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家暂停上市公司复活 部分公司须符合条件后恢复上市

2012年12月27日 02: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第七届上市委员会会议,对\*ST关铝等9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审议。依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的有关规定,*ST关铝等9家公司的恢复上市申请获得通过。

对于*ST关铝、S\*ST天发\*ST朝华\*ST金城\*ST远东\*ST武锅B\*ST中钨、S\*ST生化\*ST大通等公司的恢复上市申请,专业机构出具了同意恢复上市的意见。据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所上市委员会严格依据《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第十四章第二节的规定,遵循上市委员会的审议规则和程序,对恢复上市申请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议。根据法律法规和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的规定,*ST关铝等9家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获得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中,部分公司为有条件恢复上市,须在符合有关条件后方能恢复上市。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ST关铝等公司分别通过改善经营、实施破产重整计划和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使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获得改善,增强了持续经营能力。同时指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有关负新老划断”的安排,本次相关公司恢复上市依据的是本所2008年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退市制度改革后,上市公司都将适用新退市制度,相关标准和要求将更为严格。公司恢复上市后一旦触及本所新的上市规则(《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有关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以及终止上市的相关条件,本所将依据新规则予以退市风险警示等相应的处理。

9家“复活”公司 “底牌”各有不同

⊙记者 徐锐

在退市新政的重压之下,一出出“悲喜剧”正在暂停上市公司中不断上演。近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又相继审议了*ST远东、S*ST天发等9家公司的恢复上市申请,9家公司均获放行,得以重返资本市场。但细察之下,相关公司所持的“重生底牌”则各有不同。

对于*ST远东、S*ST生化、*ST大通而言,其恢复上市的底气来自于主业盈利能力的恢复。以*ST远东为例,在吸并四川永祥的方案终止后,公司随即于今年7月出资1200万元收购了艾特凡斯51%股权,谋求主业全面转型,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由此得到了根本性改善。S*ST生化亦是如此,公司2010年、2011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分别盈利2922.7万元、4070.6万元和4740.7万元、也已基本实现了稳定盈利。

再看*ST朝华、*ST关铝等资产重组方案已获证监会核准、未来行将恢复“造血能力”的公司,恢复上市获批也在外界意料之中。如*ST关铝,公司资产重组事宜本月2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公司随后便已着手进行资产置入、置出的交割事项。针对此类公司,深交所要求其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方可恢复上市。

至于*ST中钨、S*ST天发、*ST金城等前期资产重组遇阻或注入资产存瑕疵的暂停上市公司,其大股东或相关方通过及时立下的承诺,最终“打动”了交易所。据*ST中钨今日披露,公司12月26日收到了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的承诺函,后者承诺在未来三年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使*ST中钨形成集钨矿山、钨冶炼、钨粉末、硬质合金及深加工的完整钨产业链,将公司打造成为五矿集团钨及硬质合金的强势企业。与之类似,*ST金城实际控制人朱祖国此前在将恒鑫矿业10%股权赠与*ST金城时,也曾对赠与资产的资源储量打下了“保票”,而在发现资产储量未“达标”后者朱祖国日前明确表态在2013年3月31日前向公司支付补偿金5000万元,深交所据此明确待朱祖国上述补偿款到账后再“放生”*ST金城等前期资产重

随着上述公司相继“死里逃生”,目前深市等待年底“生死裁定”的暂停上市公司仅剩\*ST铜城S\*ST聚友、S\*ST恒立三家。值得一提的是,*ST铜城重组方案已于昨日获证监会通过,未来恢复上市的胜算较大;同样,S*ST聚友也在为“求生”作最后一搏,公司重组方案将于12月28日上会。

*ST铜城重组方案获审核通过

⊙记者 翟敏

暂停上市长达5年之后,*ST铜城恢复上市终现曙光。*ST铜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

今年8月,在经历一次重组失败之后,*ST铜城推出新的重组方案,公司实际控制人金昌投资以现金方式收购*ST铜城现有的全部资产、负债与业务,并接收所有*ST铜城现有人员,使其成为除现金外无资产、无负债、无人员的“净壳”;同时,*ST铜城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上峰控股等权益人拥有的上峰建材100%股权、铜陵水泥35.5%股权,发行价格确定为3.69元/股。

此次重组方案获批,*ST铜城有望变身水泥企业。资料显示,上峰建材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水泥和水泥半成品。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上峰建材总资产为4.43亿元,净资产为1.69亿元,2011年实现净利润6711.28万元;另一块资产铜陵水泥也较为优质,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为21.17亿元,净资产达7.18亿元,2011年实现净利润3.24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所下滑,为2901.2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上峰建材借壳上市渐行渐近,作为上峰建材股东之一的上市公司浙江富润有望从中受益。今年8月,浙江富润与*ST铜城重组方案同日公告,称为实现资产上市,拟参与*ST铜城重组。据悉,浙江富润有上峰控股以及铜陵有色控股签订协议,将各自持有的铜陵水泥股权以增资的方式注入上峰建材。增资完成后,上峰控股持有上峰建材约58%股权,铜陵有色控股持有约25%股权,浙江富润持有约17%股权。同时,上峰建材与南方水泥分别持有铜陵水泥64.5%和35.5%的股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重组方案获批意味着*ST铜城恢复上市最为关键的一个节点已过,接下来便是等待相关批准文件的下发,以及向深交所提交恢复上市的申请。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 恢复上市 中小企业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