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沪市风险警示板1月4日开板 四公司已入退市“预备队”

2012年12月26日 09:40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彭浩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12月31日不是世界末日,却是已暂停上市的ST公司“生死存亡”大限。除去恢复上市申请被审核通过的\*ST丹化、*ST方向,以及被终止上市的\*ST炎黄\*ST创智,目前沪深两市已暂停上市的21家公司中还有17家公司,将在接下来约一周时间内接受“审判”

风险警示板1月4日开板

ST类股票,历来是资本炒作的重点对象之一。但从明年1月1日起,垃圾股的炒作将被戴上“镣铐”

沪市方面,按照上交所发布的退市配套制度的业务规则,沪市的风险警示板将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考虑到元旦休市因素,风险警示板实际将于2013年1月4日正式开始运行。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的股票将包括ST公司、*ST公司以及进入退市整理期公司的股票。统计数据显示,沪市目前ST类公司共有23家,包括ST公司、ST航投ST天目等;“*ST阵营”中则涵盖了\*ST黄海\*ST长油等20家公司。若不出意外,这些公司将如期纳入风险警示板。

深市方面,尽管深交所未设风险警示板,但如果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股票会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不包括停牌日)的退市整理期。为避免公司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退市整理期事项的时间过于仓促,修订稿增加了暂停上市公司在筹划重大重组时点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是否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要求。这一点被市场解读为不进入退市整理期就可以免于终止上市而继续重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无论公司选择进入退市整理期与否,只影响其在摘牌前是否有最后30个交易日期限的交易机会,不改变到期被摘牌终止上市的结果。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交易安排上,一是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投资者只能使用限价委托,而不能使用市价委托;二是风险警示股票涨跌幅限制设置为±5%,退市整理股票为±10%。

两公司终止上市 两公司幸免退市

按照沪深交易所出台的“退市细则”,共有21只个股有退市风险,而深交所则率先公布了其中4股的命运,*ST炎黄、*ST创智将成为退市整理板的首批体验者。

12月24日,深交所对4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ST丹化、*ST方向恢复上市的申请获得审议通过,而*ST炎黄、*ST创智则未能获得通过,并将终止上市。按照深交所上周公布的退市细则,被终止上市的股票将进入为期30个交易日(不包括停牌日)的退市整理期。

深交所还针对退市整理期在制度设计上采取了一系列风险控制措施,主要包括进入退市整理期间的股票其证券简称均更改为“XX退”,即时行情另板揭示。要求投资者在首次买入退市整理期股票之前,必须签订书面或者电子的风险揭示书。

深交所负责人介绍,*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45个交易日内,可进入全国性场外市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这样,持有这两家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仍然有转让的渠道。与此同时,*ST炎黄、*ST创智公司通过改善经营、资产重组等方式,消除了终止上市情形并且达到了规定重新上市的条件,在股票终止上市后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或者十八个月后,还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且重新上市不需要经过IPO程序。

17家公司面临“审判”

除去本次上市申请被审核通过的*ST丹化和*ST方向,以及被终止上市的*ST炎黄、*ST创智,目前沪深两市已暂停上市的21家公司中剩下的17家公司,则将在接下来约一周时间内接受“审判”

面临“存亡”的17家ST公司包括\*ST朝华(000688)、\*ST铜城(000672)、\*ST中钨(000657)、\*ST关铝(000831)、\*ST大通(000038)、\*ST北生(600556)、\*ST宏盛(600817)、\*ST远东(000681)、\*ST金城(000820)、\*ST吉药(000545)、\*ST轻骑(600698),以及尚未完成股改的S\*ST聚友(000693)、S\*ST恒立(000622)、S*ST生化(000403)和S*ST天发(000670),还包括ST轻骑B(900946)和*ST武锅B(200770)两只B股。

按照深交所最新的退市制度规定,对今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深交所将于2012年12月31日之前,做出是否核准其恢复上市的决定。如这些公司在年底前仍不能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和要求,将被终止上市。

不过,部分上市公司,或因为重组方案已经获批,或因为已实现盈利,目前保壳的希望较大。但是,*ST中钨、*ST武锅B、*ST北生、S*ST天发因重组生变,退市的可能较大。

