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公司重生引市场诧异 分析称退市制度成纸老虎

2012年12月27日 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今年年中,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退市新政,交易所将在2012年底对2012年之前暂停上市的公司进行审议,如未达到恢复上市要求,则终止上市。

此项规定一出,2012年之前暂停上市的17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B股上市公司匆忙“保壳”,这半年也可谓是这18家公司最忙的半年,离大限只剩一周的12月24日晚间,深交所首次发布核准信息,两家终止上市两家恢复上市,而时隔两天后的昨晚,深交所一口气核准通过了9家公司恢复上市,其中包括重组被否的\*ST中钨和债转股失败的\*ST武锅B,令市场诧异。

时至今日,离最后的大限只剩下3个交易日,包括上证所的\*ST宏盛\*ST北生在内另外5家命运如何,以及那些恢复上市公司未来走势如何,拭目以待。

9公司恢复上市同获通过 复牌后或招致爆炒

谷东

昨日,深交所又有\*ST大通(000038.SZ)、\*ST远东(000681.SZ)、S\*ST天发(000670.SZ)、SZ)、\*ST生化(000403.SZ)、\*ST关铝(000831.SZ)、*ST中钨(000657.SZ)、\*ST金城(000820.SZ)、\*ST朝华(000688.SZ)及*ST武锅B(200770.SZ)等9家暂停上市公司同时通过了恢复上市审核。

这样,继\*ST丹化(000498.SZ)等首批4家公司两进两退后,已有13家暂停上市公司完成了恢复上市审核,11家获得通过。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预计的,恢复上市仍是大概率事件。这些恢复上市的公司预计在元旦后集中复牌,对于复牌后的走势,有券商分析师称或将遭到市场炒作。

9公司同获通过

目前,尚有上交所两家公司*ST宏盛(600817.SH)及*ST北生(600556.SH)及以及深交所的S\*ST恒立(000622.SZ)、S\*ST聚友(000693.SZ)和\*ST铜城(000672.SZ)、若以上述13家已经完成恢复上市审核的公司为基数,通过的概率高达84.62%。

其中,唯一一家B股公司*ST武锅B是在其债转股相关议案刚刚被否决的情况下完成恢复上市的。*ST武锅B本来也是拟通过债转股来改善资本结构和资产质量及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尽管在暂停上市后的2010年,*ST武锅B获得了少量盈利。但2011年公司又陷入亏损,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114658万元。

而S*ST天发也是在股改及重大资产重组均告失败的情况下,实现恢复上市的。但2007年5月份暂停上市的S*ST天发也表示,公司自2008年开始陆续通过收购及对外投资的方式,自主经营房地产业务,实现了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11月份的持续盈利,具备了持续经营能力。

另据统计,其他几家恢复上市的公司,也均在暂停上市后首年实现盈利。若以此为主要判断指标,其余尚未接受审核的5家公司也均符合相关条件。

而这些未接受审核公司很多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S*ST恒立在昨晚公告称,12月26日公司收到东方资产出具的相关确认函。东方资产确认:根据双方12月14日签订的《还款协议书》、《执行和解协议》,东方资产已收到公司支付的1500万元,东方资产同时已核减公司的债务利息1500万元。而此事项将增加S*ST恒立2012年净利润约1500万元。

另外,*ST铜城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也获得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而昨日通过恢复上市申请的*ST朝华,重组审核也在此前刚刚获得通过。而暂停上市公司中,最后一家需要进行重组审核的S*ST聚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也将于12月28日接受证监会重组委审核。

而上交所需要在年底前完成审核的两家暂停上市公司,尽管也已将恢复上市的补充申报材料上报上交所,但*ST宏盛目前仍处于《重整计划》执行阶段,而*ST北生也刚刚再次更换了重组方。

元旦后或集中复牌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致电两家通过恢复上市审核的*ST丹化及*ST方向(000757.SZ),两家公司均表示,正在等待深交所恢复上市批文。尽管对于获得批文时间尚不能确定,但据*ST丹化相关人士预计,由于所有恢复上市工作均已完成,因此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或在元旦之后。

市场总是喜欢对重组概念进行炒作,包括暂停上市公司,也早有资金潜伏。因此,上述实现恢复上市的公司,也难免在上市首日会遭到市场爆炒。

金元证券投资顾问韩浩认为,一些提前介入暂停上市股的资金,就是希望借恢复上市实现巨额收益。因此,上市首日股价遭到爆炒或难避免,即使这些上市公司集中复牌。

实际上,此前暂停上市公司在恢复上市后,均出现首日被爆炒现象。以10月19日恢复上市的华数传媒(000156.SZ)为例,在其复牌首日,股价收盘大涨逾10倍。

而从上述已经通过恢复上市申请的9家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前股价情况看,4家股价在5元以下,其中,*ST远东股价最低,为3.30元。S*ST生化也仅为5.06元,只有*ST大通一只股价超过10元,为12.33元。若包括尚未接受审核的公司,S*ST恒立股价仅有1.12元。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也认为,暂停上市股恢复上市后,必然会遭到市场炒作,只是程度不同。相对来讲,股价低的更容易在首日出现大幅上涨。而另一个判断因素是其是否完成重组转型。但更值得投资者警惕的是,首日大涨后,股价一般会出现回落走势。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