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交所打响退市新政第一枪 *ST炎黄和*ST创智将退市

2012年12月25日 07:20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钟国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漫画 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退市新政正式启动,深交所昨宣布,深交所上市委员会昨日对4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其中,\*ST丹化、*ST方向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获得审议通过,而\*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未能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安排,深交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对16家已暂停上市的公司作出是否核准其恢复上市的决定,剩余12家公司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工作将在本月31日前全部完成。

两公司恢复上市申请未获通过

*ST炎黄因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2007年,*ST炎黄在规定期限内刊登了2006年年报,实现利润73.42万元,公司向深交所提出了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但经认定,*ST炎黄2006年度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虚增物流代理收入、虚增债权转让收入等违法行为,并通过虚增利润使公司2006年由亏损变为盈利。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ST炎黄2003年至2005年三年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且暂停上市后首个会计年度仍出现亏损。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相关规定,其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审议通过。

*ST创智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07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公司2009年以来没有任何营业收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公司无业务收入,无持续经营能力。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审议通过。

两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的相关规定,退市公司股票应在深交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期限30个交易日。

同时,根据深交所《退市整理期特别规定》,对于已处于重大资产重组筹划阶段或重大资产重组申报或实施过程中的退市公司,应遵循公司自治原则,由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决定,选择其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等事项,或者选择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而继续筹划或推进重组进程。该决议须经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并且公司应向参与股东大会的股东提供网络投票方式。如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且股票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深交所将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直接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不再安排其退市整理期交易;如股东大会审议未通过该议案,深交所将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安排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

进入退市整理板后,公司股票的简称将后缀“退市字,但交易时间、10%的日涨跌幅限制、买卖申报、买卖委托、竞价等均与目前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现有交易模式相同。鉴于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的期限,为保障投资者最后的交易机会,整理期间原则上公司股票不停牌。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全天停牌的,累计停牌天数不可超过5个交易日。

整理期间,公司及其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仍应履行法定的报告和披露义务。为了进一步警示公司存在的退市风险,除公司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其后每五个交易日、最后五个交易日每日披露一次风险提示公告之外,公司还应在退市整理期间发布的每个公告中,都要对公司股票在整理期间的剩余交易天数、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作出特别提示。

退市后可转让和重新上市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的有关规定,*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45个交易日内可进入全国性场外市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这样,持有这两家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仍然有转让的渠道。与此同时,*ST炎黄、*ST创智公司通过改善经营、资产重组等方式,消除了终止上市情形并且达到了深交所规定的重新上市的条件,在股票终止上市后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或者18个月后还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

重新上市制度作为本次退市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疏通了退市渠道、形成了公司“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也为退市公司及其投资者提供了出路,从而使退市行为逐步市场化、正常化、常态化。

退市现象将普遍化常态化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退市,是延续原有退市制度下的正常退市。纵观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根据有关统计,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2009年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上市公司退市现象也将越来越普遍化、越来越常态化。

这位负责人介绍,我国证券市场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至2011年,沪深交易所已依法终止了45家公司股票上市。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和完善退市制度,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抑制绩差股、“壳资源”的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有利于明确市场预期、培育健康理性的投资理念和文化,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提高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因此,退市制度改革从根本上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和长远利益,对于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长期利好。对此,广大投资者和市场各方应从大局、从长远的角度正确认识,理性对待。

[责任编辑:hezl] 标签:ST 退市公司 退市制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