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伯年《棕阴纳凉图》首现拍场

2012年12月12日 12:42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西泠拍卖近年来一直致力推广海派艺术,12月在杭州开槌的2012西泠印社[微博]秋季拍卖会中,海派大师任伯年作于1887年的《棕阴纳凉图(吴昌硕小像)》将亮相。就目前所知,在任伯年为吴昌硕所作画作中,以吴昌硕为题材的仅有8幅,都属于任伯年人物画作的精品。其中1883年任伯年作《芜青亭长像》现为浙江安吉县博物馆藏。而在1886-1888年间,任伯年以吴昌硕本人为题材的绘画中,包括了这幅《棕阴纳凉图(吴以及现藏于浙江博物馆、1888年所作的《酸寒尉像》、《蕉荫纳凉图》

《棕阴纳凉图》由吴昌硕后人呈拍,是首度在市场中亮相的任伯年画吴昌硕小像题材作品。同时,也是这几幅作品中惟一为吴昌硕家属珍藏,并含吴昌硕自题签条的一幅。纵110cm、横55.5cm,设色纸本,几近全品相。画心中,吴昌硕的老师杨见山题跋,称此画:“神情酷肖,尤妙在清风徐徐从纸上生,顿觉心肺一爽,如服清凉散,技至此可谓神矣!”这种“安得解脱大自在,放浪形骸了无碍”的样貌,是开埠后上海文人生活的写照,也能看出任伯年满怀知音的情谊,和他对吴昌硕事业的支持。

画这幅画时,任伯年48岁、吴昌硕44岁,两人都正当盛年。画面上,一大片棕榈为背景,浓淡墨勾染并施,棕榈树下,昌硕先生倚书与朱琴,赤膊席地而坐,静静地纳凉,神情自若。他双目远视,若有所思,眉梢略向上,口鼻旁寿带纹勾起,一股英杰不凡之概,溢于眉睫之间。任伯年为什么要在吴昌硕的艺术鼎盛时期,特意捕捉其扇罢小憩如此心闲神畅的一刹那,为吴昌硕画这样一幅很像是家庭留影一样的像,画面背后带出了任伯年、吴昌硕与海上画坛说不完的故事。

商报记者 宋永春/文

宋媛媛/制表

西泠印社2012秋季拍卖会

杭州拍卖

12月28日-31日

杭州·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三楼世贸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杭州预展

12月26日-27日

杭州·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厅(杭州市曙光路122号)

上海巡展

12月16日-17日

上海静安希尔顿二楼大宴会厅(上海市华山路250号)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任伯年 棕阴纳凉图 蕉荫纳凉图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