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和田玉市场十年暴涨1000倍 投资收藏需小心谨慎

2012年12月19日 11:52
来源:爱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和田玉身价暴涨上千倍

“国玉” 和田玉

和田玉身价暴涨上千倍

和田玉价格表

和田玉市场十年暴涨1000倍

随着和田玉籽料开采难度的加大,以及对河床保护的需要导致开采量的减少,和田玉的价格一路攀升。而投资者的投机心理,也加速着和田玉的升值。央视经济半小时“疯狂的石头”专题报道称,10年的时间,和田玉的价格暴涨了1000多倍。近年来,人们都是十分看好玉器市场的,而且随着和田玉市场的发展,以及大量的玉矿被限采,未来和田玉依然有比较大的上涨空间,作为玉中之王的和田玉,无疑是收藏投资的最优选择。

在和田玉市场我们看到一种怪现状,一边是原料紧缺导致和田玉价格疯狂上涨,另外一边又见和田玉铺天盖地出现在市场中。这让不少打算购买的消费者产生了疑惑:不是说和田玉稀少、价格昂贵吗?为什么现在市场上的和田玉随处可见,而且还附有鉴定证书?又是什么原因让市场上涌入那么多和田玉?什么的样的和田玉又最值得大家购买?

大量外来玉涌入

据了解,原来市场上大量出现的和田玉中,绝大部分都不是传统概念中的新疆和田玉,而是韩玉、加拿大碧玉、俄罗斯玉等近年来刚刚进入新疆市场的外来玉种。

目前在新疆市场,用韩玉做镯子已悄然欣起。“这种产自韩国的白玉虽然质地一般,但原料足、价格低,受到了不少小玉石加工厂的青睐。”一位玉石经销商表示,虽然近年前韩玉已零星出现在市场上,但真正大行其道还是近两年,并且以河南为中转,逐步流向北京、广州、济南、上海、扬州、苏州和新疆等地。记者从新疆岩矿宝玉石质检站那里了解到,自2009年至今,在他们鉴定的低价位玉镯中,有将近一半都是韩玉。

不仅如此,俄罗斯玉、阿富汗玉、新西兰玉……目前进入新疆市场的玉石种类五花八门。面对五花八门以和田玉名义出售的和田玉,我们如何能选择出真正适合收藏投资的和田玉呢?

和田玉藏家需摆正心态

不只是有新的玉石品种丰富收藏市场,随着人们对收藏认识的加深也有新鲜的血液涌入玉石收藏。这些刚接触玉石收藏的爱好者在一些概念上还存在盲区,玉石专家建议磨刀不误砍柴工,收藏爱好者要做足基本功以免造成损失。

和田玉成为人们钟爱之物由来已久,和田玉不仅是美的象征,也凝聚这我国的历史文化。正因为如此,玉石是门学问,而玉石收藏更需要藏家有着深厚的功力。言者尽说玉石收藏水太深,加上现场和田玉市场还存在很多不规范,众多骗局让人防不胜防。和田玉尽管再美好,也让不少玉石爱好者生怯。

据业内人士称,新手走进的误区通常是由于没有平常心对待收藏。有些玉石爱好者往往急于求成,希望能以低价收到物美价廉的精品玉器,但等待他们的往往是骗局。在不慎买到假冒伪劣的和田玉之后,有的玉石爱好者还固执己见。认为自己买到的玉石超值,在玉石收藏中一个术语叫做“吃药”,意为花钱买个教训。但如果抱有这种心态,则是“吃药”也治不好的魔障。

越来越多的玉石爱好者收藏和田玉是为了等到升值后转手,但专家还是要提醒投资客们,和田玉适合长期持有,作为一个长线投资。如果期盼炒作或者其他途径从中渔利难以达到目的,抱有贪念的投资者可能会折戟沉沙。

收藏和田玉应抱有平常心,在收藏中多向人请教,多看少买不断学习。购买的时候选择信赖的商家,选择适合自己价位的玉石产品。

和田玉品行通透、温润、内敛,深深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给人一种难忘的美,是这是一种来自文化深处的柔和气息,是一种历史的沉淀、美丽的沉积,别有韵味。人们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就是指和田玉的收藏价值,它不仅是装饰品,而且还可以作为投资升值的物品。近年来,随着和田玉市场的发展,以及大量的玉矿被限采,未来和田玉依然有比较大的上涨空间,作为玉中之王的和田玉,无疑是收藏投资的最优选择。

什么是和田玉

和田玉摆件

什么是和田玉

新疆和田玉母亲河(玉龙喀什河)

