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阳玉石产业瞄准国家级玉石交易所

2012年12月04日 10:23
来源:人民政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每年1000亿元规模流动资金的诱惑下,有着"中国玉都"、"亚洲玉都"美誉的广东省揭阳市正在谋划一个更大的玉石产业蓝图。

11月24日到12月2日,第二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暨第十一届中国(揭阳)玉器节北京系列活动陆续在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微博]进行。

揭阳市东山区委书记林雪令在玉石节发布会上透露,广东省和揭阳市正大力推进中国玉石交易所建设,目前相关文件已经由广东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国务院已落实国家商务部、税务、海关、轻工业联合会等部委,研究相关配套政策。"交易所的建立,将全面规范市场管理,促进公平竞争,特别是对于深化与缅甸合作,实现双赢互惠、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林雪令说。

不只是揭阳,被业内人士公认为"翡翠之乡"的云南省也早有此打算。目前,云南省已经上报国家争取在云南设立"翡翠交易所",抢占翡翠毛料进口第一关口的战略地位,争取国家能给予类似"上海钻交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增值税即征即返,实际征收3%的优惠政策。"近几年,我国珠宝玉石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年均15%以上的速度增长,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珠宝市场,世界上最大的玉石加工和消费国。"亚洲珠宝联合会主席李劲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此同时,玉石产业链也在逐步升级,系统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从以往的生产--加工--销售单一的产业开始尽可能地向上下游拓展延伸。产业链向上游延伸使得产业链进入到基础产业环节和技术研发环节,向下游拓展则进入到市场拓展环节。

"中国玉都"的成长

迄今为止,揭阳承接了缅甸出产的80%高档玉石原料,揭阳玉器的年加工销售量,已占据全国中高档翡翠玉器成品的85%以上;有相关企业近万家,从业人员达10万人以上,玉器贸易的总额则突破了百亿元。

不过,揭阳当地并不产玉石。一个不产玉石的地方何以能将玉器当成产业来做,并享有"中国玉都"、"亚洲玉都"的称号?

与我国玉器的悠久历史相比,揭阳做玉的历史并不长,只有短短150多年。上世纪初期,揭阳市阳美村少部分村民利用农闲时间,走街串巷收购旧玉器进行翻新,挣点钱补贴家用,这可谓是揭阳玉器的开端。解放后,村里设立了集体性质的旧杂玉器回收组,加工后支援国家出口换取外汇,阳美玉器的加工经营逐渐出名。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村里人开始走出去,到云南、缅甸买玉石回来加工,阳美村逐渐成为全国有名的玉器专业村。"可以说,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阳美村才可以算是形成了玉石产业,之前的只能叫家庭作坊。"揭阳一位玉石商告诉本报记者。

从2000年以来,逐步控制了原材料市场的揭阳玉商,不再满足于只做玉器加工,而把目光放到了能够创造更高价值的地方。揭阳市也因势利导,出台各种产业优惠和扶持政策,产业集聚的效应不断放大。后来,揭阳陆续建成了古乔白玉市场、乔南玉器中心、中国玉都广场等大型专业市场,万玉广场、大世界翡翠城等大型综合体也相继动工,玉石产业集群开始在揭阳形成。

尴尬的行业老大

不过,令阳美玉石人尴尬的是,尽管阳美玉器在全球玉石产业龙头的地位不容置疑,但知道这一点的消费者却并不多。"揭阳玉器人坚持'纯A货经营'理念,有着全世界最好的玉器工艺、最高档的翡翠,不过,却没有自己的知名品牌。"揭阳玉器珠宝商会会长、阳美集团董事长夏栾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阳美的企业若再不深耕产业链,就算出产的玉器再高档,赚的也只不过是最低端的手工费。这就是品牌的价值。"夏栾海表示。

事实上,缺乏品牌意识,已经成为揭阳当地玉商的共识。一位玉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说,同样一块阳美产的玉器,在阳美只能卖到几万元钱,但贴上别人的标签,售价往往要翻出好几倍,甚至上十倍。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多年发展,揭阳的玉器产业总体规模虽然已经达到行业前列,但在规模扩张、品牌塑造、效益以及文化传承等多方面正面临发展瓶颈。目前在阳美乃至揭阳地区,真正在做产业链的现代化玉器企业寥寥无几,大部分企业的管理制度还停留在小家庭作坊的程度。据统计,目前阳美的玉器企业,雇工在10-30人的占62.4%,而雇工在50人以上的只有1.8%。

困境如何突破

对揭阳玉石产业的现状,当地政府多次调研后认为:与行内竞争对手相比,阳美玉器产业的优势很突出,但短板也很明显。特别是在产业聚集、企业现代化和文化渗入程度方面,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多。

为此,早在2007年,揭阳市便开始筹建以东山区阳美玉都为中心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希望通过这个产业园来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和创新示范作用,以文化创新为引领,打造中国玉都玉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而谋划建立国家级玉石交易所、打造国际集散平台,则是揭阳市实现玉石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交易平台,将对未来揭阳玉石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揭阳市东山区委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揭阳的玉石原材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缅甸的出口。但我国现行的翡翠原料进口综合税赋高达33.9%。这使得越来越多翡翠原料通过其他国家辗转进入低关税的香港、台湾地区,经简单加工变成成品后再进入大陆。

而我国自2006年来对钻石就已经实施减税和退税的政策,进口环节增值税实际负税超过4�的部分,由海关实行即征即退(2001年钻石进口已免征关税)。目前,全球商业级别的翡翠毛料完全依赖缅甸,由于赌石的原因,投资翡翠的风险比钻石还要高。"关税重,不仅会加大玉商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也会削弱中国玉产业的国际竞争和合作能力。"上述揭阳市东山区委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关税重,将加大玉石原料的走私问题,从而造成税收流失。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玉石实际进口额达几十亿美元,但至2010年海关统计进口宝玉石原料为5816万美元,进口增值税只有7704万元。

据他介绍,国家级玉石交易所的建立,有望将整个中国玉石行业对国家税收和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提高到目前的10倍以上。

除此之外,揭阳市东山区委书记林雪令表示,揭阳市将实施创新战略、文化战略、国际战略和品牌战略"四大战略",建设真正的国际化平台来提升玉都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促进全国玉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用文化的力量来推动玉都加快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玉器 高档玉石 产业聚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