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纸上的微观世界 扇面画收藏渐成风尚

2013年01月07日 10:05
来源:投资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个个意境幽远的画面封存在扇面之间,一幅幅清雅宜人的画面在生活空间里弥散着淡淡的人文情怀。近日,“纸上风——水墨名家扇面作品展”在位于汉口西北湖畔的至观艺术绘所开幕,11位艺术家的40幅扇面作品,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纸上的微观世界,也展现了扇面画这一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之独特魅力。

小中见大

据展览方介绍,参加此次画展的艺术家包括王心耀、李乃蔚、樊枫、徐勇民、陈孟昕、沈伟、刘春冰等,11位知名艺术家均为我省一线中青年实力派画家,他们以命题作画形式创作所有参展作品,在展览方提供的统一扇形纸面上完成创作,一致的形式也能更好地展现艺术家在绘画探索方向的差异。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区别于传统扇面画的一般印象,展览中的作品采用具有现代感的装裱手段,呈现简洁大气的视觉特征,也顺应了展览主办方“让传统艺术走进大众生活”的目的。11位艺术家的创作也基本上代表了他们的主要风格,表现出他们对于传统水墨画的传承和锐意创新。这些作品或表现水墨淋漓的磅礴山水,或描绘富有情趣的生活定格,或呈现具有幽远意境的人间风景……一件件作品,在有限的空间里,发散着空远超然的意蕴。“中国自古便有扇上绘画的传统,成为中国传统视觉艺术中独具品性的门类之一,以小中见大、托物寓意为艺术特征。扇画艺术,集日常实用与视觉品读为一体,浓缩了品味化的生活情态,一向为不少书画藏家所喜爱。”参展艺术家、艺术史论家沈伟说。

“扇面画以小见大,强调笔墨趣味。”至观艺术绘馆总经理张文胜表示,扇面画在规定的框架内作画,在构图、意趣表现方面难度更大。“扇面一尺算两尺”,张文胜说,扇面画就单价而言一般比常规幅面作品高,而本次画展所有作品的价位基本上等同于艺术家的常规市场单价,其目的是为了培育市场,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扇面画艺术。

渐成风尚

正如此次展览的命名“纸上风”,扇面画以其独特的艺术感染力和较大的升值潜力成为当下艺术品收藏的新风尚。

据了解,书画收藏界有一条不成文的说法: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扇面收藏长久以来处于传统书画配角地位。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借国内艺术品市场复苏之势,更多理性的收藏家将目光转向了扇面这一具备升值潜力且未被充分关注的门类,致使扇面收藏逐渐浮出水面,不仅一般书画拍卖会少不了扇面的身影,而且京、沪众多拍卖公司在春秋两大拍中还推出扇面画专场。而扇面画的“稀缺”潜力且使得这一独特的艺术品种在近几年的一些拍卖会上拍出了高价,受到越来越多藏家的追捧。

就此次“纸上风——水墨名家扇面作品展”而言,参展观众所体现出的热情,足以表明名家纸上作品已渐入佳境。据主办方透露,展览所有作品,在展览开幕前已悉数被预订,展览当天还有不少藏家咨询购买事宜或流露出购买意愿。

尽管近几年扇面画在艺术品拍卖中获得超高成交率,但有关专家认为,扇面画远未达到它应有的价值,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有限,因而仍有很大升值空间。明代之前扇面,无论名头大小都非常珍贵。明清书画名家的扇面留存于世的数量也极为稀少,精品更是凤毛麟角。在扇面市场尚未成熟之时,能够收藏到明清扇面固然是最佳选择,不过,从长远看,选择近现代名家的精品收藏,也会在投资上获得意想不到的高收益。“我认为,扇面画在三到五年中,至少可以升值一倍。”张文胜说。

虽然书画扇价格一路上涨,但据多位藏家分析还有升值空间。资深收藏家张迪分析,以王原祁扇画为例,其成交价为66万元,但与其山水书画作品近100万元/平方尺的价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张大千的一幅立轴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元,而他的扇画不过数万元。价格差距证明了书画扇收藏仍有较大升值潜力。

收藏有讲究

“艺术品收藏周期一般是5~10年,收藏扇面画要以玩的心态介入。”张文胜表示,扇面画和其他艺术品一样,要有平常的心态和长线投资的准备,收藏自己真正喜欢的作品。张文胜建议收藏投资者进行有序、系统性的收藏,多收藏精品,讲究专题性,比如专门收藏湖北书画名家小品画,或将某个艺术家的作品尽量收集齐全,这样将会取得不错的投资收藏效果。

有收藏界人士指出,收藏扇画,特别是古扇画,首先要看品相,其次看是否名家作品,再看是否精品。书画扇的鉴赏主要分3个方面:扇骨、书画扇扇面。

一般认为,书画扇“新不如旧”,一定要藏旧品。但如果单纯的收藏,主要是从艺术角度出发,带有投资性的收藏则可以考虑新书画扇,因为新名家的可信度相对较高,而且有长远的升值空间。

玩扇子的讲究很多,比如拿扇,手要洗净;开扇,应该轻轻用手指捻开,有的人为求潇洒,拿着折扇用力一甩,这样很容易让扇子受损。扇子放在桌上应该大扇骨朝桌面,这样不至于磨损扇面。收藏扇子应该注意防霉、防潮、防火、防蛀等,另外,收藏的折扇扇面一定要完整洁净,上面书画清晰,墨彩妍润,如稍有残损、变污、霉斑、水渍,收藏价值便会大打折扣。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可以请裱画师将扇面揭下进行修补,重裱成扇面画页,以便珍藏。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扇面画 托物寓意 收藏精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