和田玉定义:什么是和田玉

和田玉品行通透、温润、内敛,深深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给人一种难忘的美,是这是一种来自文化深处的柔和气息,是一种历史的沉淀、美丽的沉积,别有韵味。人们都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就是指和田玉的收藏价值,它不仅是装饰品,而且还可以作为投资升值的物品。和田玉如此受欢迎,那么什么样的玉可以称得上是和田玉呢。

狭义上的和田玉是指新疆和田玉。广义的和田玉是指地质学意义的一切以交织状透闪石为主要成分的玉,既包括中国新疆、青海等地出产的和田玉,也有国外的“俄料”、“加碧”、“韩料”。当然品质最好,最有价值的还是中国新疆产的和田玉。和田玉的颜色多样,包括白玉、青白玉、青玉、墨玉、碧玉、黄玉等,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色如羊脂的和田羊脂玉。

和田玉在我国至少有7000年的悠久历史,是我国玉文化的主体,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珍贵遗产和艺术瑰宝,具有极深厚的文化底蕴。我国是世界历史上惟一将玉与人性化相融的国家。

1、和田玉以温润或油性为第一特征。这样就区别开来是不是新疆和田玉。其他的玉温润和油性都不能与新疆和田玉相比。

2、和田玉颜色为:白、糖白、青白、黄、糖白碧、青白墨。

我们知道新疆和田玉在清代以前多以黄玉、白玉为主。其中黄玉非常的漂亮。其实不亚于羊脂玉,我们应该给以黄玉正身。

3、和田玉质地为:籽料、山流水、山料。

和田玉的投资技巧

59g和田玉籽料成交价150万人民币

和田玉的投资技巧

和田玉籽料

和田玉的投资技巧

和田玉黄皮籽料

和田玉在收藏界,是公认的投资收藏的首选,首先在乎的是它的升值价值,和田玉的升值价值是很高的,在时尚界也是非常地受人欢迎的。和田玉那么受追捧,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选择到可以收藏和投资的和田玉呢?

现代的玉石界,各种各样的玉石产品充斥着市场,人们在挑选和田玉的时候,不禁会被各色打着和田玉名称的玉石所迷惑,而对于收藏者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被“和田玉的的招牌所迷惑,那么怎么样选择才不会被骗呢?给大家介绍一下和田玉收藏与投资的相关技巧。

质地是价值关键

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对玉器的鉴赏渐渐呈现出重玉料、轻产地的趋势,和田玉的地位不可动摇,但“非和田不看,惟羊脂独尊”的理念已经过时了。虽然大量的外来玉种最初是以仿冒品的身份出现的,但随着人们收藏理念的成熟和对于玉器鉴赏水平的提高,这些外来玉种开始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新疆宝协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件玉器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关键不在于玉料的产地,而在于玉料本身的质地是不是上乘。就拿碧玉来说,俄罗斯碧玉、加拿大碧玉在质量上往往还要强于新疆的碧玉。对于碧玉的手镯、珠串等首饰来说,这两类玉料的制品价格并不比新疆的碧玉低。

材料是玉器收藏的首要前提,优质玉材对于一件玉器至关重要。目前通常的价格,同等级别的子玉是山料的6-8倍。在市场或网上,更常见以无皮之山料或俄料,充和田子料出售。俄料亦属山料且物质成份一样,因出矿地在俄国境内而称俄料,其价更低得多,特性是色白但玉质太水,即是透明感过重,密度和油质感均比不上正宗和田子玉料好。

造型是价值基础

造型是玉器审美的构架,也是决定玉器收藏价值的一个重要因素。造型是由功能及玉坯形状决定的,其比例权衡要适当。匀称而不呆板,均衡而又稳定的是美的作品。

纹饰是玉器的装饰,它的美丑容易为人们觉察、感受。装饰要看结构、章法、繁简、疏密等处理,凡结构章法有条不紊,统一和谐就具鉴赏价值。

工艺是价值保障

玉器工艺是由料变为器的技术条件,不易被人真正认识,是鉴赏上的一个难题。凡砣工利落流畅、娴熟精工必然是美的或比较美的,反之,板滞纤弱,拖泥带水,则收藏价值锐减。艺术是每件玉器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最难做到的。凡气韵生动、形神兼备的都是艺术美的表现,反映了丰富的收藏价值。反之工艺差、艺术低劣者,鉴赏价值就逊色得多了。

