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创智不归路 软件名企何以沦为“退市第一股”

2012年12月27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少华 沈而默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上海12月27日电(记者高少华、沈而默)80万元起家,国家首批四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借壳成为国内最早一批软件类上市公司,辗转十余年后,近日却沦落为退市新政后的第一批退市公司。

昔日软件名企*ST创智的起伏遭遇,既预示着我国退市制度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也给一些热衷于从股市圈钱,重投机、轻实业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ST创智迎来退市宣判

丁亮,曾经被誉为中国IT领军人物,1994年5月自筹资金80万元在湖南长沙成立创智软件园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软件开发、计算机系统集成等业务,并发展成为国家首批四大软件产业基地之一。

1998年4月,创智宣布拥有上市公司“五一文”51%的股份,实现借壳上市。创智借壳“五一文”成为当时资本市场津津乐道的经典案例,也成为后来者争相效仿的对象。

借壳上市后的创智曾迎来一段鼎盛期,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企业50强等。丁亮当时也向外界宣称,创智的发展目标是“中国的SAP、Oracle”等。

“印象中他们当时主要做企业信息化,力度还很大,在国内的企业软件领域有一定的代表性。”忆起创智当年情形,速途网创始人兼CEO范锋向记者表示,“但是从2005年以后,感觉这家企业就没有了声音,不知在做些什么。

2006年8月,创智科技因涉嫌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违规提供担保、虚假信息披露等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被立案稽查。2007年,由于连续三年亏损,*ST创智被暂停交易。

四川大地集团随后于2007年12月斥资1亿元受让创智集团所持*ST创智4463.52万股,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核心优质地产业务,并抛出近30亿元的资产重组方案。但由于受近年来房地产调控影响,以及股东之间存在分歧,*ST创智的重组方案经历一波三折后最终被否。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宣布,*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批通过,将终止上市。这也意味着*ST创智将成为退市新政策推出后第一批退市公司。

[责任编辑:liuyf] 标签:ST 退市公司 退市制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