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青浦博物馆完成改造对外开放 新增文物92件

2012年12月05日 15:4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诸葛漪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纪念上海历史文化名城命名26周年”系列活动之一,青浦区博物馆基本陈列改造竣工开放暨中国海派玉雕精品展开幕仪式前天举行,新增文物92件,其中不少是上海新发现的文物之最。“上海古文明之源”展厅集中展出福泉山遗址吴家场良渚文化墓地近年出土的40余件文物。上海地区目前发现最大的良渚文化玉璧,直径达26.4厘米,最长的玉锥形器长近40厘米。一件头盖骨碗由四千年前用人的头盖骨做成,也是上海地区首次发现和亮相,骨头上涂绘的红色朱砂清晰可辨,两端各打有3个用于穿线的小孔,据推测可能为祭祀用神器。飞鸟纹玉琮主体雕刻着兽面纹饰,还在兽面纹两侧精雕着八只精美的飞鸟,线条细若发丝,是四千年前上海先民祭祀的重要礼器。高达31厘米的大玉钺、三件套组合玉锥形器也极为罕见。

“申城水文化之魅”展厅新展品也美不胜收,并且加入了好玩的互动元素。一套清光绪四年的编钟,原为当时青浦县学祭祀孔子时使用。技术人员利用红外感应高科技为它配置“虚拟奏乐”,在展柜玻璃及其周围设置约1500个放射源和感应点。观赏青铜编钟时,观众可以在通透的玻璃相应的位置点击编钟,自动发出美妙钟声连缀成曲。

(诸葛漪)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文物 上海历史 博物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