和田子玉外表分布的一层褐红色或褐黄色玉皮,因此习惯上称为皮色子玉。有秋梨、芦花、枣红、黑等等颜色,琢玉艺人以各种皮色冠以玉名,如秋梨皮子、虎皮子、枣皮红、洒金黄、黑皮子等等。世界上不少玉石都带有此色,但不如和田玉皮色美丽。利用皮色可以制作俏色玉器,自然成趣,称为得宝。

和田子玉色皮的形态各种各样,有的成云朵状,有的为脉状,有的成散点状,而色皮的形成是次生的。假沁色的带皮子料近年非常多见,沁色多附着于表面。外表没有油分比较干涩,没有水头,需要注意区分。

中国有着历史悠久的玉文化,这也是玉石受人们欢迎的一个原因,人们既看重它的收藏价值,也看中它的文化历史,随着历史的发展,到了现代,和田玉的饰品更是琳琅满目,为了满足人们的收藏需求,各种各样的玉雕作品真是非常的吸引人的眼球。在各个玉器市场上,各种各样的玉雕作掀起了收藏的风尚,在人们的眼里,能够拥有一款精品和田玉,真是一件非常值得开心的事了。

投资和田玉四大误区

清 和田玉镯

投资和田玉四大误区

和田玉牌

目前和田玉交易市场上出现了鱼目混珠的仿品、伪品,更有一些假专家、行骗者、信口雌黄编造故事,不仅使和田玉爱好者、收藏者步入误区深受其害,而且也使和田玉收藏、鉴赏事业的正常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投资选择和田玉的时候,不但要懂得选择,还要搞清楚和田玉的一些收藏误区。以下四种常见的误区,望广大和田玉的爱好者能多加注意。

一、重古不重今

上代的玉器,因为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研究价值,所以近百年来一直是人们追捧的对象,也是玉器收藏品种中无可厚非的佼佼者。清代是我国玉器发展史中的第三个高潮,由于乾隆帝酷爱和田玉,因此使清代的玉器加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无论是造型纹式、款式品种、雕琢技艺都超过了前朝,特别是仿古器皿、人物花鸟、文房用具、山子盆景等等,不但在雕琢技艺上超过了前朝,而且还有很多的创新、创造,是前朝没有出现过的,代表了当时玉器雕琢的最高水平,也创造了中国玉器发展史第三次高潮的最高水平,从中国玉器继承发展创新的意义上讲,清代玉器功不可没,也是玉器工艺发展的典范,但是玉器的价值衡量在很大程度上是重料、重工,因为一块上乘的的原料是很难寻觅到的,而一个雕琢大师也是千里选一才产生的,二者的结合造就了完美,也产生了价值。赵汝珍先生在他的名著“古玩指南”一书中对玉器的价值有很详细的表述,乾隆当朝一个干白底没有翠的翡翠搬指绝对没有当今一个水种满色的翡翠搬指价值高,同样乾隆当朝的一个青玉搬指也绝对没有当今一个枣红皮羊脂玉的搬指价值高。

清代的和田玉雕件无论大小百分之八十是青白玉,而且很多雕件因为惜料而不敢取舍,所以带裂绺、带暇疵,就材施艺影响了造型美观,又因为科技不发达,开采条件艰辛、运输困难等等原因,在清代每年进贡的玉料中和田羊脂玉寥寥无几,大部分是青白玉,而当今和田玉的开采无论是从每年的产量、质量及籽料出产量都远远的超过乾隆鼎盛时期的几十倍、上百倍,从原料来看当今胜过前清,从雕琢技术上看,当今从设计理念、加工设备、雕琢技艺远远超过前人,目前国家收藏的国宝玉器无论是从原料使用、艺术设计、雕琢工艺方面,都是前人无法达到的。当代和田玉精品无论是在艺术性、工艺性、原料质量上都具备收藏、鉴赏、增值、保值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中国玉器发展史第四个高潮的最高水平。

二、重色不重润

对于和田玉来说不能认为只要是白色的就一定是好玉,更不能认为白色至高无尚一白遮千丑,石与玉的区别主要就在于石没有玉性,所以不能只重色白不重润,润者质也,没有质只有色犹如没有灵魂、没有生命,所以在挑选和田玉时“色与润”二者不可缺一。一般来说,在挑选白玉、青白玉时、在同等色度下重润,以润取胜,比如有些上乘的青白玉润度超过一般白玉,因而也可将其算作是和田玉里的上品。

