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000倍 中国古兵器价格以“不要脸的”速度暴涨

2012年12月03日 07:44
来源:羊城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特邀嘉宾

皇甫江(中国古兵器收藏第一人,拥有除北京故宫博物院外最多的清代皇室刀剑)

徐兆前(广州画院资深画家、古兵器收藏家)

嘉宾主持赵利平(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这几年古兵器的价格至少涨了1000倍,但还远远体现不了它的价值

书画、陶瓷、珠宝玉器,甚至小众如铜镜、榄雕、鼻烟壶,在中国都不难找到系统的收藏。但恰恰是那些负载着历史和充满阳刚色彩的古兵器,在浩瀚的收藏历史中,却难找到一个真正的藏家。

20年前,绝少有人把古兵器当成宝贝,因为它并不是儒家正统,所以不被文人藏家所重视。但当一把又一把的帝王刀剑屡屡拍出天价后,这一冷门收藏如今也大热起来。用中国古兵器收藏第一人皇甫江的话说:“最近几年中国古兵器的价格,是以不要脸的速度在暴涨。以前二三十块钱就能买下的刀剑,如今乡下老农也敢开出苏富比一样的价格。

说历史:

刀剑是集大成之物

赵利平:兵器自古就被赋予了权力的象征,但在中国的收藏品类中,兵器收藏很冷门,很小众。中国历朝历代的收藏家,似乎都没听说过有谁系统收藏过兵器。

徐兆前:中国历史上的收藏品类很多,有书画、陶瓷、玉器等等分类,但真正收藏古兵器的人非常少,没有这么一个传承有序的过程。以前的人认为,兵器并不是儒家正统,所以不被文人藏家所重视,其实这是很大的误区,刀剑在古代中国文化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皇甫江:兵器自发明的第一天起,就是用来剥夺生命和自我防卫的,在战争年代,为什么一个武士会把所有的家产拿出来换一把刀?就是因为他明白,任何财产都抵不过这把刀,这就是生死。后来人们虽然远离了战争,但是兵器却慢慢地被赋予了这种意义。试问世界上还有什么收藏品比它们更重要?

特别是刀剑,就是集大成之物,已经从杀戮的工具升华为君子之仁、义、礼、智、信的象征。从春秋战国开始,上至皇帝、文武百官,下至读书人都佩剑,而且不同的阶层佩什么剑,都有非常清晰的区分。剑对他们而言,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一种信念的象征,代表了“士”这一阶层的文化。一个人佩剑就意味着他不是普通老百姓,需要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或过人的技能,还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这种东西只有中国人懂,并把它们反映在一把剑上。

从1998年在西雅图一个古董店里买了一把德国索林根刀算起,我收藏古董兵器已经有14年了。最巅峰的时候,我手头上的古兵器有5000多件,现在卖的卖、送的送,大概只剩下3000多件。当初我在收藏古董兵器的时候很多人经常会笑,远远看到我就说,那个傻子又来了。

徐兆前:其实现在还是这样,我玩兵器很多人还是不了解。正因为中国以前的人不收藏兵器,所以现在要研究中国的古兵器,只能去日本的正仓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哀。当时日本很穷,专门跑到中国来买刀剑,隋唐时期中国的煅造技术非常先进,兵器的工艺非常漂亮,所以他们觉得很珍贵,一定要保管好,于是就一代代地传了下来。反倒是我们现在,宋朝以前能够找到的刀剑,大部分都已经锈了。

而且中国“文化大革命”大炼钢铁的时候,毁掉了很多刀剑。那时在我们学校里就摆着一个大熔炉,我刚好就是负责搬运的,亲眼目睹很多刀剑、盔甲都丢进去炼成了一堆废铁,非常可惜,毁掉了很多好东西。

说乐趣 :

收藏古代战争文化

赵利平:在中国的古代小说中出现过很多名剑,这些剑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过?现在有没有存世的?

皇甫江:中国古代刀剑谱如《古今名剑录》上记载的刀剑,一把都没有留下来。现在被称为天下第一剑的越王勾践剑,其实并不在剑谱里面。

存世最好的中国古代兵器在哪里?在国外的,首先是法国国家军事博物馆,藏有康熙、乾隆皇帝的御用刀剑。中国的博物馆,很多对古兵器的陈设、保养都不尽如人意,但在法国军事博物馆,其他馆的藏品任人拍照,唯有进入东方馆就如同进入一个小型电影院,灯光只随脚步声亮起,还有工作人员全程跟着禁止拍照,怕闪光灯会损坏文物。

还有就是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有两把隋代长刀,这两把刀是目前保存最好的隋代刀剑实物;第三是大英博物馆,藏有的?Ь呓#悄壳耙阎媸赖奈ㄒ灰话�Ь呓#坏谒氖怯⒐始揖稻植┪锕荩窃�991年出资10万英镑买入了一把永乐剑,现在被称为无可争议的古兵器收藏品之首。这把剑是存世的铁剑当中最好的一把,据英国专家的鉴定,是明代永乐时期制作;还有就是法国吉美博物馆,里面也有几把很不错的剑。

而在国内,古兵器大多保存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中。还有就是北京军事博物馆收藏的一把腰刀,被很多清代刀剑研究者认定为真正意义上的皇帝大阅佩刀。在刀根吞口处浮雕着有五爪金龙,刀背更横卧一条金龙,龙首、龙身、龙爪及龙鳞均为金。

赵利平:很多人喜欢古董兵器都是从武侠小说开始的,您的收藏也是这样开始的吗?

