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国商十年资本暗战遍体鳞伤 小股东围攻高管讨说法

2012年12月24日 03:5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 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律师称,即使皇庭广场开业,\*ST国商亦有不小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业绩恶劣局面

*ST国商与股东之间的矛盾越发不可调和,股东多次提出罢免董事会提案、大规模集体上门抗议不断、围攻高管讨说法,股东维权行动可谓是硝烟四起。

“公司治理混乱是*ST国商存在的问题,运营机制失灵、漠视股民利益是*ST国商激怒股民的主因,核心项目皇庭广场从建设到装修,费用资金流向有关机构有必要进行调查。”一位不愿具名业内律师表示,皇庭广场从建购物广场是决定公司保壳或者退市的核心项目,年关将至若2012年依然不能盈利,*ST国商将面临退市风险。

股民博弈

“皇庭广场估值已达200亿元,因看好其前景,我们购入*ST国商股票,与*ST国商抗议多次被阻,公司不作为,这几年我们心力憔悴。”一位*ST国商老股民告诉记者,如今他已被套牢。

十年,无论对*ST国商还是股民都很长。股价持续下跌,业绩连年亏损萎靡不振,使得股民将*ST国商一个已经施工十年的“皇庭广场”项目当作唯一盼头。原定于2010年开业的皇庭广场,开业时间却被推迟数次,在此期间,公司仍不断投入资金装修皇庭广场,已严重超出原本的1.5亿预算近5倍。

今年2月14日,*ST国商提出14亿元贷款计划,股东们不顾上市公司即将面临退市的风险,以网络投票将14亿元借款方案否决。此后,*ST国商强行关闭网络投票,激怒中小股东。

11月,*ST国商公告称,将再次召开股东大会投票审议其7亿元借款事宜,其中拟新增贷款2亿元用于皇庭广场。网络投票的关闭,致使众多中小股东参与无门,矛盾激化。*ST国商部分股东提出罢免董事会提案也遭否,几十名*ST国商股东上门抗议。70余名中小股东再次前往深交所投诉,要求*ST国商开通网络投票。在深交所的强力介入下,*ST国商于当晚公告开通网络投票。但最终,该7亿元贷款议案仍以53.7%的支持率通过。

*ST国商证券代表吴小霜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多次与股东进行沟通,公司运营和发展仍将根据资金状况做出融资安排,目前主要着手做贷款工作。

资金链困局

*ST国商现金流多次出现问题,公司通过商业管理公司、龙岗国商股权及部分林业变现以支撑运营。此举亦被业内解读为出售资产粉饰业绩报表之行为。

公司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净利亏损。2011年*ST国商营业收入1946万元,净利润亏损12.4亿元。若不能尽快扭亏,公司上市资格将有风险。从公司的财报看,经营现金流连续4年为负,*ST国商对资金的需求很大。

无奈本该支撑业绩的核心项目皇庭广场四度延期开业时间,使得*ST国商处于保壳或退市的边缘。董事长郑康豪在一次股东会称:“皇庭广场晚开业一天带来的损失每天达200万元之巨。

然而皇庭广场的装修费用却成为吸金无底洞,据维权股民粗算,自2010年至2012年10月,两年时间装修费用追加近6亿,加之此次贷款决议通过,皇庭广场装修费用近8亿元。记者调查了解,此笔费用已经远远高出周边同品质商业地产项目装修的几倍。皇庭广场这笔糊涂账,使得众多股民大打维权旗帜,要求改变公司资不抵债状况。

吴小霜表示:“目前皇庭广场已经在装修和招商之中,进展要看工程装修情况。”对于具体开业时间,其表示涉及商业竞争,不便对外披露。

经历多次股权之争的*ST国商经营却江河日下,从黄茂如二级市场举牌抄底*ST国商,到郑康豪与百利亚太争夺控股权,最终入主*ST国商,围绕*ST国商的资本暗战长达十年。

“皇庭广场项目开展较早,整体结构和装修与现在商业广场运营不匹配,跟不上市场情况,公司对其有部分结构改造,所以时间拖沓。”吴小霜告诉记者:“前几年主营业务停滞,公司资金不足也是原因之一,目前资金尚可满足皇庭广场试运营装修和开业基本需求。

截至2011年12月31日,*ST国商负债总额为19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从其今年资产变现情况来看,或在今年实现盈利,但即使皇庭开业,*ST国商亦是有不小压力,恐短期内难以扭转业绩恶劣局面。

“长期以来,在上市公司和股民的博弈中,股民毫无疑问处于弱势的一方,小股东合法主张需要途径。如因股东或董事间矛盾激烈发生纠纷,或导致公司陷入瘫痪。”上述律师表示。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 国商 皇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