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创业板减持产业资本相对理性

2012年12月27日 03:3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金钜 王稹

0人参与0条评论

创业板指数在今年四季度的表现落后于中小板指数,特别是上证综指,我们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创业板三季度单季整体业绩下滑幅度超过预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1.13%,单季净利润增速首次低于中小板;二是,创业板股东减持套现和三年到期后大非解禁压力也对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心理考验。

截至12月26日,今年全部创业板共发生大小非增持或者减持行为1546起,涉及公司227家,其中减持行为1227起,占比79.31%,涉及公司199家,减持市值大概在87.46亿元,占目前创业板整体流通市值的比例2.67%。

而产业资本由于对风险收益以及经济的敏感度更高。统计显示,今年创业板共发生产业资本增减持行为304起,涉及公司60家,其中减持行为285起,占比93.75%,涉及公司55家,减持市值大概在48.14亿元,虽然产业资本减持的公司只占整个大小非减持公司数的四分之一,但市值却有二分之一,所以产业资本减持集中度更高、目的性更强,对市场的指导作用也更有意义。从行业来看,计算机行业和电气设备行业减持居前,各有6家和5家公司,而从减持时点来看,产业资本减持注重择时,产业资本减持的密集区在2月份、5~7月份、12月份,创业板指数走强使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大大增强。

今年10月30日创业板解禁潮来临前,深交所集中披露了创业板首批公司大股东追加锁定承诺的公告,然而其他大非的行为却与此背离,解禁后忙于套现,首批28家创业板中有7家在10月30日限售期过后有大非减持行为,减持市值在1.4亿左右。

至于创业板大股东的减持行为,我们预计虽然大股东减持会比较普遍,但是只有小部分企业会进行大规模的减持。我们曾分析过2007年上市的99家中小板公司(剔除掉宁波银行),这些公司都在2010年解禁,并且在解禁以后的1年当中都经历过牛熊市的轮换,我们的数据分析表明,投资者高估了减持的风险,实际上在解禁后的一年内,虽然36%的上市大股东进行了减持,但减持比例(减持数量占解禁数量比例)的算术平均值只有10.11%,中位数只有7.76%,只有少部分的公司大量减持。

可见,在创业板解禁潮中,大股东和产业资本的减持行为相比其他限售股东更加理性,我们认为少数绩优企业的业绩增速将超过估值回落速度,明年自下而上进行中小盘选股的意义会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减持 创业板 板指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