皇甫江:收藏古兵器其实就是收藏古代的战争文化。我写《中国刀剑》就是因为看到日本、欧美对日本刀、西洋刀剑的研究相当完备,而中国刀剑尤其是汉以后的钢铁刀剑,不仅国外几乎没有人注意,国内的研究也寥寥无几。其实每件古兵器本身就是一部历史,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古兵器,并通过古兵器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武术精华。

现在很多中国人对古兵器的认识都是错的,因为受了几个人的毒害,一是罗贯中,二是金庸。特别是金庸,在他的笔下,总让人觉得如果有100个郭靖,南宋就不会灭亡了,但其实即使有1万个郭靖,南宋也同样会亡。

罗贯中和金庸都对战争过于美化了,从存世的古兵器我们可以看出,古代的作战方法完全不是小说中所描述的。

说欣赏:

内有煅造工艺

外有装饰工艺

赵利平:就像两位刚才所说的,存世的古代兵器,很多现在都已经成为一块破铜烂铁了,收藏古兵器你们是如何欣赏的?

徐兆前:欣赏古代兵器要看两种工艺,内在看煅造工艺,外在看装饰工艺。我之前在湖北博物馆看到勾践剑时就震惊了,几千年前的剑至今还闪闪发光,不会生锈,可见当时的煅造工艺真是没得说。可惜这样的工艺已经失传了。

很多老板现在也喜欢放一把刀剑在家中辟邪镇宅,他们也想找把古兵器,无奈古兵器都比较残破,老板们不会喜欢,所以用的多是现代兵器。但在我们看来,古兵器上的铁锈也是美的。

皇甫江:古兵器的收藏,的确是会看的人看门道,不会看的人看热闹。很多人收藏首先是看品相,刀刃要锋利最好一个缺口都没有,这怎么可能?这样完美的兵器,西洋刀剑可能有,但价格肯定也非常高。而符合条件的中国刀剑,明代以前的想都不要想,明代的可能最多也就一两件,清代的我估计也就一千把可以达到这种要求的。

所以我买任何东西,都只看优点。比如说我买了把剑,有人说,你这东西不行,买假了。为什么呢?因为刀鞘是后来配的。谁不知道刀鞘是后配的啊!我看中的可是刀的价值。就像找老婆,长得像林志玲,她就不可能在厨房里像个佣人一样,你要挑你喜欢的那个方面,中国刀剑就很难有完美的。

这也是我们做生意的一个心得,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卖古董杯,原来一套应该是有6个或者8个杯子,现在只剩下5个了。但5个杯子一套不如4个杯子一套好卖,因为买家觉得要成双成对。结果我在卖掉4个杯子后,再给那买家送了一个,他居然生气了。人的这种心理实际上是很可怕的。

赵利平:说回欣赏,古画能够通过装裱恢复生机,生锈了的古兵器,又能否修复?

皇甫江:对于生锈的古兵器,在这个圈子里有两种观点,一种是包浆的观点,另一种是研磨的观点。我是站在中间的,高古的东西根本没有办法进行研磨,比如一把汉代的剑,你一磨就全没了,但是年代近一点的兵器还是可以研磨的。

研磨不是简单的去锈,而是一种很严谨的工艺,在古代,研磨就是刀剑里最高的工艺。我以前不懂研磨的时候,在日本看到一把日本刀,我说了句“这刀是电镀的”,结果旁边的人用很鄙夷的眼光看我,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手工研磨术,是500年前的研磨术。能被我认成是电镀的,你可以想象一下那种精细程度。

赵利平:那你们收藏的古兵器,还会不会继续生锈?

徐兆前:锈是肯定会继续锈的,只能尽量减缓这个过程,避免潮湿。我家的收藏室,湿度就一直控制在50%左右。

皇甫江:天地万物总会有个弱点。钢铁不怕断,但是容易被锈掉;瓷器不会锈也不怕烧,但是落地就会碎。

说收藏:

很多拍卖会上的

帝皇剑都是假的

赵利平:2006年那把清代乾隆皇帝御制的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在香港苏富比拍出4604万元后,很多人发现古兵器是块宝,现在国内收藏古兵器的圈子大了很多,大概有多少藏家?

皇甫江:现在说古兵器,一般指的都是清代以前的,甚至放宽一点可以说是民国以前的。这个收藏队伍,目前国内不到1万人。我说的这1万人,是以手头上收藏有三五件有价值的兵器为标准的。如果是算有几十件的人,估计不到三千人。

赵利平:现在市场上流通的古兵器有多少?当中有多少是值得收藏的?

