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多家保险机构踏空89点暴涨 平安持续增仓冲动不减

2012年12月19日 01: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12月18日,上证指数微涨0.1%,收于2162.42点。从12月4日的1975点算起,上证指数已上涨9.4%。

对此,多位保险机构投资人士认为,目前不少股票估值已至低位,明年股市机会应会好于今年,但尚不能确定是否具有趋势性上涨可能,总体来说波段操作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

记者在走访多家保险公司后发现,对于在2011年资本市场中摔了大跟头的保险机构来说,2013年资产配置仍以谨慎为主,权益投资波段性机会更大。不过,保险机构投资策略上分歧也很明显,例如有多位保险机构负责人表示近日没有参与“抄底”,而市场有消息指,平安在数日前大举减仓后,在12月13日又大举加仓。

与此同时,债券仍将是保险资金传统配置重点,以债权计划、房地产投资等为代表的另类投资受到险资的青睐。

10%仓位已不低

“我个人看好明年股市,也许是太乐观了。”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谈起股市走向如是说。但他表示,公司层面一直不太倚重股票市场,固定收益类、另类投资仍将是公司明年的投资关注重点,权益投资重在优化持仓结构。

以往在投资策略上一直比外资保险机构表现更加主动激进的中资机构,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熊市阵痛之后,投资策略也稳重不少。

2010年末,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权益类资产分别占投资资产比例曾一度达到14.66%、12.7%,到了2012年6月末,上述数字分别降为10.01%和10.6%、中国平安操作思路较前两家稍有不同,去年和今年其权益投资资产不减反增,截至今年6月末权益投资占比为12.7%,

平安人寿发布的最新月度投资报告认为,股票市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企稳、投资者悲观情绪修正以及预期改善等因素的影响下可能存在阶段性投资机会。将继续保持谨慎的投资策略,寻找细分行业中的成长股进行投资,同时进一步优化持仓结构。

平安养老常务副总经理高菁曾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整体投资策略较往年有所改变,将注重确保本金不亏损和战胜业绩基准。

而一家管理超过千亿保险资金的资产管理公司部门负责人认为,即便10%左右的仓位也已经不算低了,根本不应该这么高。考虑目前股市下跌比较多,不少股票估值比较低,明年股市在一定板块、时机上会有一些波段操作机会,但总体性机会尚不明确。

信托、理财计划受青睐

对股市谨慎,固定收益类、另类投资则备受青睐。

2012年以来,保险资金投资大量包括债券和大额协议银行存款在内的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截至2012年10月末,保险机构持有的债券总额在投资资产占比约达50%。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统计,11月单月,保险机构净认购债券总额为675.55亿元,环比涨幅近8倍。不过,截至2012年11月末,保险机构持有的主要券种总额1.99万亿元,较10月末的2.12万亿元减少了1336亿元。

上述投资负责人分析,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以前配置的部分债券到期用作它途;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去年不少保险公司债券配置上进行了杠杆化操作,在债市波动下进行了一定数量的“去杠杆化”

此外,随着下半年以来保险投资新政次第发放,包括房地产投资、债权计划投资比例放大,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在内的新兴投资渠道放开,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更为宽泛。

12月12日,中信信托官方表示与泰康人寿达成合作意向,泰康人寿将出资总额9.68亿元认购“中信·聚信汇金产品”

“我们也在关注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投资。”多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由于这些投资类别的偿付能力认可比例尚未明确,且信托、理财产品也有一定风险,具体操作仍在摸索阶段。但无疑这将是明年保险资金重点关注的投向。

2012年开始,保险机构也加大了债权计划、房地产等另类投资。业内统计,截至目前,保险行业累计发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0多个,金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年初至今新增金额约500亿元。截至三季末,中国平安的投资性房地产为116亿元,较2011年末的92亿元增加26.09%。

“目前一些高等级债权计划的净收益约为5.8%,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债权计划明年比往年多,且保险机构认购积极性高。因为5.8%左右的收益率基本可以覆盖保单成本,且比存款利率高。

[责任编辑:liuhw] 标签:理财产品 杠杆化 业绩基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