三一集团在美关联公司Ralls Corporation(罗尔斯)起诉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和奥巴马一案,在华盛顿地方法院举行首场听证会。在长达两小时的听证会中,双方辩护律师就是否能对奥巴马关闭风电场的行政命令进行司法审查展开辩论。

此次诉讼案是CFIUS成立以来首次遭到外国公司起诉,也是美国总统首次因商业并购案被列为起诉对象。在28日的听证会上,法官艾米·杰克逊(Amy Jackson)当庭并未作出裁决,理由是案件较为复杂。

三一集团副总经理、罗尔斯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吴佳梁在听证会后表示,此举有两个诉求,一是还罗尔斯清白,二是寻求合理的经济补偿。吴佳梁称,一旦在地方法院败诉,决心向美国上一级法院上诉,将奥巴马告到底。

在昨日发给早报的声明中,三一集团的官方措辞是,罗尔斯出庭仅仅是为了争取一个在法庭上解释自己遭遇的简单机会,“就是自己被剥夺了正当的程序,遭受了不公正的对待,并受到了未经授权的政府行为的危害。

三一集团称,希望法院做出合情合理合法的判决,罗尔斯也做好必要时上诉的准备。

奥巴马被指违宪

三一集团与美方的纠葛始于今年3月,当时罗尔斯从希腊公司手中购入位于美国俄勒冈州Butter Creek风场的4个风电场项目,但之后CFIUS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罗尔斯立即停工,且在所有设备移除完毕前禁止转让。

9月28日,奥巴马签发总统令,要求中止该风电项目。10月1日,罗尔斯向美国地方法院提交诉状,正式起诉奥巴马和CFIUS。

据彭博社报道,罗尔斯律师Viet Dinh在28日的听证会上表示,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罗尔斯收到了据称涉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命令,“我们不知道这是因为位置问题,还是因为与风塔高度相关的设备问题。

在罗尔斯辩护律师看来,无论是奥巴马还是CFIUS,并未解释清楚为何该风电项目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并认为奥巴马动用总统行政命令来否决一项交易超越了职权范围,并违反了美国宪法,实际上剥夺了作为美国企业的罗尔斯的财产权。

罗尔斯在听证会后的声明中也强调称,美国政府在未经任何应有程序的情况下,命令剥夺和销毁罗尔斯的私有财产的行为,是没有授权且不合法的行为,“事实上的确如此:确实没有任何通知、听证会后证据或解释。

代表罗尔斯出庭的有六名律师,而代表美国司法部出庭的只有一名律师——乔伊·麦克艾尔文(Joel McElvain)。麦克艾尔文指出,相关法律已清楚地指出,总统令中涉及中止或者禁止海外收购时,不属于司法审查范围。

杰克逊询问麦克艾尔文说,罗尔斯想知道的是被拒绝的具体原因,以便日后知道如何处理。杰克逊同时向罗尔斯提问称,为何非要将风电项目安装在美国海军设施边上。

罗尔斯则称,禁飞区中的其他风电场也有安装外国风电设备的情况,包括印度、丹麦公司。

根据罗尔斯的起诉文件,因为奥巴马的决定,罗尔斯在项目设计和基建费用上损失了2000万美元,同时如果风电场在12月31日前无法投入使用,则将失去2500万美元的联邦投资税收奖励。

“象征意义更大”

尽管在中美律师看来,罗尔斯的赢面并不大。但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这将能测试美国是否真的对中国企业投资加设门槛,此案的象征性意义更大,而不是结果。这也是多数美国舆论的观点。

报道还援引吴佳梁的话称,CFIUS肯定有政治原因来阻止该笔交易,因为这是一家中国企业,其他国家的公司在接近于军事管制区的地方也有风电项目,但没任何问题。

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史剑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虽然这起诉讼做法愚蠢,但并非全无好处,将奥巴马作为起诉对象可以刺激美国官员在处理中国投资时作出更清晰快速以及彻底的回应。

吴佳梁说,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中国企业已非个案,如果没有企业“站出来讨说法”,类似事件还会继续发生,起诉一事至少提醒美国政府,“对中国企业下结论应有理有据,而不能凭猜测想象或某种说不清楚的理由”

“美国政府不希望我们干,我们可以撤走,但是造成的损失谁来付?另外,我们只是普通企业,对政治不感兴趣,却被莫名其妙地扣了这么大的‘帽子’,我们怎么办?”吴佳梁说。

中联重科回击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罗尔斯在美起诉的同时,三一集团正处于风口浪尖中。有国内媒体刊登报道,详述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工(600031)董事长梁稳根谈三一集团迁都的理由,文章将矛头暗指其竞争对手中联重科。中联重科昨日回应称,该报道在没有基本调查的情况下,通过专访三一集团高管的形式,对中联重科进行了大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虚假不实的报道,纯属无中生有、恶意中伤,“中联重科保留对上述恶意中伤者法律追诉的权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罗尔斯 美国 中联重科 奥巴马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三一起诉奥巴马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