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彦宏:曾在北京当“黑户”

2012年12月21日 22:3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吕静

0人参与0条评论

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故事:一天,百度大楼下,身穿印有百度字样红色毛背心的李彦宏正在跟几个同事低头密语。一个路人突然指着他对同伴说,这人一定是老板。

“帅气醒目”是所有陌生人对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的第一印象,而其身上所带有的独特气质,恰恰是让那位路人如此笃定自己猜测的原因。虽然人们明知“商界不可以貌取人”的道理,但很多时候还是会把“大人物”与“偶像面容”画上等号。

自律

李彦宏从小就是完美主义者。

还是小学生的他非常喜欢听到老师表扬。一次作文课上,老师拿他的作文当作范文朗读,让李彦宏对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并让李彦宏享受其中。“以后如果有一次没读我的作文,我都会觉得很郁闷。”李彦宏坦言。

现在的李彦宏还是那个完美主义者,但面对完美所带来的荣耀与关注,他却显得谨慎而不安。

2004年,百度搜索流量在中国首次超越Google,而且此后在中国市场上百度一直将这个全球巨擘远远甩在身后;2010年3月15日,百度再次实现超越——在有全球资本市场风向标之称的纳斯达克,百度股价首度超越Google。如今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市值最高的企业之一。

与事业上的出位相反,李彦宏用一种极其自闭的方式将自己隐藏了起来。上市后三年,李彦宏极少出现在公众场合,即便是会议演讲,他也惜字如金,习惯了快速行走的媒体都追不上李彦宏的脚步,2006年后,他就鲜少接受媒体采访。

李彦宏提前进入了人生的反省期,冷静地对待鲜花掌声。

百度近期最大的危机,莫过于中央电视台对百度竞价排名的违规操作报道。资本市场让百度帝国动荡不堪,百度股价一开盘就狂泻25.04%。李彦宏身体中的谨慎细胞对此早已提前预兆,他曾对多位好友说:“我一直按着自己的思路打理着百度,基本我走一步就会想象下一步是什么样子,但是我已经预感到,现在公司好像不像我创办的公司了。

李彦宏脑海中的百度应该是一个极具美国文化气质的互联网公司——随意、自由、创新、不拘束,他认为这样的文化简单易行,“船小好调头”永远是公司能顺畅管理屡试不爽的绝招。

可是百度成长得太快了。

早在2003年时,李彦宏就已经明白现行公司管理方式必须很快改变,“200名员工是一个分水岭,前后的管理方式非常不一样。200人以下的话,领导基本上能够认识每个人,并且可以做到直接接触;而超过200人以后,就不具备这种条件了,管理方式需要变化。

一直以来,李彦宏如呵护襁褓中的婴儿般,对百度细心照料,如今婴儿已经长大,他必须重新审视并创变出一套培育方法。

不变的还是李彦宏的谨慎。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的任何行为,影响百度,他无法最大化预估自己的低调会给百度带来些什么,但他心里很清楚,低调谨慎一定能帮百度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自知

百度公司上下都知道李彦宏拥有一副好脾气,和他工作过十几年的同事从来没有见他发过火,可他暗地里却经常和自己较劲。

曾任百度副总裁的梁冬现在还对一个故事记忆犹新,这是李彦宏讲给他的:在中学面临文理分科时,李彦宏既喜欢历史地理,又喜欢物理化学。而最终他选择了理科,因为李彦宏发现,与他有竞争能力的同学都选择了理科。“如果不能处在和别人竞争的环境下,我就发挥不出自己的优势。”这是李彦宏对自己的评价,他说自己十分喜欢给自己找麻烦。

这种性格让他的美国经历一波三折。当年签证被拒签后,李彦宏被迫在北京当了“黑户”,整日以做问卷调查员为生,历经磨难终于拿到签证赴美读书,之后他却放弃了博士入学资格,直接进入企业工作。

其实,李彦宏清楚这个选择的风险性,他太了解自己的性格了,内敛、专注、对技术感兴趣,种种硬件条件都提示他应该继续求学。但李彦宏也明白,如果做学术来研究问题,即便问题解决了,对实际结果也产生不了多大影响,而在工业实践中,问题的解决方案直接能换来商业回报。

李彦宏的第一份工作是去华尔街做实时金融信息检索,这份工作让他获得很高的收入,26岁就可以在繁华路段租一套公寓,并购买了属于自己的新汽车。正是因这段工作经历,让李彦宏肯定IT企业和搜索技术的未来会有点看头。

自省

百度和李彦宏的地位与形象一直都是那么闪耀,2012年他蝉联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中国首富,在刚刚揭晓的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百度的品牌价值比2011年提升8%,一举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科技品牌。公司业绩也处于新一轮爆发,2011年营业收入145亿元(人民币),2012年第一季度42.62亿元,百度在庞大体量和低迷的大环境之下,仍能保持70%~80%的增速。

但天蝎座的李彦宏还是从中嗅出了一丝不安,百度的收入结构过于单一,2011年145.1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中,99.8%来自搜索技术带来的网络广告。当然,还有移动互联网的冲击。

于是,他连夜写了一篇《改变,从你我开始》的信,发给了全体百度员工。信的大意内容是,李彦宏希望百度员工“鼓励狼性,淘汰小资。”在信中,他把自检的性格发挥到极致,整篇文章的中间部分就像是一封自我批评书。

自我批评是李彦宏从小到大一直以来的性格。上小学时,李彦宏也跟同学打过架,他检查的开头第一句话都是“一个巴掌拍不响,我也有责任……”而在那封信中,李彦宏也明确表示出他提出要淘汰的人,就是自己这样的:“淘汰小资,一个拥有良好背景,会说流利英语的小资,因为我是这样的人,我才敢说要淘汰这种人。

这次百度的整风运动引发整个业界关注,除了百度帝国的庞大体量让人不得不侧目外,身为CEO的李彦宏竟然在短短的动员书中,附加上了实用的操作方法。而在一般公司,细节整改方案最多由副总裁牵头,方案出台时间也从3天到一月不等。

百度的企业文化,跟李彦宏本身的性格,可以算得上是相得益彰。以往,李彦宏形象帅气,而彼时的百度也是意气风发;如今,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李彦宏需要除去自己身上的光环,而百度亦需要摆脱大企业都可能存在的“公主病”

李彦宏说,“对那些努力程度不够的、没有激情的员工,我们要毅然决然地请他离开,把省下来的钱加到那些真正想干活出成绩的员工身上。”在李彦宏看来,有时候残酷是追求完美的必然代价。

或许,残酷血腥的狼性与德性淡然的境界尚有出入,但这却是一个企业家成长的真实体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彦宏 公司 中国 性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