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2秋拍:瓷器欲亿未成 市场走势相对平稳

2012年12月25日 17:40
来源:中奢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2012年秋拍,在整体艺术品市场趋冷之下,相较于中国书画、油画与当代艺术品,瓷器杂项的跌势趋于平缓。

从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微博]、中国嘉德[微博]以及中国诚轩等已结束的拍卖来看,瓷器拍品继续“重质轻量”,传承有序的精品仍受市场青睐,平庸的作品频频流拍。而在古董杂项方面,以往备受瞩目的犀牛角、鼻烟壶、铜像等品类渐已失去常胜将军的威风,偶尔拍出一两件相对高价作品,就像几许寂寥的星光难掩满天阴霾。

目前来看,这一季的瓷器杂项拍卖还是缓速下跌,偶见几处风光都在险峰之处。

瓷器:欲亿未成,相对平稳

瓷杂工艺品拍卖历来是香港苏富比的强项,拍品高端资源丰富、藏家相对稳定,对于瓷杂拍卖尤其具有风向标意义。

苏富比本季秋拍设4个专场,237件作品拍出143件,成交6.18亿港元,占到苏富比市场份额的30.22%。这个数字比2010年秋季顶峰的13.75亿港币缩水一半以上。我们再计算一下环比与同比:去年秋拍上拍307件作品,成交9.61亿港元,环比减少55.5%;今年春拍上拍389件,成交7.71亿港元,同比减少24.8%。依此数据也可以得出,在整体拍卖额下降情况下,不管拍品数量怎样变化,单件拍品平均成交额都能保持在280万港币左右。

也就是说,高端拍品的成交价还在持续上涨,从而弥补了大部分中低拍品的价格下挫。

苏富比全场最高成交单品是一对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最终以1.07亿港元(合8594万元人民币)成交。一件清雍正青花矾红“水波云龙”图折沿大盘以4098万港元成交;一对清乾隆松石绿釉浮雕缠枝莲纹石榴尊以2306万港元成交。由此可以看出,真正好的艺术品,永远是市场的引领者。

记者了解到,内地拍卖市场有一件瓷器超过了香港最高单品8594万元这个数字,北京盈时拍出一件清乾隆青花海水祥云应龙纹梅瓶,加上佣金最终以9775万元成交。市场资深专家梁晓新表示,高价拍品的成交也在意料之中,如此价格也表明市场对顶级藏品的需求量很大。

虽然“顶峰”风光不错,但“山下”的景色却越发萧条,一般拍品少人问津,艺术品价格差距进一步拉大。

香港苏富比擅长运作全球收藏名家的顶级瓷器,把最高端的市场做到了极致。与香港苏富比相比,香港佳士得中国瓷器杂项拍卖表现稍逊,取得了5.23亿港币的总成交额。嘉德2012秋拍瓷器杂项共计17个专场,上拍2098件拍品,成交1354件,成交总额约为4.85亿元人民币,占拍卖总额的27.79%。专家认为,从目前瓷器拍卖结果来看,表现还是相对稳定的。

瓷器市场永远是明清官窑唱主角。今年秋拍,北京保利除了推出“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也力图打开一种新局面。本季,保利将继春拍时推出民国文人绘瓷,而继续推出“新月雅集”专场,汇集清晚浅绛彩、民国珠山八友瓷绘,到现当代大师、中青年新秀的百余件精品。

在过去的2012春拍,保利推出民国文人绘瓷为主的“新月雅集”专场,获得了8000多万元成交额。秋季拍卖成绩能否较春拍有所突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瓷器杂项 拍品 瓷器拍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