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花梨家具收藏未必今不如古 关键看形制与品质

2012年12月29日 09:46
来源:义乌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黄花梨收藏市场,曾经辉煌,也几度低迷。但古典家具在今年的相关拍卖中却表现火热,这也是藏家对家具收藏信心充分释放的结果。专家认为,拍卖公司今年推出黄花梨专场,正是看中市场对稀缺珍贵木材这个不可复制品的旺盛需求。

收藏黄花梨家具会像瓷器一样,时代越久就越有收藏价值吗?专家指出,新的黄花梨家具其实同样具有收藏价值,关键要看其形制与品质是否达到收藏级别。

据了解,古典黄花梨家具现在国内很少见,在市场中一旦拍卖成功,买主多数将其藏在家里,当成传家宝不再拿出来拍卖。因此,专家表示,正是由于古典黄花梨家具市场流通量过少,老料新做已经成为现在黄花梨家具的主流趋势。

黄花梨木至少需要成长500年以上才能成为做家具的原木,目前老料新做的黄花梨家具材料多是从海南岛居民处收集而来,多曾被作为房梁、农具,完整的大料很难见到。1996年能制作家具的材料每吨16万元左右的价格,现今已经涨到每吨2000万元左右。

当下,黄花梨仿古家具占据了近年来黄花梨市场的主导地位,对其是否具收藏价值,行家认为:新做的黄花梨家具除了文物价值无法具有外,却拥有工艺价值和艺术价值。事实上,古典家具制作的传统工艺并没有失传,因此收藏新的黄花梨家具关键是要衡量其形制与品质是否达到收藏级别,两者缺一不可。所谓的形制不单是指家具的造型、结构、工艺价还要具有它本身所传递出来的明清家具的风采和神韵。专家也提醒有意收藏黄花梨家具新品的藏友,一定要到有品牌、有实力的商家去买。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收藏价值 收藏市场 家具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