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鲁股的年关救赎:两股命运逆转 三股保壳有望

2013年01月04日 14:10
来源:齐鲁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年关将至,对于那些两市不死鸟来说,一场决定生死的保壳大战再度上演。

可剩余的冲刺时间已不多。2012年12月25日,\*ST创智\*ST炎黄恢复上市申请未获通过,这两家公司成为退市大限到来之际首批倒下的公司。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对2012年1月1日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交易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作出是否核准恢复上市的决定,若有关公司仍不能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和要求,将被终止上市。

截至目前,山东共有9只ST股,在退市大棒高举之下,原本僵而不死的ST股们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闪转腾挪,或靠变卖资产断腕求生,或靠外力重组实现逆转,或靠政府发钱惨淡度日,或者回天乏力前途渺茫。

原*ST大成、原*ST华科

重组收官,命运逆转

如果说2012年山东ST族公司过得最舒服的,当数命运轨迹如出一辙、靠外力有效重组彻底逆袭的*ST大成(曾用)和*ST华科(曾用)。

虽然借助外力重组完成扭亏在众多A股上市公司中司空见惯,但在8个月时间内完成从“戴帽”到“摘帽”的过程还是让投资者颇感惊讶。

由于*ST大成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自2012年3月20日起被上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简称变更为“*ST大成20但所谓未雨绸缪,在“戴帽”之前,公司就已开始筹划资产重组,并于2011年3月首次发布重组预案。2012年8月,公司重组实施完毕,在置出全部化学农药资产和负债的同时置入华联矿业100%股权,变身为以铁矿石采选为主营业务的矿业企业。 

伴随着公司复牌后一字涨停的闻铁起舞历程,*ST大成2012年11月22日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12年11月23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同日复牌,简称将变更为华联矿业,一举完成摘帽之举。根据公司三季报披露,资产置换完成后,盈利能力增强,预计2012全年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可谓浴火重生。

就在*ST大成宣布成功摘帽后不久,来自泰安的*ST华科也以跟*ST大成轨迹极其相似的方式完成了摘帽之旅。

在披星戴帽前,华阳科技主营业务为农药及化学原料制造品的生产销售,公司2010年、2011年业绩分别亏损6023万元、6008万元。好在,公司公布其与淄博宏达矿业重组预案、将变身矿企的消息后,该股股价开始了7个交易日的—字涨停飙升之旅。

从财务状况看,宏达矿业拟注资产经营稳定,盈利能力较强,但宏达矿业、金岭矿业以及正借壳大成股份的华联矿业,这三家淄博铁矿石(准)上市公司,存在明显的交叉持股、核心资产同享等情况,这引发了监管层的忧虑,也一度让投资者担心重组失败,但证监会于2012年11月1日最终核准了这一重组事宜,公司股票也于2012年12月12日起摘帽,随后更名为“宏达矿业拟

\*ST轻骑SST华塑

名花有主,坐等摘帽

自2012年3月20日,证监会核准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方案后,其与济南轻骑的资产交割就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根据公司三季报,2012年3月底,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中应支付的现金补价20275.14万元随同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一并注入本公司,并且湖南天雁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就其股东变更为本公司事宜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此外,济南轻骑已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移交确认书》,各方同意并确认以2012年3月31日为置出资产、置入资产的交割日。 

截至目前,本次重组的置入资产交割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借助此次交割,*ST轻骑在2012年前三季度实现3713.44万元的净利润。尽管其中大部分利润来源于重组处置非流动性资产,但是,考虑到湖南天雁处于持续盈利状态,*ST轻骑很有可能在今年恢复上市。

同样是大股东易主的SST华塑也有望迎来转机。

2012年12月18日,SST华塑公告称,自然人刘永华经数十轮竞价,以1.5亿元竞得公司大股东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而此前济南鑫银国有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曾一度无人摘牌。

公开资料显示,除金岭铁矿持有济南鑫银51%的股权外,自然人刘永华持有其余49%股权。刘永华后来成为SST华塑董事,同时兼任旗下资产山东银宝轮胎集团的董事长。银宝轮胎建厂于1996年,现已发展成集轮胎、炭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规模和效益跨入山东省橡胶行业前列,成为全国知名大型轮胎生产企业。银宝轮胎固定资产约7.5亿元。

业内认为,刘永华的入主,为一直焦灼于股改的SST华塑赢得中小流通股股东的赞成带来转机,同时也有望让公司预计中的重组提上日程。

\*ST园城ST德棉\*ST黄海

内外开花,保壳有望

与依靠重组完成业务变身从而实现保壳不同,自力更生、壮士断腕以及靠政府关键时刻发“红包”过关的公司也为数不少。

作为山东第一家纯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由烟台发展在第四次资产重组而来的园城股份曾经风光无限,然而园城集团的入主并没有给该股带来新生,2008年至2010年,公司连年亏损近亿元,每股净资产也为负值。

