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退市制度“新老划断” 业界期盼刚性执行

2012年12月29日 01:55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徐 科

0人参与0条评论

桂浩明认为,一个完善、严格的退市制度应该具备三个条件

12月26日深交所宣布核准通过了9家公司恢复上市,包括重组被否的\*ST中钨和债转股失败的\*ST武锅B在内。这一结果令很多人认为监管不像之前预期的那么严格,甚至有评论说这个退市制度是“轰轰烈烈的举起,蹑手蹑脚的放下”

“退市制度为什么难以实施?两只股票面临退市,但更多的股票却死而复活,退市制度无疑被从轻发落了。”中国社科院专家尹中立日前公开表示,缺少风险定价,这是中国金融市场扭曲的根源。由于相关部门总是回避市场风险,于是股票不退市,债券无违约,信托需要刚性兑付。“但风险总是要爆发的。”尹中立强调。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市场并没有理解“新老划断”的规定,深交所对16家停市公司的审议参照2008年版上市规则,本就偏宽松,这一结果此前就能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称,*ST武锅B主要是债务负担重,但公司资质并无大问题,也没有连续4年亏损,并未触及旧规则的退市规定;*ST中钨也一样未触及硬性规定红线。而目前真正将退市的公司都触及旧规则红线:\*ST炎黄2003-2005年三连亏被暂停上市,其后首个会计年度仍亏损;ST创智主要因为2004年—2006年三连亏,且只剩空壳,2009年以来无任何营收,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问题。

“退市制度只能一步步试,退市制度严格化是大势所趋。”一位深圳上市公司高管称,长远看,恢复上市的这批公司以后会沿用新的退市规则,恢复上市后基本面若无实质性改善,就很容易触及退市红线。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认为,一个完善、严格的退市制度应该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达到退市标准就没有任何通融的余地,不应该有太大的弹性。第二,退市以后还要给出接下来通过重组或改善重新上市的条件。第三,对退市以及在退市前后炒作的过渡投机行为,应该严厉打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投行人士指出,退市新规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以前有些形式化的退市规则,但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的约束还不够。 国外成熟市场非常看重公司的治理结构以及诚信度,相比净资产、股价等可操作指标,公司治理及诚信对投资者更重要,对于这方面不符合要求的公司应尽量迅速退市。现有的退市规则对公司治理的标准与成熟市场的规则相比较为宽松。

业内人士分析预测,即将恢复上市的公司,很可能在元旦后集中复牌。至于复牌后的走势,一些个股很可能遭遇爆炒,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要充分认识到投资ST股票的复杂性,不要盲目跟风。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制度 公司 规则 复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