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险警示开板首日准备未齐 老股民开通权限错失买点

2013年01月05日 07:45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三秋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上交所的“风险警示板”正式生效,原先沪市的ST及*ST公司股票将要按照新的交易规则进行买卖。由于新规则的众多限制,让ST股票跌幅较大。有股民反映因为无法及时签署《风险揭示书》而导致无法“抄底”,抱怨券商没有提前做好安排。

沪市ST变身“风险警示板”,买卖先要签文件

自2013年1月1日起,《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正式施行。由于元旦休市因素,风险警示板实际于昨日正式开始运行。根据《暂行办法》规定,该板块包括“风险警示股票”(目前有23家ST和20家*ST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目前暂无)。从构成来看,上交所风险警示板的股票实质上与过去在上交所交易的ST股票基本一致。

尽管如此,新的风险警示板和原ST板块的交易规则还是有所区别。主要体现在交易限制上,新的风险警示板增加了许多限制条件,对板块股票的炒作和操纵市场行为进行了严格监管。

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在交易安排方面,风险警示板股票的投资者除需具备买入股票的一般条件外,还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首先,投资者首次提交买入“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的委托前,必须通过电子或书面形式签署《风险揭示书》。其次,投资者每次提交买入“退市整理股票”的委托前,必须阅读并确认风险提示。投资者卖出其所持有的风险警示板股票,则不受上述限制。另外,投资者买卖上述股票时只能使用限价委托,而不能使用市价委托。

除此之外,交易所还对风险警示板进行了更加严格的交易监管措施。根据《暂行办法》,“风险警示股票”当日换手率达到30%的,属于异常波动,上交所可对其实施盘中停牌,直至当日收盘前5分钟;单一账户当日累计买入单只“风险警示股票”的数量,不得超过50万股。

新规导致ST板块大跌,没签文件不能抄底

由于新规的影响,昨日ST板块表现不佳。早盘st板块大幅下挫,一度超20股出现跌停,后跟随大盘反弹,收盘ST板块平均跌幅为1.49%。其中沪市风险警示板平均跌幅为3%。

虽然ST股风险巨大,但是仍然有股民跃跃欲试想要“抄底”。根据新规,投资者首次提交买入“风险警示股票”和“退市整理股票”的委托前,必须通过电子或书面形式签署《风险揭示书》。昨日有股民反映,因为人在外地没有办法到开户营业部现场签署文件,导致无法买到“风险警示股票”和抱怨营业部没有提前做好安排。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本地多家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和服务人员。上述人士表示,昨日仅通知了年前已持有“风险警示股票”的客户经要求其签署《风险揭示书》。下一步才考虑通知其他未持有“风险警示股票”的客户经理和服务人

如果股民没有签署《风险揭示书》,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某营业部的客户经理表示,如果股民没有签署《风险揭示书》,对于手上已有的“风险警示股票”仍然可以正常卖出,但无法买入。而其他没有签署《风险揭示书》的股民,同样也无法买入“风险警示股票”仍不过客户经理也强调,公司的交易系统已经升级,股民已经不需亲身到营业部签署书面文件,直接在交易系统上进行操作即可。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风险警示 沪市 限价委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