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交所回应质疑:*ST中钨等13公司未采用退市新规

2012年12月28日 08:09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曹西京

0人参与0条评论

26日晚,深交所核准9家公司恢复上市,其中包括重组被否的\*ST中钨和债转股失败的\*ST武锅B,令市场诧异。这样,继\*ST丹化等首批4家公司两进两退后,已有13家暂停上市公司完成了恢复上市审核,11家获得通过,其中3家有条件通过,这样各公司复牌时间将不同。

只要有收入就能恢复上市

深交所称,\*ST关铝S\*ST天发\*ST朝华\*ST金城\*ST远东、*ST武锅B、*ST中钨、ST武锅B、\*ST生化\*ST大通等公司的恢复上市申请,专业机构出具了同意恢复上市的意见。昨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前的\*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专业机构出具的是不同意恢复上市的意见。他说,此次审议是根据“新老划断”的规定,对2012年1月1日前暂停上市的公司依据的是《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中规定的“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审查,只要他们有主业收入,经营正常进行,就可恢复上市。而证监会审议的是公司的重组方案,通过与否与他们能否恢复上市没有必然联系。以ST武锅B为例,这家公司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债务压力,其技术水平和经营都堪称一流。2011年财报显示,去年*ST武锅B销售额5.16亿元,但利息支出达7603万元。这家公司净利亏损、净资产为负,除了锅炉行业近两年低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负债过高。公司总资产约13亿元而总负债高达25亿元,其中18亿元为欠大股东阿尔斯通的债务。而其生产仍正常进行,按老标准符合恢复上市要求。

“只有没有主业、没有人员的空壳公司,才会被终止上市。”他说,“这些公司很早就暂停上市了,按不溯及既往的原则,采用老办法审批,否则对持有他们股票的老股东不公平。

深交所称,这9家公司分别通过改善经营、实施破产重整计划和重大资产重组等方式,使主营业务和盈利能力获得改善,增强了持续经营能力。其中部分公司为有条件恢复上市,须在符合有关条件后方能恢复上市。据悉,这包括三家公司,如*ST金城获得实际控制人朱祖国赠与兴国恒鑫矿业,并承诺储量未达其承诺水平将补偿公司的5000万元,深交所要求这些资金到账后公司方能恢复上市。此外,*ST关铝、*ST朝华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恢复上市。

恢复上市后将面对新制度

获准复牌的这些公司,还在等待深交所恢复上市批文。*ST丹化相关人士预计,由于所有恢复上市工作均已完成,因此公司复牌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或在元旦之后。也就是说,进展顺利的公司先复牌,而三家有条件公司要稍晚些。

上述9家公司暂停上市前,4家股价在5元以下,其中*ST远东股价最低,为3.30元,S*ST生化为5.06元,只有*ST大通一只股价超过10元,为12.33元。“这些公司大多还是原来的资产,经营业绩没有根本好转,复牌后或许会被炒概念,普通投资者不应跟风。”有分析人士称,“这些公司恢复上市后,明年开始就执行新的上市规则,新标准要严格得多,弄不好一年后也就是2013年会被再次暂停上市。”新的退市规定显示,自2012年报表起,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连续两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等,其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目前,尚有上交所两家公司\*ST宏盛\*ST北生,以及深交所的S\*ST恒立S\*ST聚友\*ST铜城生死未明。一些业内人士预计,恢复上市是大概率。而它们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比如,S*ST恒立收到东方资产出具的相关确认函,已核减公司的债务利息1500万元,这将增加公司2012年净利润约1500万元。*ST铜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申请也获得证监会重组委有条件审核通过。而S*ST聚友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12月28日接受证监会重组委审核。此外,*ST宏盛仍处于《重整计划》执行阶段,*ST北生刚刚再次更换重组方。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ST 恢复上市 暂停上市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