八公司积极自救

据《投资快报》记者了解,S*ST恒立、S*ST生化、*ST远东、*ST朝华、*ST宏盛、ST关铝、*ST铜城和S*ST聚友正通过自身努力,以求获得满足上市条件的资格证。

S*ST恒立是唯一一家2011年盈利为负且未披露具体重组方案的公司,而到12月5日,S*ST恒立仍在进行股改后续工作;11月21日S*ST恒立的股改方案刚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公司拟借助股改注入的资金消除历史债务负担、恢复并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争取早日恢复上市交易。”由此可见,S*ST恒立期望借力股改来扭转其财务指标。

S*ST生化的盈利能力很强,近三年来净利润始终为正。S*ST生化在12月17日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以“以资抵债”方式偿还公司对大股东的非经营性资金欠款,以及理清关联资产。最终,S*ST生化临近退市前的保壳方案终获股东大会通过,这意味着公司恢复上市的困难并不大。

*ST远东的主业盈利能力已达到上市标准。“如果按照新规定,只看今年的各项指标,我们符合恢复上市的条件,但如果追究往年的指标,我们有不符合的地方,要看交易所按照什么标准来考核。”*ST远东董秘办人士表示。

而已暂停上市5年之久的*ST朝华在12月20日宣布购买资产的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公司更是放言,“有信心”年内完成全部重组工作。

沪市的暂停上市公司*ST宏盛,其向战略投资者让渡股份并接受拥有盈利承诺资产的方案获得证监会核准,*ST宏盛将获注拥有盈利承诺的资产,其用意显然在于为了解决公司的持续经营问题。

此外,*ST关铝、*ST铜城和S*ST聚友的重组方案正处在证监会的审核之中,重组方案的通过与否成为其“保壳求生”的最后砝码。*ST关铝拟置入五矿稀土(赣州)股份有限公司和五矿(北京)稀土研究院有限公司,实现酝酿已久的“稀土梦”。*ST铜城拟向浙江富润等四家对象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上峰建材100%股权以及铜陵上峰35.5%股份。重组完成后,*ST铜城将“变身”为水泥企业。而S*ST聚友新修订的重组方案在12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S*ST聚友12月25日晚间还公告,证监会将在12 月28 日审核本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四公司已入退市“预备队”

*ST中钨

12月13日,*ST中钨的部分股民在深交所举横幅维权,因5天前*ST中钨公告称其资产重组未获证监会通过,将面临退市风险。

在众多*ST中钨小股东看来,*ST中钨并不是一个空壳或者说负债累累,近两个年度,公司已实现连续盈利,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营业收入高于1000万元,应该符合恢复上市的要求。“而之所以公司会走到命悬一线的地步,是公司不作为所致。”有中小股东甚至认为,是公司意图借助退市期限来逼迫股东同意“不合理”的重组方案。

*ST武锅B

在第一次债转股方案遭中小股东否决后,12月17日,*ST武锅B新债转股方案再遭中小股东否决。若武锅股份没有新的方案通过,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在此之前的11月23日,股东大会上提交的债转股方案确定每股为2.18元,遭到了中小股民强烈反对,55.23%的股东否决了此方案。他们的理由很简单:武锅停牌前股价为6.17元港币,转股价只有2.18元,差距太大无法接受。此外,债转股之后,中小股东的股份比例将被大幅稀释,话语权将彻底丧失。

*ST北生

*ST北生则在12月24日宣布第四次更换重组方,其命运同样让人担心。*ST北生公告表示,公司与罗益(无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于12月21日签署《终止协议》,决定终止双方签署的《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性协议书》并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同时,公司与德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性协议书》,确定德勤集团为公司新重组方。不过据查,德勤集团曾冲刺过IPO,但因股权代持、PE腐败以及持续盈利等多类问题,该公司未能通过审核。

S*ST天发

S*ST天发的保壳希望也很渺茫。S*ST天发的股改在今年10月26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未能获得通过,随着年底的临近,S*ST天发被退市的可能性也日益加大。

而S*ST天发在10月22日收到的湖北证监局《退市风险关注函》中也特别指出,如公司不能如期实现股改和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因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而被深交所终止上市。

由于此时推出新的股改方案与重组方案已无可能,公司12月12日披露,将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的补充材料,先争取“活下来”,再就相关事项作长远打算。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审判 市价委托 证监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