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应从紧从严

2012年12月26日 11:1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刘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的退市政策正在进入倒计时。昨日深交所宣布,2家暂停上市公司\*ST炎黄\*ST创智将退市,不久,两公司就将出现在退市整理板上。

退市风潮已然来临

根据新退市制度,交易所对2012年之前暂停上市的18家公司完成清理后将实施“新老划断”。*ST创智、*ST炎黄成为年底的退市大限到来之际首批倒下的公司;\*ST中钨重组方案在12月7日被中国证监会否决,其退市概率也较高;除\*ST丹化、*ST方向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获得审议通过外,\*ST朝华\*ST铜城\*ST关铝\*ST大通\*ST北生\*ST宏盛\*ST远东\*ST金城S\*ST聚友、S\*ST恒立、S\*ST生化S\*ST天发\*ST武锅B共13家公司则命悬一线,尚在为避免退市而积极重组。而在此之前,最近一家退市的上市公司还是2007年12月退市的\*ST联谊

重新上市制度手下留情

随着退市风潮来临,为了合理保护退市公司投资者权益,同时正确引导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培育投资理念,重新上市规则引人关注。

笔者注意到,根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退市公司在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或者十八个月后,通过改善经营、资产重组等方式,如消除了终止上市情形并且达到了重新上市的条件,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值得注意的是,重新上市申请只需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核,不需要经过IPO程序。重新上市规则与一退到底的模式相比,较为人性化,看似是退市公司投资者的福音,尚有扭转乾坤的机会。

但笔者认为,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或者十八个月的时间周期,还难以看出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的经营能力和稳定的盈利能力,与IPO要求三年连续盈利等标准相比太过宽松,容易助长投机气氛。如果轻率决定允许公司重新上市,但其很快又陷入持续亏损的泥潭,将会损害更多投资者的利益,并严重扭曲资源配置的功能。

上市公司应能上能下

从一些成熟资本市场的情形看,重新上市的条件就相当于再次申请IPO。而且,如有退市的经历,很难再得到投资者的认同。在严格的重新上市标准下,正如人的生老病死一样,上市公司也应“能上能下”、“有进有退”。否则,在缺少新陈代谢的市场中,生态环境势必恶化。欧美发达资本市场股票年均退市比率达到5%以上,例如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比率为6%,优胜劣汰成为市场的主要考核原则。

笔者建议,监管层对历史遗留问题应既人性化处理,又严格、谨慎操作。在保留退市公司重新上市机会的同时,也要让重新上市公司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不能以保护中小投资者为借口,让重垃圾股”总能轻易演绎长生不老的传奇。唯有如此,才能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抑制“壳资源”的投机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

[相关链接]

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条件

深市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申请由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申请重新上市的公司,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五千万元;2、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四亿元的,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10%以上;3、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4、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标准审计报告;5、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二千万元 (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6、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7、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8、具备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制度且运作规范;9、公司在申请重新上市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且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须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借壳上市条件(如适用)。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ST 退市制度 公司退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