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印章市场处初级阶段 齐白石印章拍出470余万(图)

2013年01月06日 11:07
来源:新快报 作者:韩帮文

0人参与0条评论

印章市场仍处初级阶段齐白石印章拍出470余万

-2003年7月,一方最大的康熙玉玺以600万元拍出,创造了中国皇帝印章全球拍卖的单件最高纪录。

印章市场仍处初级阶段齐白石印章拍出470余万

-清早期"周彬款"田黄印章一套。

印章市场仍处初级阶段齐白石印章拍出470余万

-齐白石早年珍品印章,这枚印章上雕刻的小甲虫栩栩如生。

印章市场仍处初级阶段齐白石印章拍出470余万

-湖北襄樊市出土的西汉青铜印章。

-本版采写: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采用中国印、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印章这一古老的篆刻艺术,在最近几年又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博大精深自在方寸间,印章凭着自身材质、印文篆刻、金石韵味等魅力,正成为许多先知先觉的收藏家的新宠,亦在拍场连破惊人纪录。

岭南曾有过篆刻艺术辉煌的时期,出现了一些大师及名家。而广东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少湘告诉收藏周刊记者,岭南的印章收藏非常弱,弱到很难找到一位上规模成系统的收藏家,“印章正处于投资收藏价值洼地”

印章市场仍处初级阶段正是入手好时机 齐白石一方印章创纪录拍出470余万

中国传统书画往往讲究书、画往印一体。比之书画,篆刻具有更抽象、审美意趣高的特点。但因为其涉及古文字学以及艺术造诣,讲究线条与章法,要将所有艺术变化融于方寸之间,其鉴赏的门槛相对较高,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是收藏市场的冷门。

早在1995年,荣宝斋推出了首届印章专场拍卖,曾创下78%的成交率,其中“赵叔孺自用印”53方,以26.4万元成交,而齐白石篆刻对章“夺得天工、草木未必无情”闲章则以24.2万元成交,这些当时震惊业内的天价印章纪录,在随后的几年内显得高不可攀,一直未被打破。直到2007年西泠的“犀象印翠”印章专场创造出98.7%的成交率之后,低迷的印章市场终于被唤醒了,当时一件以99万元成交的张大千创作的象牙章刷新纪录。

西泠印社的成功引起了“连锁反应”,国内知名拍卖公司开始把目光对准印章。在2009年的保利秋拍中,一件齐白石所制,集诗、书、画、印四绝于一体的满工印章,以470余万元的价格创造了齐氏印章拍卖的世界纪录,为高端印章市场树立了标杆。去年的上海朵云轩春拍当代篆刻专场,成交率达到了93%,成为拍场罕见的好成绩。有藏家表示,五年前2万元一方的印章,如今价格要近20万元,行情大概上涨5倍到10倍。

拍卖虽然火爆,但中国印章市场仍处初级状态,价值仍有待发掘——以去年的上海朵云轩篆刻专场为例,80方名家印章共拍出366.79万元,可能还买不到一张普通的张大千、齐白石作品。

晚清时期广东印坛盛极一时 现在却难寻上规模成系统的藏家

岭南篆刻艺术源远流长,可以从秦汉玺印说起,尤其是西汉南越王墓出土的印章,甚至在中国印章史上都可写下重要的一章。据西泠印社社员、广东著名篆刻家梁晓庄介绍,鸦片战争后,岭南篆刻就形成了师古而不泥古、出新求变的探索精神。而到了晚清,安徽篆刻大师黄牧甫来到广州,给当时的广东印坛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以至繁衍成一个新的篆刻流派“黟山派”,又称“粤派”

“民国时期,广东的篆刻艺术最为灿烂,名家辈出”,梁晓庄称,其后一段时间,广东的篆刻艺术出现了断层。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印坛处在低潮期;而最近十年,因为外地篆刻家的进入以及本地的不断重视,广东印坛再次焕发蓬勃气象。据西泠印社官网显示,目前广东有12位西泠印社社员,人数排在全国第五位。

尽管全国印章市场正风生水起,本地也有丰富的篆刻艺术资源,但广东印章市场依然难起波澜。“广东的印章收藏非常弱,弱到很难找到一位上规模成系统的收藏家”,广东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少湘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言语中透着无奈,甚至不愿多谈此话题。而记者多方寻找印章大藏家,亦无果而终。据了解,广州曾有一次拍卖会搜罗了一批印章集中亮相,43件拍品最终却仅有1件以接近底价成交,让不少行家大叹“老广不识货”

“鉴赏门槛过高,印石市值暴涨,导致广东印章收藏未成氛围”,曾有市场人士如是解释。“可能和文化传统有关吧”,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如何收藏印章

-朱万章(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

篆刻史上有定论的名家行情会更稳定

“印章收藏有相当大的难度,一方面好的篆刻艺术不易求,一方面很多藏家更看重石材的价值与质量。如果一方印章同具两个条件,收藏起来就更难了”,朱万章十年来一直关注印章收藏,他表示印章收藏前景可期。

而有藏家则揭示了印章收藏的另一难度。“虽然目前印章作假的手法并不高明,但上当受骗的藏家却并不少。究其原因,主要是篆刻艺术本身晦涩难懂,藏家除了需要精通书法、绘画、雕刻工艺之外,还要对古代书体有一定的研究和了解。

“作假利润没有那么高”,朱万章认为,相比于书画,印章作假没有那么严重,但也有泛滥趋势,“赝品主要集中在旧印中,鉴定起来有相当大的难度。

在他看来,印章收藏应该首要关注篆刻的艺术价值,石材可放其后。“名家用的印的价值往往远远高过名家刻的印,如果两者兼具,那就是珍稀印章了。而相比于当代名家,在篆刻史上有定论的名家作品的行情会更稳定”,朱万章同时提到,篆刻一般讲究唯一性,如果同一方印多次重复刻,其收藏价值会大打折扣。

对于印章的鉴赏,朱万章认为,主要看刻工是否流畅、谋篇布局是否具有美感、印风是否有个性。

知多D

●印章秦以前,无论官,私印都称“玺”,秦统一六国后,规定皇帝的印独称“玺”,臣民只称“印章秦唐至清沿旧制而“玺”,宝”并用。之后,印章根据历代人民的习惯有:“印章秦以前印信”、“记”、“契”等各种称呼。

●名章标明作者姓名的印章。

●闲章

指镌刻姓名、斋室、职官、藏书印等以外的印章。从秦汉时的吉语印演变而来,除刻吉语外,还常刻诗句、格言、自戒之词等。专门从事篆刻与书画的艺术家,一般都有许多印章。这许多印章,除姓名、字号用章外,其余印章,在印学上都统称为“闲章”。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印章 齐白石作品 朱万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