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宏盛等或步炎黄后尘 9家*ST公司逃过生死劫

2012年12月27日 00:0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 郝静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26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ST关铝S\*ST天发\*ST朝华等9家公司恢复上市的申请获通过。

之前一天,一家暂停上市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夏林(化名)心情却放松不下来,尽管最后他们获得了通过。当天他告诉记者:“今天是我们上会的日子,虽然成功扭亏了,心情难免有点忐忑。我们这次换了保荐券商,投行、律师、大股东,还有我们的董事长和财务总监都去了深交所,我现在还在等消息,今天应该还会审三四家,毕竟距离31日确实没多少天了。

就在一天之前,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对4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其中,\*ST丹化、*ST方向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获得审议通过,而\*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它们将终止上市成为退市新政下的首批公司。

上市委员会投票揭秘

而在夏林看来,未来的几个交易日可能每天都会产生几名幸运儿抑或刀下鬼:“保壳的大约是16家公司,深交所上市委员会一共是28名成员,选7名与上市公司没有任何关联的人员进行投票,有5个通过就算通过。他们最看重的还是盈利能力,而在这方面,*ST炎黄基本上是公认要退市的。

记者此后拨打*ST炎黄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夏林告诉记者:他们的大股东也做承诺了,要放进去几块资产,但盈利能力始终一般,所以还是没获通过,你可以看他们的公告,基本上也是反映了这个情况。

据*ST炎黄同一地区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炎黄多年来没有主业,公司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项目,但也未有突破。记者在9月时试图采访炎黄方面,而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封永红当时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

12月15日,证监会一张罚单将*ST炎黄恢复上市的梦想几乎击碎:原来其继3年亏损之后,2006年的盈利是通过虚增物流代理收入和债权转让收入取得,两项共虚增利润249.9万元。

与炎黄的顶风造假而致退市相比,*ST创智的命运可谓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12月24日早间,*ST创智的小股东们的第三场“创智保壳追责活动”激辩正酣,一位股民告诉记者:“在大股东四川大地集团忽悠了6年积极推进重组的口号下,*ST创智或将成为退市股,全体创智机构投资者和4万余散户将‘血流成河’。”此前这些小股民们曾联手否决了大股东大地集团的两次重组方案,而此举却将自己逼入绝境。

一语成谶,深交所表示,经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公司无业务收入,无持续经营能力。而记者试图拨打董秘陈龙的电话,其手机全日处于忙音状态。

谁是下一个?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以及《退市整理期业务特别规定》的有关规定,*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在深交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5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期限30个交易日。

夏林指出:“退市整理板股票仍然可以买卖,大股东可以借此转让股权或者找新的重组方,但转让价格可能就比较低了,退市整理期满之后45个交易日之内可以进入场外交易市场转让,这块和暂停上市应该是差不多的,相信仍然有可能会有一些买家。因为比起IPO来,一是不用排队,二是一些有问题的ST公司如果装进去干净的资产,以前的问题可以说就不复存在,只要找寻合适的点仍然可以上市,而IPO是要追溯以往,污点始终难以抹去。但话又说回来了,谁都不愿意退市。

同人不同命,两家恢复上市的公司受益于大股东的慷慨解囊: *ST方向控股股东天津市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浩物机电汽)向公司出具了一系列承诺:若*ST方向2012年及2013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低于3500万元及3700万元,其差额部分由浩物机电补足;*ST丹化几年来是靠财务补贴扭亏,今年11月,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资产注入,并承诺了利润保底。

“心里非常高兴。我们是12月23日接到通知,董秘等都过去了,第二天就是等结果。”*ST丹化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一共16家公司,现在是出来4家的结果,剩下12家预计至少要否掉4家。如果说是7个人投票,我们至少是6票通过,因为没什么大毛病,之前在2009年是没有持续经营能力靠政府补贴,现在重组成功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而*ST方向则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恢复上市事宜,方向和丹化一样得到了大股东的业绩承诺保驾护航。董秘办一位女士告诉记者:“我们是今年盈利了,对此也做出了相关的公告说明,目前董秘还在深交所,至于何时上市,还是在等待深交所的批文。”丹化的人士则表示:预计会在元旦之后出批文,但对于股价无法预测。

恢复上市自是可喜可贺,但谁将下一个退市更是牵动人心。除以上4家外,符合新退市标准的两市A股上市公司共计13家,分别为*ST关铝、*ST朝华、\*ST铜城\*ST中钨\*ST大通\*ST北生\*ST宏盛\*ST远东\*ST金城,以及尚未完成股改的S\*ST聚友、S\*ST恒立、S\*ST生化和S*ST天发。

据有关人士透露:*ST宏盛目前退市或成定局,其破产重整项目资产正在西安中院涉外法庭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但据*ST宏盛办公室人士透露,目前还未收到法院完成拍卖的通知。

[责任编辑:aiwei] 标签:炎黄 创智 股东 夏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