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五常:政府政策不应该在货币上来搞 调动货币很麻烦

2012年12月16日 14:36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2012年12月16日,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在京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改革新动力”。央行副行长易纲等一行三会领导,以及张五常、厉以宁、江平、柳传志、王健林等数十位政商学界精英共同探讨新十年改革。张五常在主题发言中上表示,现在推行这个货币政策,或者是推行这个财政政策,有很大的问题,货币政策不要采取的话就不要采取,财政政策也不应该用。我不是说政府没有责任,我不是说政府应该没有政策,政府是应该有政策的,但是不应该在货币上搞,货币上的调动是很麻烦的。

现在讲这个货币政策的问题,我写过很多次,你现在推行这个货币政策,或者是推行这个财政政策,有很大的问题,货币政策不要采取的话就不要采取,财政政策也不应该用,我不是说政府没有责任,我不是说政府应该没有政策,政府是应该有政策的,但是不应该在货币上搞,货币上的调动是很麻烦的。在历史上,现在经济学家一致同意,以前的金本位是好的制度,但是有两个问题解决不了,金本位就是用金做货币,找不到金子怎么办?第二个问题是只要金价上升,那不是有通胀了吗,金价下跌,又有通缩,所以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呢?在90年代的时候,我跟进朱熔基的货币政策,我后来想到这个方法,我也曾经写过很多次也说过很多次。我解释了很多次以后,朋友们发现比较难明白的地方,但是明白的人一致都同意我的说法是对的。我现在用另外一个角度再讲一次,你们记得以前,在国民党时期,有金元卷,银元卷,有官金,你们也记得那些货币,那些货币呢,是一张钞票来的,它是说明有金或者是有银,在后面支撑的,但是呢搞得一塌糊涂。我现在建议是这样子,假如你说是金,你要说明值多少金,如果是银你要说明是值多少银子。第二方面,政府是不需要提供金子和银子的,不需要提供的,只是政府担保,这么多钱的人民币可以买多少钱金,或者多少银子。第三个方面你要调教好这个汇率,来维护这个所指定的金价或者是银价,第四,你用一揽子物品,不要说是金子、银子。把三十种东西放进去,有大米在里面,有猪肉在里面,有铁在里面。

我的意思就是说用一篮子的物品的物价指数,政府不需要提供这些物品,只是物价指数,跟人民币挂钩,挂住,允许人民币的汇率浮动,比如我有一万块钱,你可以买到这些东西,如果我们把人民币推到国际上的话,有这么多的困难,我们的人民币是可以用物品保值的应该是受欢迎的,如果有这个情况存在的时候,有这样保障的时候,那么就完全不需要采取货币政策,让汇率自由浮动,你只要守住这个锚,换言之我想出这个办法,其实是根据以前朱镕基九十年代的货币制度,再加上欧洲西方国家在一百几十年前用的金本位制度,然后再改一改,在这方面我写过十几篇文章,你们可以在网上看到这些文章的,大致上只要看的明白的人,一律都同意这样做,把人民币放出去,你换回来是有外汇收入的,再设立一个基金,人家不要人民币的时候你就把它买回来,他要的时候就给他们。现在全世界这么多中国人在外面,哪里需要担心没有人要人民币呢,你可以问问朋友们,几年前到马来西亚,你去买东西你拿美金出来他不要,港币他不要,人民币是他要的,我前一段时间去瑞士买手表,人家很喜欢人民币的,哪里人不喜欢人民币呢?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货币 人民币 五常 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