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郑说汇:美元暂时显弱 日元中线仍看跌

2012年12月25日 03: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步春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财政悬崖再生变数,美元因避险情绪上升而略有反弹,预计美国完全跌落“悬崖再机会有限,故未来美元短期内仍可能承压。不过美元中线并不坏,因经济向好已较为明显,未来美国的利率有可能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回升。日元弱势依然未改,因自民党人推宽松政策决心异常坚决。

财政悬崖又生变数

美元上周三探明本轮调整低点的79.008点,上周四探底回升,上周五显著反弹0.39%,本周一又跌0.18%至79.449点。

近期影响美元主要因素就是财政悬崖方面的谈判,上周初奥巴马等做出一些让步,将原先坚持的向年入超25万美元家庭加税改为向年入超40万美元家庭加税。此外,民主党还做了其他细节方面的让步。

共和党人虽然相对顽固,但还是在向富人加税方面稍稍有所松口。众议院议长博纳抛出“B计划”,讨价还价称向年收入超百万美元者加税,可即使这样一个要价很高的方案最终仍不被其党内同事认可,这致使原定于上周四的表决被取消。这样的结果使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大幅上升,引发美元上周四探底后回升并于周五继续回升。

博纳的议案难产,直接结果是两党谈判中止,所以必然引发风险厌恶情绪上升,因目前已相当接近财政紧缩自动生效时限。美参议员JosephLieberman表示,“我第一次感到,我们更有可能跌落悬崖。

不过,局势全面失控机会有限。从目前情况看,美国两党在年末时分达成全面协议机会下降不少,但达成临时性的或者框架性协议的机会仍有。也就是说,两党或先定框架拖延一阵,明年再谈细节。

本周二圣诞节假期即将来临,全球各主要金融市场届时将休市,汇市波幅有机会在清淡交投中被人为放大,所以这个时候投资者不能掉以轻心。

美元有中线走强机会

无论财政悬崖最终以何种方式解决或拖延,一般均会对美元构成额外的后续影响。由于财政悬崖更有望解决,所以这一般是压力,即未来美元仍有望小幅下跌。

只有在极端情况下,财政悬崖问题才可能演化为美元支撑,这就是美元完全跌落该悬崖之中。不过假如美国跌落悬崖,即超6000亿美元的紧缩生效并引发衰退,这种情况下美元因避险资金流入而上涨的幅度仍会有限,因经济衰退早晚会逼迫美联储推出更为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

就中期而言,美元有潜在向上大幅伸展的空间,这主要指利率有望向上,这对美元的支撑不仅相当坚实,而且持续性很强。相对而言,欧元区、英国、日本等经济能延缓降速或就此盘住已属不错,加息将遥遥无期。

美国经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改善迹象,此前数月公布的经济指标不错,尤其是就业类数据已经转好。上周美国公布的数据依然不错,其显示,美国1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增0.7%,高于预期的增0.2%;11月个人收入和支出月率分别增0.6%和增0.4%,均优于预期。

经济学家们预测,将于本周四公布的美国新房销售有可能升至逾两年来的最高水平,二手房价格也将上涨。如果届时数据乐观,那么就可确认房地产市场现正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对美国而言,若就业和楼市双双向好,则经济回转向上机会将变得极大。

WelsFargo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MarkVitner说:“我们明年将看到几乎所有的住房指标大幅上升,美国就业增长和失业率稳定下降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雇员对经济前景更有信心,他们愿意进行像购买房产和汽车之类的大件消费。

日元弱势难彻底改变

日元继续呈现弱势,虽然最近几天跌速有所放缓且呈现一定的反复。上周四日本央行会议后一如预期宣布将量宽额度由原先的91万亿日元扩大为101万亿日元。该消息符合预期,对日元影响有限。日央行今年以来前后五次小幅调高量宽额度,市场对此类小幅调高已形成习惯性预期,所以反应一次弱于一次。

日元的弱势根本上是和安倍晋三即将重任日本首相有关,因为此人赞同“更为激进的刺激政策”,甚至认为应在某种情况下去修改立法,以此削弱央行独立性。“更为激进的政策”包括一次性大量调高量宽额度,甚至包括实施对存款罚息,即所谓“负利率政策”

上周安倍晋三就已对央行施压,他于上星期日表示,如果央行下个月利率会议没有将目前为1%的通胀目标上调至2%,则自民党可能重写日本央行法案,这将为更加激进的宽松政策奠定基础。

在非美币种中,日元是近期唯一兑美元始终处于弱势的币种,多数其他币种兑美元显现出强势。目前全球所有国家财金当局的总基调是偏松的,但还没有哪一国如同日本那样没有底限,所以日元走得相对弱一些。

本周五日元有可能发生不测波动,因当天日本将公布一系列经济指标,假如数据偏弱,安倍晋三将更有理由推行其奉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甚至是负利率政策。

因日元利空明显没有出尽,未来仍有望保持震荡盘弱格局,但快速杀跌时段应已过去。操作方面,就日元这一币种来说,目前不宜跟风杀跌,只能等其反弹后布空。

在空间方面,德国商业银行认为,日元存较大贬值空间,目标指向90日元。摩根士丹利则预测,2013年是日元疲软的一年,日元或跌至92的水平。

[责任编辑:aiwei] 标签:日元 悬崖 中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