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投机中国因素促澳元强势上涨

2012年12月04日 01: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红娟

0人参与0条评论

“受制于传统上大宗商品以美元结算的习惯,澳大利亚客户中倾向于使用人民币结算的主要是从事软商品贸易的企业。”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亚洲区首席执行官施伯乐(Spiro Pappas)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他同时表示,人民币注定会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而且会逐渐在大宗商品结算中使用,只不过仍然需要时间。

人民币使用需求尚不多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是澳大利亚本土最大的商业银行,尤其在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方面的贸易融资领域具有领先地位,并且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在双边贸易结算方面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正在大力加强与中国本土银行的合作,以支持人民币在今后的澳中贸易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很多客户也希望能够减少在汇率方面的风险,更好地对风险进行管控,因此人民币成为非常重要的支付货币对与中国有着很强贸易关系的澳大利亚企业也是很重要的。”施伯乐表示。

“但目前来讲,我们的客户中向我们提出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并不多。”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中国大陆银行业务总经理安思崇(Danny Armstrong)对本报记者表示。

2012年3月,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央行签署了规模达2000亿元(约合300亿澳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和澳元强势联动

最近一年来,澳元一直保持强势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外围经济普遍陷入衰退,而澳大利亚经济仍然处于比较健康的状态,但施伯乐认为,另一方面,澳元遭遇投机者炒作,而其背后的因素其实是基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这种说法也的确符合近期以来人民币和澳元的强势联动现象。

“当然澳大利亚经济的基本面很健康,这是投资者看涨澳元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另一方面,尤其是近期以来,一些投机者其实是通过澳元寻找对中国的直接风险敞口,这主要是看到了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的对应性,澳元是一种以大宗商品为支撑的货币,而中国是最大的需求国,而澳大利亚开放的资本市场给他们这种操作思路提供了条件,导致澳元进一步上涨。”施伯乐表示。

另外他还表示,双方的监管者应该进一步推动两国货币之间的直接交易。

[责任编辑:aiwei] 标签:澳大利亚 澳元 中国 伯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