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沙藏家收藏百年前西洋钟至今仍分秒不差

2012年12月09日 16:16
来源:长沙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胡志坤向记者介绍1898年法国制造的珐琅彩西洋钟。肖亮 摄 。来源:长沙晚报

胡志坤向记者介绍1898年法国制造的珐琅彩西洋钟。肖亮 摄 。来源:长沙晚报

“富玩表,贵藏钟”,收藏界早有此说,在大麓珍宝古玩城的聚宝阁有一座精美的珐琅彩西洋钟,钟的主人胡志坤告诉记者,这座钟制造于1898年,一个多世纪过去了,钟走得非常准,分秒不差!

这座钟的顶部和底座以及两边都以珐琅彩为饰,钟的针盘中心也以珐琅彩画着一个长翅膀的可爱天使,从针盘下部写着的“made in France ”可以看出,这座钟是法国制造的。胡志坤说,整座钟以非常精良的铜为材质,圆柱体的钟身以非常透明的玻璃为体,制作非常精美,应是宫廷用品。

1583年的广东肇庆,欧洲的罗明坚和利玛窦在城外崇禧塔附近建造了一处西式教堂,成为西方传教士在中国内地的第一个立足之地。为了引人注目,利玛窦特意在室内摆上欧式用品,墙上挂上时钟,自走自鸣,犹有生命,当地人纷纷前来观赏,轰动一时。机械时钟由此进入中国人的生活。

胡志坤的这座钟可谓科技与艺术的结晶。珐琅彩在1446年发明于法国边陲小镇佛朗德斯,清康熙年间传入中国。由于珐琅彩绚丽多彩,并且几百年也不褪色,所以西方人非常喜爱珐琅彩艺术,16世纪之后大量运用在各种各样的装饰工艺品中,19世纪在钟表上饰以珐琅彩在西方非常盛行。

胡志坤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步入收藏界,2007年将所有藏品打包给另一个藏家之后他专做精品收藏。他说,收藏是一个沉下心慢慢“滚”的过程,雪球自然是越滚越大!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珐琅彩 胡志坤 西洋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