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退市时代来临 整理板将迎首批“住客”

2012年12月25日 14:51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沈梦捷/刘京

0人参与0条评论

兔尾不长

ST股又称垃圾股,历来是A股炒作的重点对象。如果用十二生肖比喻,这些股票就像是狡猾的兔子,它们奔波在三窟间,一边想尽办法逃避退市法网,一边傍着大款“求包养”,一边还大肆享受着资金的炒作。

然而,随着新退市规则的发布,A股退市时代来临,“兔子”尾巴长不了了。就在昨天圣诞夜,\*ST创智\*ST炎黄被深交所下达“最后通牒”,正式宣布终止上市。\*ST丹化和*ST方向则幸运地拿到豁免权,顺利恢复上市。还有\*ST武锅B\*ST关铝\*ST远东\*ST铜城\*ST朝华\*ST大通\*ST北生\*ST宏盛\*ST金城\*ST中钨S\*ST聚友、S\*ST恒立、S\*ST生化S\*ST天发等公司也符合退市标准,它们中哪些将步退市者后尘?

晚报记者 沈梦捷 制图 刘京

【整理板将迎首批“住客”】

从目前看,除已确定退市的*ST创智和*ST炎黄,*ST中钨、S*ST天发、*ST武锅B保壳希望也渺茫。这5家公司很可能成为退市整理板的第一批“住客”。退市公司股票应在沪深交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期限30个交易日。

*ST武锅B 亏损18亿债转股被否

距年末仅剩一周多,已暂停上市两年多的*ST武锅B17日公布的最新债转股方案再次被否。武锅股份董秘秦亮表示,已无其他方案,现在的武锅只能等待深交所决定其能否恢复上市。如果深交所说退市,就只能退市了。

此外,湖北证监局已向该公司发出的《退市风险关注函》指出,如果公司此次债转股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按新的退市政策,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因此,公司要充分做好退市准备,进一步完善相关退市预案,做好信息披露及风险处置工作,确保平稳退市。

武锅已亏损多年,亏损额高达18亿元以上。2007年8月,阿尔斯通(中国)完成了对武锅股份51%的国有股权收购,当年武锅巨亏4.78亿元。之后的2008~2011年净利润分别为-3.58亿元、-6.76亿元、00085亿元、-2.63亿元。今年截至第三季度,亏损已超过8000万元。

*ST中钨 方案雷同保壳或无望

由于2007年至2009年连续亏损,*ST中钨于2010年4月9日暂停上市。 12月8日公司宣布,重组方案未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该股年内摆脱退市风险的机会愈加渺茫。

从*ST中钨2011年年报看,其每股净资产、负债、经营状况及盈利状况回暖,已不符合基本的退市条件。然而,*ST中钨随后抛出的多次重组方案却均被否。其暂停上市5年间,抛出的重组方案部分雷同。分析人士认为,*ST中钨多次重组失败以及今年的盈利情况恐怕是重组委投否决票的主因。

也有投资者曾反映,3年来大股东未拿出新的重组方案,缺乏责任与诚信。而重组被否的责任,也是因为大股东未完全及时履行承诺所致。其控股股东湖南有色曾承诺资产注入。但时至今日,这项承诺并未如之前的承诺履行。

S*ST天发 遭警告拼业绩搏最后

由于连续三年亏损,S*ST天发被暂停上市。该股曾有望引入赣州晨光稀土借壳恢复上市,但在公司今年10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上,该重组方案遭否。 10月22日,湖北证监局向公司发出《退市风险关注函》指出,如公司不能如期实现股改和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因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而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今年11月30日公司股东大会时,S*ST天发并未推出新的方案,股改及重组最佳时机已错过。然而,该公司仍没有放弃。 12月15日公司公布证明其“持续经营能力”的专项审计报告及盈利预测补偿等承诺,试图打动深交所令其恢复上市。补充材料显示,S*ST天发今年1~11月营业收入1.15亿元,营业利润630.89万元,净利润205.16万元。同时,2008年~2012年11月持续盈利,S*ST天发董事会认为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S*ST天发能否借此打动深交所,市场将拭目以待。

