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恺威:从股票交易员到制片人 “财道”猜不到

2013年01月04日 07:47
来源:投资与理财 作者:刘恺威

0人参与0条评论

刘恺威

职业:演员、歌手、制片人

代表作:《凤穿牡丹》、《千山暮雪》、《美人无泪》、《盛夏晚晴天》等近百部影视剧财富观:财富必不可少,但只是证明自己的一种形式,不能奢求过多

饶是绞尽脑汁,说起刘恺威,也只能用“印象独特”来概括。这不仅仅由于他是有名的“星二代”,也不因为他曾做过一年多的股票交易员,更不是因为许多娱乐媒体纷纷炒作的他与杨幂的恋情,而是记者在有限的采访时间内,充分感受到了他那简单、朴实而又憨厚的大男孩性格,以及他那独特的为人处世的智慧,却又总觉得他身上有很多难以捉摸的魅力。

当记者在刘恺威所在的经纪公司里见到他时,第一时间就注意到了他的这一点。只见他头戴休闲帽,穿着一身活力十足的灰色运动装,快步向记者走来,然后彬彬有礼的将帽子摘下来,与记者寒暄就座。

刘恺威告诉记者,一年365天,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拍戏。的确,细数2012年,从最近上映的电视剧《山河恋-美人无泪》到电影《HOLD住爱》,共有10部刘恺威参演的影视作品“井喷”上映的他主演的《江南四大才子》目前正在无锡水浒城拍摄。记者对面的刘恺威,仍给人一种游刃有余的感觉。

从建筑系到演艺圈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刘恺威的演艺事业并非一帆风顺。

1974年10月13日,刘恺威出生在香港。他祖籍威海,父亲刘丹是后来扮演了家喻户晓的“最经典洪七公”的知名艺人。此外,刘恺威还有一个妹妹刘璀翎,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在十几岁的时候,刘恺威跟着家人移居加拿大。当然,这要花上一大笔钱,但父亲刘丹考虑到子女的成长和发展,还是决定全家都搬过去。因为要拍戏,刘丹经常在香港和加拿大之间飞来飞去,由此一来,家里常在一起的只有母亲、妹妹和刘恺威,因而他从小就懂得男人的责任是什么。他的适应能力也很强,很快练就了一口流利的英文。回忆起小时候的那段时光,刘恺威告诉记者,虽然家里经济条件很好,但他自己总会找些事来做。他说:“最早的一次,是在暑假里拿着家里的用具,给邻居打扫游泳池,赚了几块钱,后来也陆陆续续的找些工作来锻炼自己。

有一件事很有意思,那就是因为从小喜欢画画和计算,刘恺威念大学的时候,选择了加拿大怀雅逊大学建筑系,而父亲刘丹之前也学过土木工程。虽然表面上看去,从建筑系到演艺圈,刘恺威念跨界”较大,然而,投身演艺事业后的刘恺威,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从头开始,一步步构筑自己的演艺生涯。

1993年,喜欢唱歌的刘恺威参加了加拿大华人歌唱比赛,并一举夺得冠军。因歌唱比赛的举办和TVB有关系,1994年,刘恺威进入TVB艺员训练班学习。刘恺威表示:“就像妹妹不喜欢演艺圈的生活,选择去做空姐,受到家里支持一样,当我放弃建筑,走上爸爸的演艺路时,家人尽管不想我像爸爸那么辛苦,但还是全力支持我。

他从跑龙套开始,先后与黄秋生、谢霆锋、罗嘉良等艺人合作,在经典TVB剧《真情》里饰演李添安,在经创世纪》里饰演罗嘉良的弟弟……在此期间,刘恺威还在港台地区发行了自己的唱片。2005年,已经有了良好发展势头的刘恺威离开TVB,到内地寻求发展。在外人看来,这是无法理解的,但刘恺威有着自己的想法:“香港的环境是我熟悉的,而对内地我是一片陌生,我想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闯荡世界才有更多的机会。

通过自己的多年打拼,刘恺威先后与任泉、潘虹等人合作,在《大清微商》、《凤穿牡丹》、《顺娘》、《娘妻》、《单亲妈妈》等剧中扮演重要角色,到了2012年,刘恺威步入一线艺人行列。

从股票交易员到制片人

2008年金融海啸来袭,刘恺威参演的三四部电视剧都是已经签了约的,但投资方忽然把资金撤走。没有固定收入,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戏拍,刘恺威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正在这个时候,有朋友介绍他去自己开的公司营业部做股票交易员,刘恺威仔细考虑之后,决定去尝试一下。

