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艺术品酒类投资频触黑天鹅 另类信托改走平民路线

2012年12月05日 07:3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邹靓

0人参与0条评论

火爆一时的艺术品信托在2012年即将暗淡收场,上半年艺术品市场案件频发,使得“理财大户”信托产品不得不夹起尾巴做人。在主力不支的情况下,因塑化剂风波墙倒众人推的白酒投资也不免殃及相关理财产品。另类投资理财产品正在遭遇腹背受敌。

或许另类投资本就是一个不断追逐和寻求热点的投资手法,走过艺术品、酒类的三十年河东,自然会出现下一个三十年河西。年初,农业银行联手天津信托推出的陀飞轮手表理财产品赚足了眼球。近日,工商银行又与金字火腿联合推出了一款火腿收益权理财产品,引来业界一片热议。不论另类投资理财产品的平民化路线是否能够迅速扩散,但至少可以肯定一点:另类投资已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

另类理财主力遭遇滑铁卢

从2007年民生银行推出第一款艺术品投资计划理财产品开始,另类投资就进入了投资人的视野。5年里,另类投资从以名画为主的艺术品投资,扩展到白酒、红酒、钻石、普洱茶、古董陶瓷、二氧化碳排放权、水资源指数等诸多普通投资人无法轻易鉴别的领域。2012年,作为另类投资主力的艺术品、酒类市场频爆黑天鹅事件,不仅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理财产品发行机构也随之放缓了产品发行速度。

以艺术品信托为例,根据用益信托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仅有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3款艺术品信托产品,融资规模仅为1.62亿元,与今年二季度相比减少4款,发行规模环比下降74.31%。四季度更是无一例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

近期,酒鬼酒被爆塑化剂超标260%引发资本市场连锁反应,酒类股票连续下挫,投资酒类的相关理财产品虽未受直接影响,但投资者情绪亦明显收紧,对实现收益的选择明显偏向了以现金形式实现理财本金和收益清算而非获得实物收益。多家银行、信托机构均表示,近期无酒类相关理财产品发行计划。

特色消费独辟蹊径

另类投资主力受挫,市场低迷不言而喻。从以往发行的艺术品、酒类理财产品来看,此类产品投资期限相对较长,投资收益多在4%-10%之间,并没有绝对优势。从投资者需求来看,艺术品理财产品和酒类理财产品一直都不是主流,只是基于投资人个人喜好作为一种资产配置。

与传统理财产品不同,如酒类、茶类理财产品在实现收益的方式上往往带有期权的性质,可选到期获取实物收益或是以现金形式实现理财本金和收益清算,较为灵活。但另类投资产品仍属小众,投资另类理财产品专业性强。

在经历了雅盈堂事件、酒鬼酒事件之后,无论是银行还是信托机构,都不得不对另类投资另作思考。另类投资理财产品从专业投资一步步走下神坛,选择大众消费领域作为新辟投资领域,是其平民化路线的开始。虽然每一次创新都引发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另类投资引领着财富管理的全新视角,也是财富管理机构坚持以创新推进主动管理的精髓所在。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理财产品 投资理财 信托产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