一块好的和田玉必需同时具备三项条件,色、润、净。

1、色要正、不能有二种色像出现,如灰白色、青灰色、黄绿色。白玉的标准色是脂白、奶白、荔枝白;青白与的标准色是粉青、绿豆青、瓜皮青。

2、质要润质地温润细腻,观之犹如脂肪、油润纯净,抚之犹如婴儿的肌肤细腻光滑。

3、整体净,洁白无暇是和田玉的美称,整体纯净、无瑕疵、无石筋、无裂绺才是上品。瑜不掩瑕、表里如一是和田玉的美德。

三、重皮不重质

近年来在和田玉的收藏品市场中,出现了很多钟爱和田玉皮色的藏友,痴迷于和田玉美妙的皮色中,如:枣红皮、砖瓦红、桔黄皮、姜黄皮、虎皮、撒金皮、乌金皮等等。这些皮色固然很好也非常难得,但是要看生在什么地方、什么料质上。首先要认定我们是爱玉玩玉者,以玉为本,而不是爱石玩石者(收藏观赏石、奇石另当别论)对于质地最差的玉来说,再好的皮色也全无所用,而如果一块好的和田玉再有上好的皮子,则是锦上添花、画龙点睛,也就增加了它的稀有性和价值,所以好的皮色要配好的玉质才是完美的,重皮不重质是本末倒置,从收藏、增值、保值的角度看,只有皮没有质的原料不具备增值作用和可收藏性。

四、重料不重工

“玉不琢不成器”这是一句人人皆知的名言,玉虽然很珍贵,只有成器后才能体现出真正的价值。目前有些和田玉收藏爱好者在选购藏品中一味追求原料的品质,而忽视了雕工的优劣及设计体裁的文化内涵。

收藏当代和田玉藏品,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商品,什么是作品。二者有着根本上的区别。商品是可以重复生产的大众消费品,没有艺术灵魂,充其量也只能是工匠技艺的表现。一件好的和田玉作品,它体现了制作者的文化学识、艺术修养、雕琢功力,使人们在品位、鉴赏、把玩中得到享受,特别是玉雕大师们的杰作及获奖的名家名作,每件都是神形兼备,都是珍品、神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会变得越来越珍贵。

一个和田玉雕件无论原料再好,如果没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内涵及精湛的雕琢技艺,它也只能是一件半成品,没有收藏性,也没有鉴赏性。

玉石文化博大精深,玉石收藏特别是和田玉的收藏陷阱很多,购买和田玉一定要慎重,多看,多学,以免打眼造成经济损失。

和田玉收藏术语

和田玉手把件精品

和田白玉被国人称为国玉及国产名玉。也被称为古代四大名玉之首。也被称为宫廷玉,也有被称为宁为玉碎不可瓦全的说法。清代乾隆皇帝最喜爱的玉石就是和田玉。“大禹治水山子”再现大禹治水时期状观景象。

开门:形容绝真无疑之古玉。无论沁色、雕工、包浆等均堪称一流。观者往往啧啧称奇又故作大惊失色状曰:开门!开门!典型的老三代!若在230年前进献乾隆皇帝,必得赏黄马褂一袭。

洋油和鸡油:和田白玉和黄玉扑克古以来即为玉之极品,王逸《玉论》中有黄如蒸粟、白如截肪的记载。黄玉大致可分为粟子黄、鸡油黄和秋葵黄几种,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宝。截肪二字民间称作羊尾巴油,就是羊脂玉了。很多人对黄玉已不作痴心妄想,於是在羊脂白玉上便以次充好,近年在港台地区甚至有青羊脂的荒诞说法,或求售高价、或炫耀吹嘘,都是掩耳盗铃的行径。

粗大明:许多收藏者认为明代的玉器制作粗糙,故得其名。事实不然,就像汉八刀并不代表汉代玉器只用八刀一样,粗大明特指明代玉器的粗犷风格。相比之下,清代玉器确实细腻精巧,但却没有一位像明朝陆子冈那样名震中外的琢玉大师。没有明代玉雕工艺的奠基,怎能凭空出现清代玉雕的集古今之大成。

鸡骨白:古玉在硷性土壤中出土,多有石灰沁,呈矾白色。石灰沁有轻重不同,於是古人按色调将其分为鱼肚白、鸡骨白:象牙白、雪花白等等。古人又不知土壤的酸碱之分,只认为是地火所致,於是仿造鸡骨白时,便用火烧玉,这在民国时期是很成功的。当代制作鸡骨白就先进多了,可以用电焊、微波沪,所以作伪者往往牟获暴利。至於以后是否会用等离子甚至原子能呢?似乎可以想像的出来。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和田玉 玉器收藏 玉器鉴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