大学学的是建筑,毕业后做了多年的演员,从未与金融打过交道的刘恺威,刚做交易员的那段日子真是度日如年,但聪明好学的他很快就琢磨出了其中的门道。刘恺威回忆说:“刚去的时候,看到那些股票交易员在电脑前目不转睛,盯着屏幕上一堆不断变动的数字,我就很好奇,觉得股票这个东西真的很深奥,往往看上去只是一个数字的变动,但在现实生活中就可能有人赚了几千万,有人赔了几千万。我先是看其他交易员是如何工作的,弄懂每个数字代表的意义是什么,有什么规则、什么技巧,然后我就开始自己独立操作。

这一做,就是大半年,刘恺威也学到不少知识,收入也不错,只是屏幕上每时每刻都在不断变幻却令人倍觉枯燥的数字,无法满足他的成就感。很快,他又有戏拍,于是迫不及待的回归到了演艺圈。2012年,他还首次担任《盛夏晚晴天》的制片人。

刘恺威这些年一直片约不断,积累下了不小的人气,并且有了一帮自称“威化”的铁杆粉丝,片酬也始终稳中有升。近两年,刘恺威主演的多部电视剧均创下高收视率,身价飙升,加上他那英俊潇洒的外表以及自信、沉着的气质,于是受到时装、手表等广告商的青睐,纷纷请他做形象代言人。

从大男孩儿到大男人

生活中的刘恺威是一个运动迷,小时候就喜欢打棒球、踢足球,不过由于工作的原因,现在做的最多的就是跑步、骑车。在他身上,有着一种冷静与激情并存的魅力。

交谈中,刘恺威听到记者提出问题后,都是立刻加以回答,有什么说什么。一开始,记者还以为他是个简单、没有心机的大男孩儿,但很快发现并不完全是这样。比如在谈到爱情时,他有着成熟男人的思维:“没有人是完美的,但如果能找到另一半,让你看到他(她)的优点,慢慢被对方影响,自己也拥有了这些优点,那是最好的爱情。

令记者颇为不解的是,不少人说刘恺威是借助女友杨幂的名气而走红的,但很少有人真正关心他在十几年的演艺生涯里拍了多少部戏,吃了多少苦,碰了多少道坎。还是听听杨幂本人对刘恺威的评价吧:“我很幸运,大家还没看到他身上的闪光点时,我先看到了。

在刘恺威看来,男人应该事业为先,只有把事业做好了,才有足够的实力带给家人想要的生活。而在追求事业的时候,你必须不停地积累,不停地调整自己,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然后认真地去做,踏实的去走。正如其所说,刘恺威这个人比较实在,平时不怎么吭声,但他要做一件事的时候,一般会很靠谱。比如他做《盛夏晚晴天》的制片人,之前朋友们几乎没听他提过,但公布出来的时候,制作班底都找好了。这说明他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什么。

的确,刘恺威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他身上,仿佛越隐秘的存在越珍重,而一切事物的精髓恰恰在无法言说的沉默和空白处,绝无可能用以喧闹地投机或表演。

对话刘恺威:发短信与人谈薪酬的制片人

记者:你的普通话不错,学了多久?

刘恺威:我会经常买一些练习普通话发音的教材来看,自己也会不断的琢磨如何能做得更好。因为演员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如果在片场,有人说普通话,有人说粤语,就会觉得很奇怪,要么影响自己,要么影响别人。

记者:你做《盛夏晚晴天》的制片人,要负责钱的统筹和规划,挑战大吗?

刘恺威:挑战大,但收获也大。不过,我总是不好意思当面去跟演员或者其他工作人员谈薪酬的问题,大家都不容易。所以,我只好通过发短信的方式来解决。不过我没想到的是,大家都没有太计较这些问题,他们都跟我说因为我的认真打动了他们。

记者:你对艺术品投资感兴趣吗?自己有没有在做这方面的投资?

刘恺威:我很尊崇艺术品,平常也非常关注,特别是那些书画作品。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除了汉字之外的第二种文字可以称得上是“书法艺术”。只是近年来艺术品给人的感觉是价格太高,甚至一幅字画拍出上亿元,但买到手里之后,可能会觉得不值这么多钱,只是一时的市场虚火所炒作起来的一个价格。所以,我现在还没有去投入的想法。

记者:你觉得财富的获得,在男人的责任中,占了多大的比重?

刘恺威:无所谓比重的多少,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罢了。毕竟“财道”猜不到,一个人能够获得多少财富,是不必去刻意规划与追求的,而且谁也猜不到自己能赚多少钱。所以,不如不去想,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我现在所希望的财富,就是和家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能够时刻感受到对方的存在。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制片人 财道 交易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