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利地产集团联合创始人张克强狱中重返亿万富豪之列

2012年12月13日 09:05
来源:福布斯

0人参与0条评论

保利地产股价飙升令身陷囹圄的中国投资大亨张克强重返亿万富豪之列。对于这位被控诈骗国有资产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来说,财富也给他带来了不幸。

中国第二大房地产开发商(就市值而论)保利地产周一上涨2%,报收于每股2美元(12.4元)。由于其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复苏中的强劲业绩表现,该股自年初以来已累计飙升49%。远远好于上证综合指数的同期表现,后者同期下跌5%。2008年,张克强首次晋升为亿万富豪,以15亿美元的净资产登上了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而2009年,他跌出了该榜。

身为保利地产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张克强所持公司股份超过2亿股,这是他的主要财富来源之一。他还拥有价值不菲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包括中国领先的钾肥生产商青海盐湖工业集团。

根据周一的收盘价,《福布斯》计算得出张克强的净资产为10亿美元。然而,张克强激增的财富也为他招致了不幸。

2011年1月,云南警方逮捕了张克强,指控其在收购青海盐湖城工业集团的股票时对政府存在欺诈行为。根据法庭文件,2006年到2008年期间,张克强伙同几位投资人一起以深圳兴云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收购了青海盐湖工业集团的股票,兴云信是国有企业云南烟草集团的分支机构,原系云南烟草集团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驻深圳办事处。结果,张克强及其公司成功地控制了盐湖工业集团的股票,并从后者的挂牌上市中获得巨大收益。

检方声称,张克强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不具备收购国有企业盐湖工业集团股票的资格。他们称,张克强与其他几位投资人一起非法控制了国有资产,将这些资产投资于他们成立的一家空壳公司,以便获得盐湖城工业集团的股份。如果张克强被判有罪,那么他的余生可能都要在牢里度过。

然而,许多法律专家认为在这笔交易中张克强没有欺诈任何一方,并花钱完成了收购。张克强犯有金融欺诈罪并危害国家的证据没有说服力。

已经入狱快两年的张克强,如今依然在等待初审法庭对其案件的判决。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张克强 保利地产 中国房地产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