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股票市场已进入价值重构期

2012年12月25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传来退市制度再度开闸的消息,自12月14日的长阳之后,沪深股市陷入持续震荡的格局中。

东方证券2010年率先成立了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过去两年多来,率先建立起独立的公司架构和风险控制体系建设,正在运作的集合产品超过20只,居行业前列。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斌先生是国内最早一代职业投资人,对资本市场变化的洞悉更为精准和透彻。昨日,王国斌先生连线我们,纵论了他对市场的看法及投资思路。

股票不再是稀缺资源

“近年来,股市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供求关系的变化。”王国斌先生说。股票发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股票供给,股票不再是稀缺资源。

他表示,影响股市的另一大变化来自产业。由于我国企业从最早的“三来一补”到后来的贴牌生产,绝大多数都是依靠模仿,缺乏原创性。以往企业融资基本依靠银行体系,资金成为很多企业的壁垒。但2007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被彻底打通,包括PE/VC、新三板、创业板等都将成为普通企业实现融资的渠道,资本壁垒不复存在。逐利的资本自然会进入那些利润率高、技术要求低的行业,通过引进生产线、简单模仿,而实现快速盈利。这一结果也非常容易导致行业的产能过剩,而产能过剩对应的则是毛利率的下降。“当法人股东,面对利润率长期下降趋势,而当前资本市场能够给予该公司较高的估值,必然会选择在股票市场套现出逃。”王国斌先生预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限售股上市流通,这一趋势将会变得越发明显。

个股结构性分化必然

王国斌先生表示,以往,个股的股价往往由场内买卖双方决定。但近年来,随着股票供应的增加,以及大宗交易制度松绑、IPO发行市场化改革、融资融券、金融衍生品等制度性变革和新业务开展,产业资本、另类资本等不同类型的资本主体进入市场。市场参与各方认可的价值,将逐渐成为衡量股价的唯一标准。比如,法人股东,如果他认为公司股价高于其认可的价值,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再融资等方式,或变现所持股权,或增加股票供给,起到平抑股价的作用;若产业资本认为市场低估,不仅不会抛售股票,反而会进行增持。当然也肯定会出现另一种情况,一些行业内没有核心竞争力公司的股东,面对公司毛利率下降趋势,而公司股价仍有较大空间,选择通过减持股票来实现退出的话,这些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将是大概率事件。王国斌先生表示,目前,我国股市正进入漫长的价值重构过程,未来整个市场香港化、国际化的趋势将不可避免,个股出现结构性分化:一方面,可能会产生仙股;但另一方面,那些身处广阔发展前景行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则有可能持续走强。

配置须紧盯资产图谱

在王国斌先生看来,近年来的证券市场改革和创新的不断推进,更重要和长远的意义在于,整个金融市场将被彻底打通,其结果必然是资本市场回报平均化。

“这要求我们需要从资产图谱的高度和广度来看待投资。”他说。从风险收益率从低到高的排序看,资产图谱由储蓄、债券、股票、实业投资、VC/PE、对冲基金、房地产、艺术品等组成。过去,因受流动性等因素影响,各类资产在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同涨共跌”格局。比如,近年来,资产图谱中任何一个领域似乎都难以轻松赚钱;而在2007年前,除了储蓄、债券等收益较低外,股票、VC/PE、对冲基金、房地产、艺术品等领域都能轻松赚钱。“当资本市场回报平均化后,资产与资产的关联度将大大提升,必然会出现的结果是,一个领域资产商机的破灭,一定会在另一个领域涌现商机。”王国斌先生表示,在目前中国数十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将逐渐转移到理财市场的大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需要紧盯资产图谱,积极关注和研究不同类别资产之间的关联度和收益率变化,帮助投资者更快更及时地捕捉投资机会。

实习生 董梦颖 窦荣

扬子晚报记者 尹武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王国斌 股票市场 股票供应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