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退市整理板无法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

2013年01月04日 04:17
来源:京华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皮海洲(财经评论员)

□资本论

18家暂停上市的公司在2012年最后一天被敲定命运,其中16家恢复上市,\*ST创智\*ST炎黄两家终止上市。根据安排,这两家退市公司将于1月11日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为期30个交易日的交易。

面对两家公司的退市,如何保护退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话题再一次被提起。为此,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于1月2日给出了答复,其中特别提到建立退市整理期制度,对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进行另板交易(即“退市整理板”)。

应该说,设立“退市整理板”确实为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退出机制。根据原来的退市制度,上市公司终止上市后,股票直接退市到场外股份转让系统,这给持有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退出带来了不便。而“退市整理板”的股票交易与正常上市公司基本相同,也是每天持续交易,能给投资者退出提供便利。

不过,“退市整理板”并不是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板”。从投资者这个整体来说,“退市整理板”并不能真正让投资者回避退市风险,而只是将退市风险在投资者这个群体之间进行转移——投资者要通过“退市整理板”实现退出,必须建立在其他投资者进入“退市整理板”并买进股票这一基础之上。如果没有其他投资者买进股票,原有投资者就无法实现退出。

不仅如此,就投资者个体来说,通过“退市整理板”实现退出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在退市压力、接连不断的风险提示之下,“退市整理板”总体上将是一个“折价交易板”,是投资者的“割肉板”。

所以,尽管“退市整理板”为投资者退出提供了便利,但它并不能真正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这也正是过去以及目前退市制度的一块短板。退市制度要想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就必须建立追责制度,赔偿投资者损失,并引入集体诉讼制度。以*ST创智为例,该公司沦落到退市的地步,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前董事长丁亮显然难逃其责。在*ST创智退市后应追究丁亮的责任,令其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这才是真正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做法。如果能做到这些,有没有“退市整理板”都无关紧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者 创智 公司 制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