【5公司保壳解退市忧】

相比于上述5家准退市公司,*ST丹化、*ST方向、\*ST天成、*ST关铝、*ST朝华则因重组顺利通过而远离退市风险。其中,*ST丹化、*ST方向更确定将恢复上市。目前正在等待证监会作出“最终决定”的重组股还有S*ST聚友、S*ST恒立和*ST铜城。它们能否赶上最后一班“通往春天的火车”,令人瞩目。

*ST丹化 完成重组后恢复上市

圣诞夜,好运降临在*ST丹化身上。该公司昨晚公告称,经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12年12月24日召开的第七届上市委员会第十二次工作会议审议,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获得审议通过。

*ST丹化早在今年10月22日便完成重组方案:山东高速集团所持有的路桥集团100%股权过户。重组完成后,*ST丹化将更名为山东路桥,主营业务变更为路桥工程施工和养护施工。 11月15日,股东大会选举新的董事、监事,还通过公司名称变更等一系列议案,其中包括向深交所申报恢复上市材料。根据审计与资产评估机构的预测,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2012年净利润为2.28亿元,折合每股收益约0.204元,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也容易获得各方的认可。

*ST方向 资产被注入赶上复牌

与*ST丹华相比,*ST方向的重新上市时间表掐得刚刚好。就在本月21日当晚,*ST方向顺利拿到大股东天津浩物机电的六项承诺,分别为承担债务风险、解决办公场所问题、无偿提供经营厂房、明确持股股权锁定期、解决股权资产和抵押问题。更重要的是,大股东还承诺注入相关资产。浩物机电称,在*ST方向恢复上市、股票正式上市流通后,公司将在合适时机将“曲轴生产线”项目相关的所有资产、权益注入*ST方向,以进一步扩大其业务规模,提升盈利能力。

由此,隔了一个周末,昨天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表示,经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议,该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获得审议通过。不得不感叹一句“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

*ST天成 重组获批复牌即涨停

12月20日晚间,*ST天成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该公司涵盖出售资产、向乐山盛和稀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一揽子交易事项在内的重大资产重组案获得有条件通过。这意味着,连续亏损两年的*ST天成解除退市之忧,将从电子信息企业变身为稀土企业。

12月21日,受此利好消息提振,*ST天成开市复牌后一字涨停。根据此前公布的重组案,本次交易分为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三部分。*ST天成拟向兄弟公司焦炭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向乐山盛和稀土全体股东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盛和稀土99.9999%的股权;华融证券、华融资产以现金协议受让方式收购煤销集团所持*ST天成合计2132万股股份。本次重组完成后,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将成为*ST天成第一大股东。

*ST朝华 无条件通过重组申请

“退市整理板”逼近,千钧一发之际,证监会无条件通过*ST朝华的重组方案。这意味着,已暂停上市达5年之久的*ST朝华被深交所核准恢复上市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根据*ST朝华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本次定向增发完成后,甘肃建新实业集团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重组完成后,*ST朝华将转型成为一家铅锌矿采选及相关业务的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建新集团还承诺,将陆续把旗下金、钨、钼、铜板块以及优质冶炼企业的股权在条件成熟时注入。在剩下仅6个交易日内,*ST朝华的重组还要经历三个阶段:等待证监会下放实施批文;将内蒙古东升庙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过户到公司名下;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的申请并等待批文。时间可能刚好来得及。

*ST关铝 重组过关转型稀土业

*ST关铝公告,其并购重组申请在12月7日的并购重组委会议中获无条件通过。重组后,*ST关铝将转型成为五矿集团的稀土分离业务发展平台和资本市场融资平台。据重组方案,*ST关铝 2012年、2013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4.54亿元和3.65亿元。

21日,*ST关铝公布重组公告书摘要(草案)显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由以下部分组成:1、重大资产出售;2、发行股份购买资产;3、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五矿稀土有限公司、魏建中、刘丰志及刘丰生购买其分别持有的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75%、12.45%、10.04%、2.51%股权 (合计100%股权),并向五矿稀土、廖春生及李京哲购买其分别持有的五矿(北京)稀土研究院有限公司80%、10%、10%股权(合计100%股权),经公司与五矿稀土及自然人协商确定的交易价格为265638.21万元。 (合计100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退市标准 退市公司 浩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