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拨开正大入股平安迷雾:股价疑被做空资金盯上

2012年12月25日 16:1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平安“绯闻”缠身股价承压嗜血“空军”越游越近?

杨倩雯 安卓

泰国正大集团(下称“正大集)购买汇丰所持平安股权的资金来源遭到质疑一事持续发酵(详见本报昨日报道)。中国平安[微博](41.90,-0.22,-0.52%)股价的短期表现也受到了“波及”。昨日在A股市场金融股板块继续逞强的背景下,中国平安A股股价一度跌近3%,最终收报42.12元,下跌0.64%;单日成交12.60亿元,换手率为0.63%。另外,周一平安H股报收63.10港元,下跌0.24%。

昨日,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种种迹象分析,正大极有可能是作为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入股中国平安,“正大出现在这个收购案中,本来就让市场感觉非常意外,现在大家对‘正大’所扮演的‘角色’更加怀疑。这对平安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为毕竟是第一大股东的更替。”

正大入股资金“迷雾”

近来,中国平安第一大股东易主的消息备受业界关注,尤其是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在平安股权交易中,买家泰国正大集团的背后,闪现“明天系”掌舵人肖建华的身影。

而涉事各方对此极为敏感,均迅速向外界发布澄清:平安、正大和肖建华也迅速作出回应,显示出对此消息极为重视。尽管如此,“谁买了平安”的这一话题,仍在本周的第一个工作日里成为保险业界和投资圈热议的话题,各方也都似乎是各怀心思期待所谓“未来肖建华和马明哲之间还会有很多故事”的发生。

对于此次平安股权交易的细节,深圳市圆融方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冉兰表示,投资者比较好奇的是为什么正大没有采用本体收购,而是启用了四家新成立的公司来接盘。同时,正大的业务非常宽泛,用于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一时也很难看清楚。

中信建投保险行业分析师缴文超对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平安的股价并未受到上述报道太大的影响。事实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其股价一直没有明显调整。”

据缴文超分析,正大上述四家新成立的公司都在素有“避税天堂”的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那里有公司资料保密、资金转移方便、没有外汇管制的“天然优势”,因而空壳公司众多。他认为,这四家公司的注册资本都仅为5万美元,要吃下超过700多亿港元的股权无疑是“蛇吞象”。中国平安15.57%的股份如果均分给这四家公司,则每家公司所持股份均不到总股本的5%,这对于监管和信披来说,给正大提供了莫大的“方便、没

从以上因素分析,缴文超认为正大很可能是作为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入股中国平安。从长期来看,中国平安股价的中长期表现,将会受到未来正大对中国平安股份的态度所影响,比如什么价格卖、卖给谁等。当然,未来可能发生的中国平安管理层的变动,也会对其股价构成影响。

“空军”虎视眈眈

而从现阶段中国平安的基本面来看,冉兰认为,这是一家非常成功的企业,包括马明哲所提出的综合金融的理念也是难以复制,其在行业中有其自身的地位。“现阶段来说,中国平安的控制权并没有发生变化,也没有转移到其他机构或者其他人的手里。”

安信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杨建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汇丰出售股权的第二部分尚需审批,若于2013年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双方需要续约,否则失效。由于各方表态目前无法判断其真实性,他认为最大影响可能是使得第二笔交易审批延期甚至失败,需要汇丰再次寻找接盘方,进而影响股价。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最近A股市场有一股做空的力量在涌动着,包括康美药业(13.14,0.29,2926%)、‘塑化剂’等事件等等,通过题材对标的股做空,平安最近各种绯闻缠身,不排除会被做空的力量盯上,导致股价承压。”冉兰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正大 中国平安 平安 股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