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创智退市散户输了还是赢了

2012年12月26日 08:14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0人参与0条评论

\*ST炎黄\*ST创智终于终止上市了,这或许是投资者期待已久的退市制度完善。*ST炎黄由于造假退市数咎由自取,但*ST创智原本可以恢复上市,只因为中小投资者跟重组方因“分赃”问题闹纠纷从而导致股东大会否决了重组方案,导致大家最终鱼死网破。投资者到底是输了还是赢了?本栏对*ST股的最终退市始终抱有质疑的态度,退市无疑是把板子打在了投资者屁股上,人人称道的退市制度,难道真的无可厚非吗?

对于证券市场的功过是非,个人有个人的判断,股市下跌,投资者亏损,管理层说自己有责任,结果股市走出政策呵护的反弹行情。ST股上市时并不是垃圾股,都是业绩和成长性很好的优质企业,至于后来为什么会出现经营亏损甚至被戴上ST的帽子,各有各的原因,上市公司高管作为上市公司的经营者,难脱干系,但是他们享受着高薪,公司黄了,自己也没什么太大损失。然而中小投资者却恰恰相反,高价认购上市公司股票后,却最终惨遭退市的厄运,自己的财富大幅缩水,中小投资者惟一犯下的错误,就是“瞎了眼”买入这家公司的股票。

对于*ST创智这样的公司,中小投资者更是苦不堪言,苦苦熬了5年多,公司寻找的重组方换了一茬又一茬,就是没有靠谱的企业出面重组。在证监会的2012年底大限之前,*ST创智的投资者在股东大会上做出了惊人的选择,拒绝重组方的重组方案,这也是导致*ST创智退市的直接原因。假如这个重组方案被投票通过,那么*ST创智将能够恢复上市,不管上市后表现如何,投资者至少能够获得一定的补偿,但就此退市,大家终于同归于尽。

从表面上看,*ST创智的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但从深一层解读,*ST创智的中小投资者才是真的猛士,牺牲自己利益,维护了资产重组过程中中小投资者的权益。虽然本栏认为这种行为有点冲动,但这对未来其他公司重组时,重组方制定重组方案将有着警示意义。

*ST创智的散户输了,但是散户群体却因此赢了一次,这是不小的成就,虽然这个代价很大,大到*ST创智中小投资者投票前没能想到的程度。

未来还会有更多的*ST股票退市,本栏建议管理层对上市公司高管工作中有明显失误的人员问责,赔偿中小投资者的损失,让中小投资者不再只能当冤大头。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创智 ST股票 退市制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