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木家具市场“处变不惊” 不达新标产品将禁销

2012年12月19日 11:18
来源:国际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8月1日强制性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出台。标准指出,从明年2月1日起,所有在售的红木家具都必须符合新标准,否则将禁止销售。然而,新规能否从根本上遏制红木市场乱象?

对于喜爱传统文化的人来说,红木家具的沉稳和内敛,始终是他们难以割舍的一份情愫。在某时尚杂志担任编辑的董女士就是红木家具的拥趸。“因为对红木家具的喜爱,我会经常逛红木家具市场。但总感觉水挺深的。不过现在有了强制性的国家标准,消费者可以明明白白地消费,对消费者来讲是一件好事儿。

今年8月1日强制性国家标准《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出台,该标准对红木家具的产品分类、产品命名进行了规范,并规定红木家具产品必须配备全国统一的产品质量明示卡。一旦消费者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该卡将成为其维权的主要依据。

不达新标产品将禁销

据了解,相对于2000年的《红木》国家标准,今年8月1日出台的《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更多地是对家具成品进行明确的规范和细分。新标准从术语和定义上对红木进行了规范,将采用全红木材质、主体红木和包覆式红木制成的家具,统称为红木家具,其中对于产品命名及用材比例分类、要求、质量明示等列为强制性标准。“产品质量明示卡是新国标的一大亮点。”参与新国标制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国标规定每件红木家具必须有《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消费者购买时,若发现自己购买的红木家具“货不对板”,可将《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作为申诉和索赔的证据,有利于消费者维权。“新国标还要求,从标准出台之日起6个月后,即自2013年2月1日起,红木家具产品就必须具备"一书一卡一证"。也就是一份产品使用说明书、一张产品质量明示卡和一张产品等级证,内容须包括产品执行标准、产品分类、产品名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等,只有证件齐全的产品才能流入市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明年2月起,所有在售红木家具都必须符合新标准,否则禁止销售。

他表示,这种新规则是对红木家具身份和质量的三重保证,也是责成品牌对红木家具真实信息明确化的手段,将有效降低消费者的购买风险。

多数商家并不知情

在位于北京南三环的红博馆,记者随机走访了四五家店,发现大多数的红木家具品牌店内并没有把相应的产品质量明示卡等证件展示出来供消费者参考。当记者询问如何保证家具产品品质时,多数商家店员均表示:“我们卖的都是品牌产品,消费者大可放心,当确定购买时,我们会在合同内注明产品的原产地、用料、工艺及价格,保证产品的货真价实。”甚至有店家言词凿凿:“有了这份合同,是可以打官司的。

当记者询问是否了解8月1日开始施行的红木家具新国标时,该店员表示完全不知情。还有店员表示,之前好象听说过会有新的标准出来,但至今没有收到相关部门的具体文字通知。“其实,新规对红木市场影响不大,主要因为生意太少了,整个红木家具市场都不景气。

“红木家具价格不菲,其中涉及的专业知识多,眼力不准常会带来购买风险。一旦出现材质、工艺等纠纷的时候,消费者常处于弱势。”红木家具的收藏爱好者黄先生告诉记者:“听说新国标已经出台,这对消费者和店家来说,都是好事。毕竟对消费者是一种保护。

“新规的出台,对规范红木家具生产工艺、市场流通起到关键性作用,而且让消费者对红木家具的界定更加清楚,市场乱象有望遏制。”道和红木精品馆经理杜牡丹表示,目前企业正在根据新国标,研究执行细则,具体执行则要延后一段时间。

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

“红木家具新标准能够将企业的管理水平推高一步,它像一把标尺,不再是企业想标什么材质就标什么材质,这是最大的进步。”北京鼎之弘古典家具创办人李彦全表示,《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出台,无疑对于红木家具市场具有一定的规范作用,并将促进红木家具市场的健康发展。但他也同时表示,受目前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红木家具要想再现过去几年的火爆行情已不可能,毕竟这几年红木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太厉害。

福建郑家阁家具公司经理郑庆荣则认为,新标准对于消费者是保护,同时也约束了厂家,大家都按照同一个标准去执行,诚信与否很容易能判断出来。卡也好,证也好,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相对于之前的《红木家国标而言,是对产品做了进一步的技术要求。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新国标侧重于行业标准,并且贯穿了生产、销售领域,属于国家标准,完善了行业标准缺失部分。从市场的角度来讲,规范了市场秩序,对于消费者而言,能够更好地指导其消费。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姜恒夫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新国标是我国首次制定的中国传统硬木家具标准,是用来规范整个传统硬木行业的标准。作为一个强制标准,它的实施将会加大对行业、企业的规范力度,也会在维护企业利益和保护消费者权益,以及促进红木家具行业良性发展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虽然红木家具新国标从行业规范上升到具有强制性的国家规范,对消费者的维护将更加到位。但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新国标的贯彻和实施难度会非常大,除了行业自身需要提高对标准的认知和贯彻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大执法的力度。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红木 新国标 家具协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