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规之下 A股“退市潮”或将来袭

2012年12月26日 13: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杨成万

0人参与0条评论

退市制度改革终于迈出实质性步伐,\*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终止上市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一波前所未有的“退市潮”将开始在A股兴起。

本报记者 杨成万

日前,深交所按照有关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新老划断”的有关规定,对16家已暂停上市的公司作出是否核准其恢复上市的决定,目前已对4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其中,*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的退市制度与以往相比有所进步,但尚有一些如退市责任追究机制仍需要完善。

应当追究退市责任

长城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向威达说,过去一批退市公司一直在玩弄着“二一二”报表重组法,即连续两年亏损后,接着整出一个年度的微利,然后再连续两年亏损,再整出一个年度的微利,如此循环往复,可以做到“死不退市”。与老的退市规则比较,新的退市规则增加了退市指标,如净资产为负即退市等,但还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对退市公司的赔偿责任落实问题。虽然按照规定,ST公司退市后还会给投资者安排一个交易平台,但这实际上是在为其处理“善后事宜”,原来几十元一股的股票,可能只值几元钱,如果这些损失全部由投资者承担,显然有失公平。应该追究ST公司高管的民事赔偿责任,不能让公司一退了之,让中小股东来喝下这杯“苦酒”

其次是对触犯法律的ST公司高管追究刑事责任。那些造假上市的公司高管们拿着中小股东的钱,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公司退市,高管们却逍遥法外。如果任其这样的现象存在,中国股市就永远没有希望。应该对触犯法律的ST公司高管追究刑事责任。当然,这已经超出了证监会的职权范围,需要司法部门的配合。

“过去也并非没有退市制度,我国证券市场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至2011年,沪深交易所已依法终止了45家公司股票上市,但执行起来可松可紧、形同虚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新的退市制度趋于严谨,可操作性有所增强,但应该朝着市场化继续作出努力,将ST股的去留决定权交由市场,由投资者说了算,这就是尊重投资者“用脚投票”的权利和意志;

李大霄同时认为,应该继续强化“定量化”原则,让退市标准更清晰、更透明,易于操作、便于理解,减少人为或主观因素的干扰。

“退市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关键在于严把IPO入口关,将那些不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拒之于门外,以“防患于未然”,保持市场的基本稳定。”李大霄说。

“炒差”短期难以改变

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白建康说,虽然市场上传来了*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退市的消息,但昨天ST公司股票上涨的却不少,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原因之一是跟随着大盘一同上涨。“昨日大盘大涨了2.53%,所有板块都在涨,ST股算是“沾光”了大盘。

“当然也有部分ST股在ST期间的基本面有所好转的原因。”白建康说,或者因为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上升而使公司基本面向好;或者因为公司大股东将有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者因为与外界资产重组获得了成功。当然也具体到每一家ST公司需要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从某种意义上讲,清除了不可救药的ST公司后,对那些还有希望起死回生的公司来说,反而是件好事。“再说,虽然管理层一直在倡导价值投资,但A股市场‘炒差’历史悠久,一时半会还不可能改变。”白建康坦言。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朱礼旭说,在*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退市消息传来之际,ST公司不跌反涨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与市场对这些股票的预期有关。因为部分ST公司为了逃过“退市消这一厄运而千方百计将2012年的年报变得“好看一些”。甚至不排除当地政府为了保壳而给予所谓的“专项基金”、“发展基金”等,让其“过关”。“还有一个必须直面的现实是,尽管蓝筹股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但它们长期处于不跌也不涨的状态,对于散户甚至私募来说,实在需要很大的耐心去等待。” 朱礼旭说,相反,那些炒作ST股票者,只要遇到一个涨停就是5%的收益,与持有蓝筹股一年股息率不过3%左右比较,实在没有多少人去坚守这样的投资理念?

朱礼旭同时认为,不能仅仅以一、两个交易日的表现将妄下结论,还应该继续观察。

散户最好远离ST股

白建康建议投资者对ST公司的投资价值仔细辨别:一是要考察其经营业绩和可持续性,二是所从事的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和发展方向;三是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设情况,切记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李大霄认为, 长期以来,A股市场流行“炒差”,赌ST股“重组命运”,出现了“即使市场十分低迷,ST股却照涨不误”的奇特现象。“所以不会因为退市制度强硬后,今后市场上就没有人去炒ST股,只能说这种现象会减弱一些。”“对于投资者来说,今后应该更多地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即公司现实的经营业绩、未来的成长空间、公司治理结构和估值水平等,而不是盲目地炒作所谓的概念、题材等。”李大霄说。

在向威达看来,股市应该成为“优胜劣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市场。为了保证股市资源配置功能的正常发挥,不应该允许“垃圾股”卖壳重组,以免浪费社会资源。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退市 新时代证券 退市标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