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威石油被做空机构称为最无耻 遭做空股价跌72.8%

2013年01月05日 10:1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概股迎来与做空机构的新年首场对决。

美国时间1月3日,一家名为The Geoinvesting的做空机构发报告,质疑纽交所上市公司龙威石油(LPH)业绩造假,认为其严重程度是此前中概股丑闻中前所未见的。当日,龙威石油应声暴跌72.85%,收报0.62美元,盘中两度被停牌。

在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做空机构报告中,除了将“最无耻”(brazen)这样的表达作为报告标题外,正文中也不乏各种极端词汇。

“我们的研究调查发现龙威石油业务极其夸大,另外我们对该公司的审计所Anderson Bradshaw没有任何信心,我们认为龙威石油毫无投资价值,应该立刻让纽交所摘牌。”Geoinvesting在报告中表示。

报告罗列了包括视频录像截图在内的大量证据对龙威石油业务发出6大质疑,同时对龙威石油与关联子公司等法律关系提出5大质疑。

龙威石油位于美国的财务总监Mike Toups否认了Geoinvesting报告指控,并表示将于美东时间5日发表公开声明,驳斥做空报告。

“一般来讲,受到这样力度的做空,股价一天之内下滑如此之大,股价完全反弹的难度非常大。”国际诉讼索赔律师郝俊波向本报表示,并称已有数位投资者咨询索偿情况。

包括Bronstein Gewirtz&Grossman LLC, Glancy Binkow &Goldberg LLP和 Rosen律所等多家美国证券公司和律师事务所表示将代表投资者利益,依据现有指控对龙威公司的财务欺诈进行调查。

是对冲机构的恶意忽悠还是如报告所说一个更加欺诈的嘉汉林业?

北京时间1月4日傍晚,本报拨通龙威石油电话,相关负责人在反复沟通后拒绝对此进行回应。

SEC注册消息显示,龙威石油是陕西主要的柴油汽油、燃油和溶剂油的经销商。主要销售客户为大规模的加油站和能源公司,以及小范围的向小加油站供应。2010年7月从OTCBB转板到纽交所。市值为6255.19万。

记者联系的多位中概股行业分析师均表示该企业规模较小,业界影响力有限,此前未关注这家企业。

在做空报告中,Geoinvesting通过实地监视龙威石油仓库、当地居民访谈等措施对其销量数据表示质疑;发现太原及古交项目的铁道已遍布植物,明显长期未使用;古交项目自从2011年就基本已经闲置;2012年11月9日至22日的13天里没有任何一辆油罐车在该项目内被装填燃油。

此外,Geoinvesting还对龙威石油的旗下关联公司法律关系提出质疑。并指出龙威石油的审计事务所Anderson Bradshaw质量控制负责人Russell Anderson未能在另一笔中概股欺诈丑闻中发现任何问题。

“报告核心是就公司财务报告真实性进行的质疑,这是此前做空中概股最常用手段。”i美股分析师吴桑茂向本报表示。

根据龙威最新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会计年度的营收为5.106亿美元,而净营收为6510万美元。到2012年6月30日会计年度结束的时候,龙威的总资产为3.423亿美元,账面价值为每股3.31美元。

而公司更是大胆预计,龙威预计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2013会计年度的营收会增长大约26.6%,达到6.463亿美元,净营收则将增长大约24.2%,达到7760万美元。

“Geoinvesting发布的研究报告使用了较为直观的方法,展现了龙威石油实际经营情况与公开披露情况之间的差异,市场需要龙威石油作出更有说服力的解释。”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向本报表示。

北京时间4日白天,投资者焦急寻找各种证据。

颇为蹊跷的是,就在股价大跌同时,龙威石油的公关服务公司RedChip,发布公告宣布已关闭北京办公室,将退出中国相关的运营。

总裁Dave Gentry在公告中提到“华尔街已经失去对中概股的信心,我们担心四大无法识别类似于嘉汉林业Sino-Forest和东南融通Longtop Financials的财务造假。

而在龙威的网站上,记者发现,就在2012年12月28日,RedChip刚刚与龙威延长了公关服务合同。

李玮栋向本报表示,由于龙威石油与此前出现财务丑闻的多家中概股公司一样,由OTCBB转板而来,且雇佣了具有历史污点的审计师,欲摆脱做空机构和集体诉讼的狙击,难度会非常大。

郝俊波表示,此次案件由不知名做空机构针对市值相对较小的不知名中概股,反映出此前一轮浑水、香橼做空潮后的可能的另一波新的做空行情。

“在大的做空机构将市值大的中概股已经基本做完后,涌现出的小机构不得不以此前不被关注的小公司下手,”郝俊波表示。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龙威 做空 石油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