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退市新政“出鞘” 垃圾股“现形”

2012年12月27日 04:02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徐 科

0人参与0条评论

赵锡军表示,连年亏损的上市公司是对上市资格及资金资源的浪费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宣布,对16家已暂停上市的公司作出是否核准其恢复上市的决定,目前已对4家暂停上市公司提出的恢复上市申请进行了审议。其中,\*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上市公司退市现象也将越来越常态化。

“中断多年之后,对于A股市场而言,退市制度的破冰将改变延续多年的定价功能扭曲状态,重塑理性的市场环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退市制度改革已经迈出了关键一步,对重塑投资者理性投资理念有很大帮助,当投资者逐渐不再对有退市风险的垃圾股抱有太大幻想时,这将使得市场股票的价格与其价值愈发接近,垃圾股抱一飞冲天”的投机性市场氛围终将消弭。

在国际成熟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退市十分普遍。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仅在2009年,纽约交易所退市的公司就有212家。

赵锡军表示,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不退市,是对上市资格及资金资源的浪费,同时还助长了投机。一些企业通过资本重组,炒高“垃圾股”股价,从而在二级市场交易中牟取暴利。频繁的借壳重组也使得证券市场价格信号出现严重紊乱,股票的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证券市场对金融资源的配置功能。

“今年以来,退市制度建设明显加快,此次两家公司退市,将使退市制度建设更加完善,将对资本市场的整体制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使得资源配置能够实现优胜劣汰,市场真正发挥作用的时机值得期待。” 赵锡军同时强调,在退市过程中,对于退市标准的执行上必须要果断,无论是净资产、营业收入、还是风险警示标准等,一旦到达警戒线,就应立刻采取措施。 赵锡军同时强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赵锡军 垃圾股 市场 上市公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