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社:退市改革破冰 市场期盼有进有出的健康股市

2012年12月25日 2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晓辉 陶俊洁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赵晓辉 陶俊洁)在深市两家企业将终止上市的消息传出后,沪深股市并未出现恐慌,甚至受影响最大的ST板块也波澜不惊。市场期盼,退市制度重新启航能够终结“不死鸟”神话,带来一个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健康股市。

24日晚间,深圳证券交易所宣布,*ST炎黄、*ST创智两家企业的恢复上市申请未获通过,这意味着停滞多年的退市制度开始再度发力,退市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国证券市场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但长期以来,A股上市公司“停而不退”,不断上演“乌鸡变凤凰”的保壳故事,市场淘差汰劣的功能几近丧失,炒差之风盛行,扭曲了市场的定价功能。

数据显示,至2011年,沪深交易所仅终止了45家公司股票上市。近几年来,更是鲜有企业退市。而纵观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根据有关统计,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仅在2009年,纽约交易所退市的公司就有212家。

尽管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退市,是延续原有退市制度下的正常退市”,但在中断多年之后,此次退市制度的重新启航意义非凡,这不仅仅是几家公司退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投资者看到了一个“有进有出”的健康股市的希望。

不过,退市涉及到多方利益,阻力之大可以预期。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新退市制度公布后,二级市场绩差股股价回落,退市风险股相关各方都行动起来,积极寻求重组重整方案。很多过去长期停牌对重组无动于衷的退市风险公司,都放下身段,希望在退市大限前完成重组,逃脱退市之劫。

一位监管层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主板、中小板历史包袱重,投资者众多,退市新制度执行中面临的压力较大,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以及部分股东对于上市公司退市仍然存在抵触情绪。

改革之路注定艰难,退市即便在国外很多成熟资本市场也非易事。可喜的是,此次退市制度改革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监管层也在多个场合表示了把退市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上市公司退市现象也将越来越普遍化、越来越常态化。”深交所有关负责人称。如此,一个“优胜劣汰”机制完善的健康股市可期。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退市制度 退市风险 绩差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