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子收藏日军侵华画报 记载攻占济南情景(图)

2013年01月04日 16:27
来源:沈阳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 又是岁末年初。时光江河滚滚,涤荡诸多往事。然而,无论时光荏苒,不论岁月变迁,总有一些记忆不能忘却。济南一市民收藏的《支那事变画报》中,1937年济南城被日军攻占的情景得以重现。

侵华铁证日军挥刀登济南城楼

重现1937年济南风貌的是第16辑《支那事变画报》。《支那事变画报》共有200多辑,由战时日本《每日新闻》出版,日军战地随军记者采写,记录了1937年“七七事变”以来日军侵华的所有战线、战况、战役,内容涉及日军侵略过的几十个中国城市。其中,1937年底济南沦陷在第16辑被大篇幅报道。

这本画报年代久远,纸页泛黄,但保存相对完好,几乎没有破损。杂志采用八开纸黑白印刷,发行日期为“昭和十三年”(即1938年)。刊载内容是1937年日军入城的景象。画面中,日军或骑马或步行,高举着长柄刺刀,穿行在济南城区,甚至集体登上城楼。航拍镜头显示,济南城区错落有致,商埠区相当繁华,黄河大桥被炸毁。

据史料记载,1937年11月中旬,日军侵入济阳,国民党在徒骇河布防,只支持了3天,便被日军突破。韩复榘率部退到黄河以南,将黄河大桥炸毁。日军便顺着黄河下游迂回攻击。12月20日,日军在门台子渡过黄河,守军谷良民部二十二师向韩复榘报告,日军1000多人已过黄河,我守军正与其激战。韩以没有大炮为由,命令撤退到周村。23日,日军一部又在济阳、青城间渡过黄河。24日,韩复榘率10万大军不战而逃。日军渡河后便迂回包抄济南,12月27日晨,日军侵占济南。

痴迷收藏收集老济南的旧事

1975年出生的王伟是1938年这本画报的主人。他告诉记者,这本画支那事变画报》是他2012年6月在书市淘来的。“当年这本杂志在日本发售,在中国的拷贝数量很少,而且保存状况也不好。现在这本就是从日本收购来中国卖的。

画报的封皮写着“定价金二十钱”。王伟说,如今事隔76年,“二十钱”已飙涨到千元,市场交易价格一路涨。“全国有不少人收集《支那事变画报》,跟他们相比,我的收藏根本不算什么。不过这一辑是在济南淘来的,说的也是咱济南的事。作为一个济南人,能收藏这样一件宝贝,感受城市的历史,我觉得格外有意义。

买下这本画报后,王伟找了家翻译公司,又花了1000多元,雇人翻译全本杂志。由于杂志年代久远,文法措辞有不同,内容涉及军事术语,翻译工作耗费了将近1个月。

捧着《支那事变画报》,王伟一脸兴奋。“收集有关老济南的物件是我的兴趣。收集到这么珍贵的历史资料,尽自己的努力重新整理,我的个人收藏更有意义了。

他表示,今后将继续搜集,以警醒国人,勿忘国耻。

(原标题:日军侵华画报现身济南)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日军侵华 1975年 日军侵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