地产主业的疲弱让公司不断寻找新的利润点,但一波三折的涉矿路线把ST园城折腾得筋疲力尽。面对严峻的保壳形势,公司通过将华联商厦房产抵债以及岩丰等项目转让,完成了收益转正。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了4149.46万元的净利润,而其正在开拓的黄金开采业务也将为公司带来净收益。

2006年上市后不久即告ST的德棉股份的保壳之路可谓一波三折。2012年5月公司披露,拟以不低于5.54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500万股股票,募资不超过5.3亿元建设家纺生产基地、家纺销售渠道和补充流动资金。

但到了2012年8月,公司放弃了上述家纺项目,转而计划收购林业资源。根据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5.3亿元用于收购湖南科农林业和万森木业全部股权,并预计收购完成后两年内,目标资产年均可实现净利润1亿元左右。

在折腾了大半年之后,ST德棉于2012年11月20日宣布,上述定增计划正式宣告终止,并转而寻求重组。 

由于ST德棉已经置入了部分资产,尽管有542.57万元的累计亏损,但亏损额并不大,加上重组预期,其在2012年底完成扭亏的可能性较大。公司三季报也披露,预计2012全年净利润为0至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作为山东板块“老资格”的ST公司,虽然背靠央企中车汽修集团,但ST黄海从2007年上半年就开始“披星戴帽”,重组之路更是挫折连连。早在2010年5月,公司有意收购青岛齐华矿业变身矿企,但最终不了了之。此后,ST黄海与江苏凯威化工、上海永邦投资及新疆海益投资关于公司股权转让事宜再次告吹,股价也随之一路下滑,重组扭亏变得遥遥无期。

可就在被认为将暂停上市之时,转机出现了。2012年12月5日,公司宣布获得3.7亿元巨额搬迁补助资金,这将弥补其前三季度3.01亿元的巨额亏损。这对于*ST黄海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但全年能否实现扭亏还有待观察。

相比诸多ST难兄难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保壳战术,\*ST海龙\*ST华光\*ST能山却因长期积重难返而面临“暂停上市”的命运。

尽管2011年9月5日才戴上ST帽子,但2011年以超10亿元亏损额熊冠各鲁股的*ST海龙处境已十分危险。目前虽然亏损额已经较2011年同期有所下降,但高达4.02亿元的净亏损仍然如利剑高悬。

2012年11月初,几经周折后,中国恒天集团正式介入重组,将协助*ST海龙在年底前完成重整计划的执行,并在恰当时机向*ST海龙注入优质资产和业务。2012年12月28日,停牌已有半年之久的*ST海龙复牌,并称重整计划已经执行完毕,市场也以一记涨停回应了这一事实。但新东家后续将会注入何种资产、数亿元的净亏损能否在短时间内补上还都是未知数。

自2006年戴帽变为ST以来,扭亏摘帽就成为ST华光每年最重要的事情。卖资产、求重组,种种挫折可谓痛苦不堪。

然而回顾2012年公司历程却丝毫找不到让人为之一振的消息,而公司断腕自救的行为一直未终止。公司2012年12月22日公告称,已经收到北京青鸟华光1920万元股权转让款。然而公司三季报披露,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593.92万元,甚至高于2011年同期。目前丽泽开发建设向北京办事处支付的首期拆迁补偿款0.41亿元已收到,但剩余0.61亿元如果在2012年12月31日前无法收到,则预计2012年度仍为亏损。 

作为积重难返代表的*ST能山一直是年末保壳大战的常客。受原料煤价剧烈上涨的煤电价格倒挂影响,ST能山近年来始终未能摆脱亏损的命运,而其屡次上演扭亏为盈均是靠处置自身资产和政府补贴。据不完全统计,*ST能山在ST类公司中算是获得补助最多的公司之一。

2012年12月21日,公司宣布将以总计6340万元处置公司和控股子公司部分闲置房产,但*ST能山仍旧巨额亏损,前三季度亏损额为1.05亿元,保壳之路前途难料。

同样难以预料的还有“妖股”\*ST金泰。2012年5月31日黄光裕的胞兄黄俊钦获释后,该股曾连续拉出12个涨停,但复牌后旋即又是5个跌停。与二级市场的火爆不同,濒临退市的*ST金泰由于子公司众多,债务复杂,官司缠身,虽然前三季度,756.58万元的累计亏损额较2011年同期已有所下降,但能否扭亏仍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园城 海益 永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