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旅游点购物乱象:标价万元玉石砍到150元成交

2012年12月10日 17:4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吕楠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揭旅游点购物乱象:标价万元玉石砍到150元成交

云南旅游到处都是观光和购物相“结合”的“特色景点”,图为大理新华村银器城

十一黄金周后旅游淡季到来,云南路线的出游抄底拉开序幕。日前,羊城晚报记者和玉石专家、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参加了广中旅(全称为“广东省中国旅行社”)组织的云南六日游,线路是滇西北最经典的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记者发现,六天的行程中实际观光旅游只有三天。虽然没有强买强卖,但旅游景点购物肯定没“便宜”捞,以云南最红火的玉石市场为例,正规商场价格比广州还贵;路边商铺则真假难辨,极易上当。

昆明两日游览不超两个钟

时值淡季,广中旅推出多条云南促销线路,记者报名参加的是最经济的一款,团费为每人2799元,相当于旺季同线路的一半价格。

出发航班时间是下午2时左右,到达昆明后还要转火车到丽江,所以,六日游的第一天全部耗在路上。

接下来的三天要绕着滇西北走一大圈: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楚雄,任何两个目的地之间的车程都至少有两个小时,所以在精华景点逗留的时间都极短。

最后两天是在昆明度过。按照旅游合同,昆明的行程中安排了云南民族村、石林、七彩云南、鲜花市场等景点。除石林外,其他景点均是游玩与购物相结合,记者计算下来,这两天真正花在游玩上的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石林是昆明的经典景点,但由于之前在云南民族村和七彩云南购物滞留时间太长,游客到达石林时已接近景区“打烊”时间不最后只能在几个著名景点留个影就被“领”了出来。

承诺“A货”其实是“B货”

云南玉石市场发达,云南民族村、七彩云南两个景点拥有正规的玉石贩卖店,质量有所保证,但和记者同行“卧底”的玉石专家、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并不建议购买,依他的经验,在这类景点出售的玉石普遍比行价要高出10%-30%,比如在云南花3万元买的翡翠,到广州玉石行购买只需2万多元,游客本来以为“原产地”有便宜捞,其实不然。

以虚高价叫卖假玉的商人也无处不在。记者在大理一家“缅甸天然翡翠玉”商铺中选购玉石时,店主告知全部是“A货”,是“如假包换的、产自缅甸的天然翡翠”,并愿意在销售单上写下质量担保。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记者竟以150元的低价购买到原标价约1万元的玉石。回来后经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鉴定,这些玉石全部是经过漂白注胶处理的“B货”,表面结构已经全部被破坏,完全没有收藏价值,与真正的“A货”价值相差很远。

两天购物下来,记者数了全团23人的购物单据,仅在昆明的消费额就超过3万元,加上其他景点总共超过4万元。

记者查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的意见》了解到,按照云南旅游业近年新施行的“公对公”佣金返还机制,购物佣金由购物企业和旅行社公对公进行结算,导游不再私吃回扣,而是从旅行社分配5%的佣金。所以此行导游仅从购物中获取的佣金至少有2000元。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购物 a货 旅游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