皇甫江:现在看得到的古董兵器,如果把品相差的也算进来,大概有1万把,我觉得都值得收藏。如果是单纯计算完整的,估计不超过1000件。不算青铜的,市场上的古兵器以刀剑居多,90%是清中、晚期的东西。所以这个市场,从收藏的角度来讲我并不是很看好,因为古兵器的存世量和流通量都太少了,玩不起来,只能是爱好者的天下。

赵利平:但这几年古董兵器的价格涨得非常厉害啊。

徐兆前:今年的艺术品价格都在往下走,但兵器是个特例。我去年买的古兵器,今年那些卖家都愿意出多一倍的价格买回去。因为它的起点实在太低了,早几年的老剑条,在一些档口能够一筐一筐地见到,现在要找一把很难了。

皇甫江:这几年中国古董兵器的确是以一种不要脸的速度在涨价。对此我也很矛盾,虽然这几年古兵器的价格已经是火箭式上涨,至少都涨了1000倍,但我认为现在中国古兵器的价格,还远远体现不了它的价值;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这种涨价方式很不合理。

以前我去山西农村淘宝,一个农民一抱就是一大捆锈迹斑斑的刀剑,我根本不用手去挑,随便用脚扒拉出一堆说我要了,很多也就二三十块钱,要不我怎么能收藏5000件东西呢?但现在再去乡下,这些农民都敢开出跟苏富比一样的价格了。

赵利平:价格涨了,造假的多不多?

皇甫江:刀剑作假主要集中在青铜剑,铁剑主要仿的是帝皇剑,但做出来的包浆和真正的包浆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些内行的人一眼就看得出来。现在很多拍卖会上的帝皇剑都是假的。之前有两把出现在拍卖会上的剑,很明显就是仿我的收藏,连说明都是从我书里照抄的,拍出了几百万元,但我敢说,就拿我的真家伙现在去拍卖,也值不了那个价。

收藏故事

皇甫江和大阅佩刀

在我3000件的古董兵器中,价值最高的是帝王御制刀剑———乾隆御用浮雕金龙皇帝大阅佩刀。

1999年底,我去长沙觅刀,照例到古玩店逡巡。一通折腾,无所斩获,即将心灰意冷之时,却见一家铺面的破木桶里胡乱插着几把锈刀子,其中一件长不足三尺,没有刀鞘,刀把也不知去了何处,仅剩下护手和其他两件柄装孤零零晃在刀茎上。比较特别的,是刀背上横雕了一条完整的行龙。老板开出天价2500元,我价都懒得还就走出店铺。后来打车快出了这片古玩街时,突然感到这趟来得不值,好不容易从广州飞到长沙,就算是垃圾也至少应该拎走一片,于是掉头回去还价,1500元买了这件破铜烂铁。

当时的我只在意古董的光鲜和完整而不注重刀剑工艺,更谈不上去挖掘其内涵,这破铜烂铁被我随便扔在地上,5000块钱卖给了朋友。还好一位朋友眼毒,看了我这东西后专门去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发现刀剑馆正中央的宝刀,跟我家里的一模一样。

知道这事后,我日不能安,夜不能寐,最后实在忍不住了,硬是去朋友那把东西讨了回来。后来发现这把刀的吞口处錾刻的一条穿枝金龙,原来竟是一条五爪金龙!这柄残旧的清代古刃居然是九五之尊的御用宝刀!

后来千禧年前去法国军事博物馆参观,其中一把“乾隆皇帝御用佩刀”让我目瞪口呆,其样式竟和我家那把非常类似。

回国后,请故宫的刀剑专家在故宫馆藏资料《皇朝礼器图式》上找到了这把刀的真正定名:皇帝吉礼随侍佩刀。随后我不断地查证各类线索资料,知道乾隆年间为展示国威,在制作大阅佩刀上不惜成本,集全国工艺之大成,耗费了无数财力物力,经年累月方才铸成。2006年,一把乾隆御制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曾以4604万元拍卖成交。但如果同皇帝大阅佩刀的价值比较,“宝腾”根本无法与之匹敌。“宝腾”类似者存世近70把,而且刀柄为玉制,虽然名贵,但多是把玩之物。而皇帝大阅佩刀目前数量极其罕见,从设计到制造都由乾隆帝亲自监督,并以国家法典的方式确认其形制,是一国皇帝检阅三军和国家最重要庆典时佩戴之物,在三军大阅、十全武功、平定边疆叛乱、接受外国朝见的场合均可看见乾隆佩戴大阅佩刀的英武身影。

2002年,又一把乾隆御用大阅佩刀出现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但竞争对手的出价让我望尘莫及,失之交臂,心情难过到无以言表。

2005年,这把大阅佩刀再度出现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我决定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将其拿下。所有见过此刀图片的圈中人都公认,这把大阅佩刀傲居现存世界的五把“大阅佩之冠。拥有此刀并不意味着我的刀剑收藏生涯就此停步,但我至少可以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武士会 古代刀剑 永乐时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