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抢购恢复上市末班船票 5家暂停上市公司亮“本钱”

2012年12月28日 03: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雪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18家2012年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中,除了已于平安夜被宣判“死刑”的公司中,\*ST炎黄\*ST创智外,另11家公司已获深交所“放生”,目前,仅剩深市S\*ST恒立\*ST铜城S\*ST聚友,以及沪市\*ST北生\*ST宏盛等五家公司命运未定。而从昨日九家公司超预期地集体“复活”来看,最后五家暂停上市公司成功保壳或是大概率事件。

五公司最后一搏皆有本钱

S*ST恒立昨日宣布,已解决与东方资产的历史债务及相关诉讼,将增加2012年净利润约1500万元。S*ST恒立今年前三季度亏损547.09万元,此项历史债务的解决有望令公司全年业绩扭亏为盈。

12月24日,S*ST恒立公告称,经相关中介机构核验,优化股改方案中所涉及的股东承诺捐赠现金及债务豁免事项,均已全部履行,会计师事务所已出具验资报告。

财报显示,2009至2011年,S*ST恒立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9524万元、1119亿元和1.14亿元,主营利润分别为2080万元、2506万元和2010万元。在主业还能持续盈利的情况下,公司选择先完成股改恢复上市,再进行重组注入优质资产的路径几成定论。

此外,暂停上市五年之久的*ST铜城,其重组方案已于26日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重组后,*ST铜城将获得上峰建材100%股权、铜陵水泥35.5%股权,变身水泥企业。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组方案获批意味着*ST铜城恢复上市最为关键的一个节点已过,接下来便是等待相关批准文件的下发,以及申请恢复上市。

作为上峰建材股东之一的上市公司浙江富润也于今日公告称,按照协议,公司以持有的上峰建材17.04%股权作价2.65亿元,可认购*ST铜城7176.09万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浙江富润对上峰建材股权的投资成本为3755.21 万元。如*ST 铜城恢复上市,其公允价值变动将直接计入公司所有者权益,但对当期损益不产生影响。如此表述,隐约透出对*ST 铜城成功恢复上市的信心。

同样在为“求生”最后一搏的S*ST聚友,其重组方案将于今日上并购重组委会议审议。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公司有关人士称,如果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交易所可能会做出一个类似于“有条件通过”的决定,可能将要求公司先在限定时间内完成重组,然后再复牌交易。

在沪市的两家暂停上市公司中,*ST宏盛向战略投资者让渡股份并接受拥有盈利承诺资产的方案已获得证监会核准,这意味着公司在恢复上市之路上已迈出关键一步。据重整计划,*ST宏盛将获注拥有盈利承诺的资产,其用意显然在于解决公司的持续经营问题。

*ST北生虽然一而再再而三地更换重组方,直到本月22日才宣布最新重组方为德勤集团,但是公司已经通过获赠资产并由相关方承诺业绩的方式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做出保证,以换取恢复上市的最后一张“船票”

“死里逃生”易 “强身健体”难

受深市九家暂停上市公司集体“复活”的消息刺激,昨日ST板块上演逆市井喷,截至收盘,共有包括\*ST长油ST科龙\*ST吉纤\*ST四环等在内的十余只ST股封于涨停。据统计,昨日ST板块中共有65只个股上涨,涨幅在2%以上的共有37只股票,只有11只ST股下跌,板块整体涨幅高达1.72%,而大盘指数均出现下跌。

保壳潮的到来,以及暂停上市个股元旦后开始陆续恢复上市,整个ST板块可能将受到市场又一轮炒作,但是对于这些“死里逃生”的公司来说,要真正实现“身强体健”,从根本上改善盈利能力,尚需更多时日。

S\*ST天发、*ST北生等公司,年前均来不及完成重组,只能依靠业绩承诺证明持续经营能力的方式以求“保命”,尤其是*ST北生,直到本月22日才定下最新借壳方,其重组方案更是迟迟没有定论,相关方承诺业绩的不过是临时注入上市公司的物业资产,而重组方真正优质资产的“庐山真面目”,还有待揭露。同样,S*ST恒立,S*ST聚友等公司也只是先通过股改等基本工作达到恢复上市条件,等保壳之后再筹谋重组注入优质资产之事,这样一来,即便获得监管部门首肯,公司成功恢复上市,也并不代表其主营业务能力得到了本质提升,这一点投资者应该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恢复上市 船票 ST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